home
search
安神類 » 琥珀 (《名醫別錄》)
【內容】

琥珀為古代松科植物的樹脂埋藏地下經年久轉化而成的化石狀物質琥珀。主產於雲南、廣西、河南、福建、貴州等地。琥珀產於白堊紀或第三紀的砂礫岩、煤層的沉積物中。味甘,性平。歸心、肝、膀胱經。功效鎮驚安神、散瘀止血、利水通淋、去翳明目。臨床用名有琥珀、琥珀粉。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味甘,平,無毒。主安五藏,定魂魄,殺精魅邪鬼,消瘀血,通五淋。

《本草拾遺》:止血,生肌,合金瘡。和大黃、鱉甲,作散子,酒下方寸匕,下惡血,婦人腹內血盡即止。

《藥性論》:君,治百邪,產後血疹痛。

《海藥本草》:溫,主止血,生肌,鎮心,明目,破癥瘕氣塊,產後血暈悶絕,兒枕痛等。

《日華子本草》:療蟲毒,壯心、明目、摩翳,止心痛癲邪,破癥結症。

《開寶本草》:味甘、平,無毒。主安五臟,安魂魄,殺精魅邪鬼,消瘀血,通五淋。生永昌。

《藥類法象》:安五臟,定魂魄,消瘀血,通五淋。

《湯液本草》:氣平,味甘,陽也。

《珍》云:利小便,清肺。

《本草》云:安五臟,定魂魄,消瘀血,通五淋。

《藥性論》云:君。治產後血枕痛。

《日華子》云:療蠱毒,壯心,明目磨翳,止心痛,癲邪,破癥結。

《本草衍義補遺》:屬陽。今古方用為利小便以燥脾土有功。脾能運化,肺氣下降,故小便可通。若血少不利者,反致其燥急之苦。茯苓、琥珀二物,皆自松出而所稟各異。茯苓生成於陰者也,琥珀生於陽而成於陰,故皆治榮而安心利水也。

《本草發揮》:潔古云:屬陽,利小便,清肺。

《本草蒙筌》:味甘,氣平。屬金,陽也。無毒。利水道,通五淋,定魂魄,安五臟。破癥結瘀血,殺鬼魅精邪。止血生肌,明目摩翳。治產後血暈及兒枕疼,療延爛金瘡并胃脘痛。

謨按:丹溪云:古方用琥珀利小便,以燥脾土有功。蓋脾能運化,肺得下降,故小便可通也。若血少而不便不利者用之,反致燥急之患,不可不謹。《別說》又云:茯苓、琥珀皆自松出,而所稟各異,茯苓生成俱陰,琥珀生在陽而成於陰,故皆治榮而安心利水,其效也。

《本草乘雅》:虎魄入土化石,松脂入土化珀,同成堅固,因名琥珀。況膏釋脂凝,則松脂原具堅固相矣。入土淪結,自然瑩光特異。雖與松脂偕安五藏,不若琥珀之能奠安神室也。魂遊於天,對待治之;魄降於地,想更新切。故定魂魄之功,昭著特甚。瘀血五淋,腐穢所成。松脂琥珀,精英所聚,殺精魅邪鬼者,以異光璧昭,則鬼魅遁形,如神明在躬,死陰自當潛消默化矣。

《藥性解》:琥珀,味甘,性平,無毒,入心、脾、小腸三經。主辟百邪,安五臟,定魂魄,止心痛,消瘀血,利水道,通五淋,破癥結,去目翳,傅金瘡。

按:琥珀乃松脂入地千載化成,得土既久,宜入脾家,松之有脂,猶人之有血與水也。且成珀者,有下注之義,又宜入心與小腸,《內經》曰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使道閉塞而不通。服琥珀則神室得令,五臟安,魂魄定,邪何所附,病何自生邪。於是使道通而瘀血諸證靡弗去矣。夫目得血而能視,心寧則營和而翳何足虞。金瘡者,惟患其血逆於腠耳,能止之和之,未有不瘳者也。丹溪曰古方用以燥脾土有功,脾能運化,則肺氣下降,故小便可通,若血少不利者,反致其燥急之苦。《別說》云:茯苓生成於陰者也,琥珀生於陽而成於陰者也,故皆主安心利水而治榮。

《景岳全書》:味甘淡,性平。安五臟,清心肺,定魂魄,鎮癲癇,殺邪鬼精魅,消瘀血痰涎,解蠱毒,破癥結,通五淋,利小便,明目磨翳,止血生肌,亦合金瘡傷損。

《本草備要》:通,行水散瘀,安神。

甘平。以脂入士而成實,故能通塞以寧心,定魂魄,療癲邪。從鎮墜藥則安心神。色赤入手少陰、足厥陰血分心、肝。故能消瘀血,破癥瘕,生肌肉,合金瘡。從辛溫藥,則破血生肌。其味甘淡上行,能使肺氣下降而通膀胱。經曰:飲食入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凡滲藥皆上行而後下降。故能治五淋、利小便、燥脾土。從淡滲藥,則利竅行水。然石藥終燥,若血少而小便不利者,反致燥急之苦。又能明目磨翳。

《本經逢原》:古方用琥珀利小便,以燥脾土有功,脾能運化,肺氣下降,故小便可通。若陰虛內熱,火邱涸,血少不利者,反致燥結之苦。其消磨滲利之性,非血結膀胱者,不可誤投。和大黃、鱉甲作散,酒下方寸匕,治婦人腹內惡血,血盡則止。血結腫脹,腹大如鼓,而小便不通者,須兼沉香輩破氣藥用之。又研細傅金瘡,則無瘢痕,亦散血消瘀之驗。凡陰虛內熱,火邱涸,小便不利者勿服,服之愈損其陰,滋害彌甚。

《本草求真》:﹝批﹞清肝腎熱邪,利水消瘀。

琥珀專入心、肝,兼入小腸、腎。甘淡性平。承曰:茯苓生於陰而成於陽,琥珀生於陽而成於陰。按書雖曰脂入土而成寶,合以鎮墜等藥,則能安魂定魄;色赤能入心、肝二經血分,合以辛溫等藥,則能消瘀破癥,生肌合口;其味甘淡上行,合以滲利等藥,則能治淋通便,燥脾補土。經曰:飲食入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凡滲藥皆上行而後下降。且能明目退翳,即退翳之效。逐鬼殺魅,即安魂魄之效。謂是水去熱除安鎮之意。但此性屬消磨,則於真氣無補,氣屬滲利,則於本源有耗,此惟水盛火衰者,用之得宜。若使火盛水涸,用之不能無慮。血瘀而小便不利者宜用,血少而小便利者,反致燥急之苦。

《本草經疏》:琥珀感土木之氣而兼火化,故其味甘平,無毒而色赤。陽中微陰,降也。入手少陰、太陽,亦入足厥陰經。專入血分。五臟有所感觸則不安,能殺精魅邪鬼,則五臟自安,魂魄自定。心主血,肝藏血,入心入肝,故能消瘀血也。《藥性論》云:琥珀君,治百邪,產後血瘀作痛。日華子云:療蠱毒,壯心,明目磨翳,止心癲邪,破結癥。正以其陽明之物,又消瘀血,故主上來諸病也。若作傅藥,能止血,生肌,愈金瘡。宋高祖時,寧州貢琥珀枕,碎以賜軍士傅金瘡,其一證也。初如桃膠,凝乃成焉。《海藥》云:是海松木中津液,初如桃膠,後乃凝結,性溫,主止血,生肌,鎮心,明目,破癥瘕氣塊,產後血暈悶絕,兒枕痛等,并宜餌此。

簡誤:此藥畢竟是消磨滲利之性,不利虛人。大都從辛溫藥則行血破血,從淡滲藥則利竅行水,從金石鎮墜藥則鎮心安神。凡陰虛內熱,火邱涸,小便因少而不利者,勿服琥珀以強利之,利之則愈損其陰。

《得配本草》:甘,平。入手少陰、足厥陰氣分。達命門,利水道。散瘀破堅,寧神定魄。

得硃砂,治胎驚。配硃砂、全蠍,治胎癇。佐大黃、鱉甲,下惡血;和鹿蔥,治淋瀝。

腎虛溲不利者禁用。

《本經疏證》:松脂能流入地,遂可謂通五淋乎?琥珀自黃變赤,遂可謂消瘀血乎?淺之乎論琥珀矣!夫豈不曰松脂入地千年乃成琥珀耶?松脂為物,遇熱能流,得火能燃,惟淪入地中,日久化成其能燃之性,被水養而至難燃,能流之性,被土養而至難流,遂火化為色,水化為光,故其殷赤是火麗於水也,其晶瑩是水凝於火也。火阻水而成淋,水違火而為瘀,不藉之可消可通耶。且消瘀血非行瘀血,通五淋非利小便,曰消則可見能化死為生,曰通則可見能使止為行,是故欲知非行瘀非利之故,則當審所謂消瘀血通五淋者,必在五藏不安魂魄不定中施其作為,而後此義可明。魂神之凝於氣者也,魄神之凝於精者也,五臟有所不安,精氣有所不攝,則魂魄遂不定。蓋魄藏於肺,肺不安則治節失職,而火阻夫水,魂藏於肝,肝不安則疏泄失宜,而水違於火,此其證必精神恍惚,夢寐紛紜,驚惕不安,語言少序,即使有瘀而不得行攻伐,有阻而不得極導泄之候,故以此呼吸噓植其精神,膠黏其水火,而後可消可通也。若因瘀滯而成瘕癖,因邪火而致淋瀝者,原非所宜用。

《本草分經》:甘,平。入心肝血分。又能上行,使肺氣下降,而通膀胱。從鎮墜藥則安心神,從辛溫藥則破血生肌,從淡滲藥則利竅行水。亦治目疾。

【現代藥理研究】

  1. 琥珀有中樞抑制作用。
  2. 琥珀膽鹼有肌鬆作用,其作用與患者體質及藥物劑量有密切關係,劑量越大抑制呼吸的時間越長。
  3. 琥珀有抗腫瘤作用,能抑制腫瘤細胞核酸合成。
  4. 琥珀膽鹼注射有升高血清肌紅蛋白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