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平肝息風類 » 地龍 (《本經》)
【內容】

地龍為鉅蚓科動物參環毛蚓、威廉環毛蚓、通俗環毛蚓及櫛盲環毛蚓等的乾燥全體。前者習稱「廣地龍」,後三種習稱「滬地龍」。多係野生,亦有養殖,全國大部分地區多有生產。廣地龍主產於廣東、海南、廣西等地;滬地龍主產於上海、江蘇、山東等地。原動物喜生於潮濕富含有機物的地方。味鹹,性寒。入肝、脾、膀胱經。功效清熱定驚、平肝息風、通經活絡、平喘利尿。臨床用名有鮮地龍、地龍、酒地龍、炒地龍。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鹹,寒。主治蛇瘕,去三蟲、伏尸、鬼疰、蠱毒,殺長蟲,仍自化作水。

《名醫別錄》:大寒,無毒。主治傷寒伏熱,狂謬,大腹,黃疸。鹽沾為汁,治耳聾。

《日華子本草》:治中風,并癇疾,去三蟲,治傳尸,天行熱疾,喉痺,蛇蟲傷。

《開寶本草》:味鹹,大寒,無毒。療傷寒伏熱,狂謬,大腹,黃疸。

《本草圖經》:腳風藥必須此物為使,然亦有毒。有人因腳病藥中用此,果得奇效,病癒服之不輟,至二十餘日,覺躁憒,但欲飲水不已,遂致委頓。大抵攻病用毒藥,中病即當止也。

治腳風。

《本草衍義》:若治腎臟風下病不可闕也,仍須鹽湯送。

《本草衍義補遺》:屬土而有水與木,性寒。大解諸熱毒,行濕病,凡使白頸自死者良,然亦應候而鳴。此物有毒,人被其毒,以鹽水浸咬處,又以鹽湯飲之,立差。若治腎臟風、下產病不可闕也,仍須鹽湯送。

《本草綱目》:蚓在物應土德,在星禽為軫水。上食槁壤,下飲黃泉,故其性寒而下行。性寒故能解諸熱疾,下行故能利小便,治足疾而通經絡也。

主傷寒瘧疾,大熱狂煩,及大人,小兒下便不通,急慢驚風,歷節風痛,腎臟風注,頭風齒痛,風熱赤眼,木舌喉痺,鼻疸聤耳,禿瘡瘰癧,卵腫脫肛,解蜘蛛毒,療蚰蜒入耳。

《本草經疏》:蚯蚓得土中陰水之氣,故其味鹹寒,無毒大寒。能祛熱邪,除大熱,故主伏尸鬼疰,乃療傷寒伏熱狂謬。鹹主下走,利小便,故治大腹黃疸。諸蟲瘕,咸屬濕熱所成,得鹹寒之氣,則瘕自消,蟲自去,而蠱毒之熱亦解矣。昔一道人,治熱病發狂,用白頸蚯蚓十數條,同荊芥穗搗汁,與飲之,得臭汗而解。其為治傷寒伏熱狂謬之明驗也。

簡誤:蚯蚓,氣大寒,能除有餘邪熱,故傷寒非陽明實熱狂躁者,不宜用。溫病無壯熱,及脾胃素弱者,不宜用。黃疸緣大勞腹脹,屬脾腎虛,尸疰因陰虛成勞瘵者,咸在所忌。性復有小毒,被其毒者,以鹽水解之。

《本草蒙筌》:味鹹,氣寒。屬土與水。無毒。一云大寒,小毒。治溫病大熱狂言,療傷寒伏熱譫語。并用搗爛絞汁,井水調下立瘥。小水不通,亦搗汁飲。蠱毒卒中,須浸酒吞。主蛇瘕殺蛔蟲,理腎風消腳氣。又療黃疸,行濕如神。

《景岳全書》:味鹹,性寒,沉也,陰也,有毒。能解熱毒,利水道。主傷寒痺瘧,黃疸消渴,二便不通。殺蛇瘕三蟲,伏尸鬼疰蟲毒,射罔藥毒。療癲狂喉痺,風熱赤眼,亭耳鼻息,瘰癧,陰囊熱腫,脫肛。去泥,鹽化為水,治天行瘟疫,大熱狂躁,或小兒風熱癲狂急驚,飲汗最良。亦可塗丹毒漆瘡。炒為末服,可去蛔蟲,亦可傅蛇傷腫痛,蜘蛛傷毒。入蔥管化汁,可治耳聾及蚰蜒入耳。若中蚯蚓毒者,惟以鹽湯浸洗,或飲一杯,皆可解之。

《本草備要》:白頸蚯蚓,瀉熱利人。

蚓,土德而星應軫水。味性鹹寒,故能清熱;下行故能利水。治溫病大熱狂言,大腹黃疸,腎風腳氣。蘇頌曰:腳氣必須用之為使。白頸者乃老蚯蚓。治大熱,搗汁井水調下。

《本經逢原》:蚯蚓在物應土德,在星為軫水。體雖卑伏,而性善穴竄,專殺蛇蠱三蟲,伏尸諸毒,解濕熱,療黃疸,利小便,通經絡,故活絡丸以之為君。地龍湯治痘瘡脾腎虛熱嬌紅,五六日漸變乾紫伏陷者,同荸薺搗,和酒釀服之即起。若乾紫色黯皮堅,為肝脾血熱,即宜犀角、紫草、黃連清解,非地龍所宜。溫病大熱狂妄,天行大熱,和人尿搗絞服之,熱毒從小便而去也。小便暴秘不通,亦宜用之。入蔥化為水,療暴聾。

《本草崇原》:地龍冬藏夏出,屈而後伸,上食槁壤,下飲黃泉,氣味鹹寒,宿應軫水,稟水土之氣化。主治尸疰蟲蠱,蓋以泉下之水氣上升,地中之土氣上達,則陰類皆從之而消滅矣。蜈蚣屬火,名曰天龍。蚯蚓屬水,名曰地龍。皆治鬼疰、蠱毒、蛇蟲毒者,天地相交,則水火相濟,故稟性雖有不同,而主治乃不相殊。

《本草求真》:﹝批﹞解伏熱,除鬼疰。

地龍專入胃、經絡。最屬寒味。觀書所載甚明,其言味鹹性寒,無毒。其論所治,則云能主伏鬼疰,傷寒伏熱狂謬,熱病發狂,血熱痘瘡,斑多紫黑,癥瘕黃疸,損傷垂危,瘰癧潰爛流串,腎風腳氣,備極熱毒形症,皆能調治。宗奭曰:腎臟風下注病,不可缺也。頌曰:肺氣藥必須此物為使,然亦有毒。有人因腳病中用此,果得奇效,病癒服之下輟,至二十餘日,躁憒,但欲飲水不已,遂至頓委。大抵攻病用毒藥,中病即當止也。則其氣味之寒,不待言矣。究其所以致治,則因此物伏處窪處,水濕。鑽土飲泉,是其本性,故能除其鬼疰,解其伏熱,且味鹹主下,處濕而以入濕為功,故於濕熱之病,濕熱之物遇之即化。停癥蓄水、觸著即消,而使盡從小便而出。時珍曰:其性寒而下行,故能解諸熱疾下行,且利小便,治足疾而通經絡也。矧蚓本有鑽土之能,化血之力,而凡跌扑受傷,血瘀經絡,又安有任其停蓄而不為之消化乎。但審認不確,妄為投用,良非所宜。

《得配本草》:畏蔥、鹽。

鹹,寒。能引諸藥直達病所。解時行熱毒,除風濕痰結。利小便,療黃疸,除腳氣,治跌扑,祛蟲瘕,破血結。

絞汁,治勞復;或卵腫,或縮入腹中,絞痛,身重,頭不能舉,小腹急熱,拘急欲死。

得麵粉,炒研吞,治痴癲。配枯礬末,搽齒血。加麝香更妙。調荊芥汁,治熱狂;再加白蜜更好。加乳香末,治驚風。

《本經疏證》:水土合德為蚓,以其食水土而生也。然其始也,使土而不溺水;其竟也,化水而不化土,則是資氣於土,資形於水,無怪乎其似水之曲折似土之遲滯矣。曳水以輳土,則土濡潤;假土以范水,則水安流。傷寒狂謬,是土不濡潤也,大腹黃疸,是水不安流也。然傷寒狂謬,非熱不成,大腹黃疸,非水不作,以水土相黏之病,而投以水土相黏之物,幾何不增之焰而益其猖耶?夫不究其氣味為鹹寒乎,咸能使水不為土范,寒能使土不為火困,乃取其竟之化,非取其始之合也。然則奈何不據其始而要其終?蓋他物雖死,猶或得全而難毀,惟蚓則無論炮製生用,迨至成劑可服,定已化水,并無得全之道,又焉能遺其已化取其未化哉。且所謂蛇瘕諸蟲,皆假濕熱之氣而成,截血液以為資者,其有取乎此,亦用以釋假合之氣而全血液之流行耳,若取其未化,則直以蟲養蟲已矣,又成何理耶?雖然,衍義謂為腎風下注病不可闕,圖經謂為腳風藥中必須,是又增治風一節,何哉?夫陽盛而不與陰交,陰停而不從陽化,皆風也。蚓性下行,從土中致水,以化其熱,熱消則風熄,陰暢則暢和矣。非特此也,蚓之出地必以夜,而其便土也不於地下而於地上,則是在下能化無形之熱,致有形之水,在上能去有形之滯,退無形之熱,故凡其治耳聾鼻息舌腫牙疼喉痺頭風可一貫推之矣。

《本草分經》:鹹,寒。而性下行。瀉熱利水,治大熱。療腎風、腳氣。

【現代藥理研究】

  1. 地龍有解熱作用。
  2. 地龍有鎮靜、抗驚厥作用。
  3. 地龍有抗組胺、平喘作用。
  4. 地龍有降壓作用。
  5. 地龍有抗凝、抗血栓作用。
  6. 地龍有抗腫瘤作用。
  7. 地龍有抗心律失常作用。
  8. 地龍有興奮子宮平滑肌作用。
  9. 地龍有殺精作用。
  10. 地龍有興奮腸道平滑肌作用。
  11. 地龍乙醇浸出物腹腔注射可使兔血鈣下降。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