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平肝息風類 » 僵蠶 (《本經》)
【內容】

白殭蠶為蠶蛾科昆蟲家蠶4~5齡的幼蟲感染(或人工接種)白僵菌而僵死的乾燥體。多於夏季生產。原動物我國大部分地區有飼養,為完全變態昆蟲。味辛、鹹,性平。歸肝,肺經。功效息風止痙、祛風止痛、化痰散結。臨床用名有殭蠶、天蟲、炒殭蠶、薑殭蠶。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鹹。主治小兒驚癇,夜啼,去三蟲,滅黑癍,令人面色好,治男子陰瘍病。

《名醫別錄》:味辛,平,無毒。主治女子崩中赤白,產後餘痛,滅諸瘡瘢痕。又末之,封丁腫,根當自出,極效。

《藥性論》:惡桑螵蛸,桔梗,茯苓,茯神,萆解,有小毒,治口噤發汗。主婦人崩中,下血不止。與衣中白魚,鷹屎白等分,治瘡滅瘢。

《日華子本草》:治中風失音,并一切風疾,小兒客忤,男子陰癢痛,女子帶下。

《開寶本草》:味鹹、辛,平,無毒。女子崩中赤白,產後餘痛,滅諸瘡瘢痕。

《本草圖經》:焙研,薑汁調灌,治中風。喉痺欲絕,下喉立愈。

《本草衍義》:治小兒驚風,白殭蠶、蠍梢等分,天雄尖、附子尖共一錢,微炮過,為細末,每服一字或半錢,以生薑溫水調,灌之。

《藥性賦》:味鹹、辛,平,性微溫,無毒。升也,陰中陽也。其用其二:去皮膚風動如蟲行,主面部生如漆點。

《湯液本草》:《本草》云:主小兒驚癇夜啼,去三蟲,滅黑癍,令人面色好,男子陰瘍病,女子崩中赤白,產後餘痛,滅諸瘡瘢痕。

《本草衍義補遺》:屬火而有土。屬火與木,得金氣僵而不化。治喉痺者,取其火中清化之氣,從以治相火,散濁逆結漣痰耳。

《本草發揮》:潔古云:性微溫,味微辛。氣味俱薄,體輕浮而升,陽也。去皮膚諸風。

《本草綱目》:殭蠶,蠶之病風者也。治風化痰,散結行經,所謂因其氣相感,而以意使之者也。又人指甲軟薄者,用此燒煙熏之則厚,亦是此義。蓋厥陰、陽明之藥,故又治諸血病、瘧病、疳病也。

散風疾結核瘰癧,頭風,風蟲齒痛,皮膚風瘡,丹毒作癢,痰瘧癥結,婦人乳汁不通,崩中下血,小兒瘧蝕鱗體,一切金瘡,療月中風痔。

《本草經疏》:蠶屬陽,而僵者又兼金木之化,《本經》味鹹。《別錄》辛平無毒。然詳其用,應是辛勝咸劣,氣微溫之藥也。氣味俱薄,浮而升,陽也。入足厥陰,手太陰、少陽經。厥陰為風木之位,主藏血,小兒驚癇夜啼,女子崩中赤白,風熱乘肝臟也。產後餘痛,風寒入血分也。辛能祛散風寒,溫能通行血脈,故主如上諸證也。肺主皮毛,而風邪客之,則面色不光潤,辛溫入肺,去皮膚諸風,故能滅黑䵟,及諸瘡瘢痕,令人面色好也。男子陰瘍,風濕浸淫也。辛平能散風熱,兼能燥濕,是以主之。三蟲亦濕熱所化,故又能去三蟲也。《藥性論》治口噤發汗,日華子主中風失音,一切風疰,小兒客忤,男子陰癢痛,女子帶下。蘇頌治風喉痺欲絕。元毒主皮膚諸風如蟲行,皆取其性屬陽,風熱為陽邪,能入皮膚經,發散諸邪熱氣也。

簡誤:殭蠶性辛溫,辛能散,其功長於祛風化痰,散有餘之邪。凡中風口嘌,小兒驚癇夜啼,由於心虛神魂不寧,血虛經絡勁急所致,而無外邪為病者,忌之。女子崩中,產後餘痛,非風寒客入者,亦不宜用。今世治小兒驚風,不問虛實,一概混施,誤甚!

《本草蒙筌》:味鹹、辛,氣平。升也,陰中陽也。屬火,有土與木,得金氣僵而不化。無毒。一說:性溫,有小毒。惡茯苓、萆薢,暨桔梗、桑蛸桑螵蛸。逐風濕殊功,口噤失音者必用;拔疔毒極效,腫突幾危者急敷。為末敷之。主小兒驚癇夜啼,治婦人崩中赤白。止陰癢,去三蟲。滅黑癍及諸瘡瘢痕,面色令好;散風痰并結滯痰塊,喉痺使開。丹溪云:治喉痺取其火中清化之氣,以從治相火散濁逆結漣痰耳。驅分娩罷會疼,解傷寒後陰易。

《本草乘雅》:蠶,昆蟲也。三眠三起,起如衛氣之出行陽道,眠如衛氣之入行陰道,三十日大眠,則衛道已周,周則變而化,吐絲為經矣。不化者,風白為僵,故象形從治,內逆而為驚癇夜啼,伏匿而為三蟲鬼疰。

《藥性解》:味鹹辛,性微溫,有小毒,入心、肝、脾、肺四經。主風濕口噤失音、疔毒風痰結滯、皮膚風動如蟲行、小兒驚癇夜啼、女子崩中赤白,止陰癢,去三蟲,滅黑斑。惡茯苓、茯神、茯神、萆薢、桑螵蛸、桔梗。

按:丹溪云白殭蠶屬火而有土與金水,心肝脾肺之所由入也。

《藥鑒》:氣平,味酸辛平,無毒,氣味俱薄,升也,陰之陽也。去皮膚風動如蟲行,主麵點生如漆點。又能助肺氣,保清化生水之源。治相火,散濁逆結漣痰。口噤失音者必用,腫突幾危者急付。主小兒驚癇夜啼,治婦人崩中赤白。除風濕有功,拔疔毒極效。痘家用之於解毒藥中,喉痺用之於甘桔湯裡。

《景岳全書》:味辛鹹,性溫,有小毒。辛能散,鹹能降,毒能攻毒。輕浮而升,陽中有陰。故能散風痰,去頭風,消結核瘰癧,辟痰瘧,破癥堅,消散風熱,喉痺危證,尤治小兒風痰急驚客忤,發痘瘡,攻痘毒,止夜啼,殺三蟲,婦人乳汁不通,崩中帶下。為末可傅丹毒疔腫,拔根極效。滅頭面黑斑,及諸瘡瘢痕,金瘡痔瘻,小兒疳蝕,牙齦潰爛,重舌木舌,及大人風蟲牙痛,皮膚風疹瘙癢。

《本草備要》:輕宣,去風化痰。

辛感微溫。僵而不腐。得清化之氣,故能治風化痰,散結行經。蠶病風則僵,故因以治風,能散相火逆結之痰。其氣味俱薄,輕浮而升,入肺、肝、胃三經。治中風失音,頭風齒痛,喉痺咽腫,炒為末,薑湯調一錢,當吐出頑痰。丹毒瘙癢,皆風熱為病。瘰癧結核,痰瘧血病,崩中帶下,風熱乘肝。小兒驚疳,膚如鱗甲,由氣血不足,亦名胎垢,煎湯浴之。下乳汁,滅瘢痕。若諸證由於血虛而無風寒客邪者勿用。惡桑螵蛸、茯苓、茯神、桔梗、萆薢。

《本經逢原》:殭蠶,蠶之病風者也。功專祛風化痰,得乎桑之力也。《本經》治驚癇,取其散風痰之力也。去三蟲,消黑䵟,男子陰瘍,取其滌除浸淫之濕,三蟲亦濕熱之蠹也。凡咽喉腫痛,及喉痺用此,下嚥立愈。其治風痰結核頭風,皮膚風疹,丹毒作癢,疳蝕金瘡,疔腫風疾,皆取散結化痰之義。

《本草崇原》:殭蠶色白體堅,氣味鹹辛,稟金水之精也。東方肝木,其病發驚駭,金能平木,故主治小兒驚癇。金屬乾而主天,天運環轉,則晝開夜合,故止小兒夜啼。金主肅殺,故去三蟲。水氣上滋,則面色潤澤,故主滅黑癍而令人面色好。金能制風,鹹能殺癢,故治男子陰癢之病。陰,前陰也。

蟬蛻、殭蠶,皆稟金水之精,故《本經》主治大體相同。但蟬飲而不食,溺而不糞。蠶食而不飲,糞而不溺,何以相同。《經》云:飲入於胃,上歸於肺。穀入於胃,乃傳之肺。是飲食雖殊,皆由肺氣之通調;則溺糞雖異,皆稟肺氣以傳化矣。又,凡色白而稟金氣之品,皆不宜火炒。殭蠶具堅金之體,故能祛風攻毒。若以火炒,則金體消敗,何能奏功。後人不體物理,不察物性,而妄加炮製者,不獨一殭蠶已也。如桑皮炒黃,麻黃炒黑,杏仁、蒺藜皆用火炒。諸如此類,不能盡述,皆由不知藥性之原,狃於習俗之所致耳。

《本草求真》:﹝批﹞祛散風寒痰濕。

殭蠶專入肝,兼入肺、胃。辛寒微濕,大率多屬祛風散寒,燥濕化痰,溫行血脈之品。故書載能入肝,兼入肺胃,以治中風失音,頭風齒痛,喉痺咽腫,是皆風寒內入,結而為痰。時珍曰:殭蠶,蠶之病風者也。治風化痰,散結行經,所謂因其氣相感而以意使者也。又人指甲軟薄者,用此燒煙熏之則厚,亦是此義。蓋厥陰陽明之藥,故又治諸血病、瘧病、疳病也。合薑湯調下以吐,假其辛熱之力,以除風痰之害耳。仁存開關散用白殭蠶,炒白礬半生半燒等分為末,每以一錢,用自然薑汁調灌,得吐頑痰立效,小兒加薄荷。《聖惠方》用白殭蠶三七枚,乳香一分,為末,每以錢燒煙,熏入喉中,涎出即愈,王氏博濟如聖散,治喉痺用白殭蠶、天南星等分,生研為末,每服一字,薑汁調灌即愈,後以生薑炙過含之。《怪症方》酒後咳嗽,用白殭蠶焙研末,茶服效。又云能治丹毒瘙癢,亦是風與熱熾,得此辛平之味拔邪外出,則熱自解;又云能治瘰癧結核痰瘧,血病崩中帶下,亦是風木乘肝,得此辛溫之味以行血脈,則血氣安和而病自消;又云能治小兒驚疳,膚如鱗甲,亦是胎元氣血不足,得此辛鹹煎湯除垢,則鱗自去。膚如鱗甲,病名胎垢。即是諸症以推,則知古之用藥,悉從物理勘出,豈有他謬奇巧於其中者哉。但此非由外感而用是藥,則非治耳。

《得配本草》:惡桔梗、茯苓、茯神、萆薢、桑螵蛸。

鹹、辛,微溫。有小毒。入手太陰、足厥陰經。平相火逆結之毒痰,治風熱乘肝之惡瘧,祛皮膚風若蟲行,療風溫痰結口噤,治小兒驚疳,止婦人崩帶。

得生礬、枯礬、薑汁,治喉風;得薑汁,治一切風痰;得蔥、茶,治頭風;得水、硼,治喉痺。加牙硝更好。配烏梅,治腸風下血。合蛇蛻,浴小兒膚和鱗甲;浸白馬尿,治腹骨生龜;調皂角水,擦牙蟲。

無風邪者禁用。

《神農本草經讀》:殭蠶氣平為秋氣;味辛為金味,味鹹為水味,秉金水之精也。

治驚癇者,金平木也。能治夜啼者,金屬乾而主天,天運旋轉,晝開夜合也。殺三蟲者,蟲為風木所化,金主肅殺也。滅黑䵟令人面色好者,俾水氣上滋也。治男子陰癢者,金能制風,鹹能除癢也。

徐靈胎曰:「殭蠶感風氣而僵,凡風氣之疾,皆能治之,蓋借其氣以相感也。或問因風以僵,何以反能治風?曰:邪之中人也,有氣而無形,穿經透絡,愈久愈深,以氣類相反之藥投之,則拒而不入,必與之同類者,和入諸藥,使為鄉道,則藥力至於病所,而邪與藥相從,藥性漸發,或從毛孔出,或從二便出,不能復留矣,此即從治之法也。風寒暑濕,莫不皆然,此神而明之之道,不專恃正治奏功也。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鹹。主小兒驚癇夜啼,風痰之病。去三蟲,風氣所生之蟲。滅黑癍,令人面色好,能去皮膚之同斑,令潤澤。男子陰瘍病。下體風濕。

蠶,食桑之蟲也。桑能治風養血,故其性亦相近。殭蠶感風而僵,凡風氣之疾,皆能治之,蓋借其氣以相感也。

殭蠶因風的僵,而反能治風者,何也?蓋邪之中人也,有氣而無形,穿經透絡,愈久愈深,以氣類相反之藥投之,則拒而不入,必得與之同類者,和入諸藥,使為鄉道,則藥力至於病所,而邪與藥相從,藥性漸發,邪或從毛空出,或從二便出,不能復留矣,此即從治之法也。風寒暑濕,莫不皆然,此神而明之之道,不專恃正治奏功也。

《本草新編》:味鹹、辛,氣平,無毒,升也,陰中陽也。逐風濕殊功,口噤失音者必用,撥疔毒極效,腫突幾危者急敷。主小兒驚癇夜啼,治婦人崩中赤白,止陰癢,去三蟲,滅黑斑及諸瘡瘢痕,令面色好。散風痰并結滯痰塊,喉痺使開,驅分娩,罷餘疼,解傷寒後陰易。功用雖多,而不宜多服,少為佐使可也。

或問殭蠶功多,亦有過乎?夫殭蠶安得無過。多服則小腹冷痛,令人遺溺,以其性下行,利多而成寒也。

《本草分經》:鹹、辛,平。氣味輕浮,入肺肝胃。去風化痰,散結行經,能散相火逆結之痰,及風熱為病。

《本草思辨錄》:蠶者,食桑之蟲。桑能去風,蠶性故近之,且感風而僵,更於感風之病為宜。味辛氣溫而性燥,故治濕勝之風痰,而不治燥熱之風痰。朱丹溪謂從治相火,散濁逆結漣痰者正合。汪認庵刪去從治字,而以為散相火逆結之痰,則其視殭蠶為何如藥矣。

小兒驚癇夜啼,是肝熱生風,又為痰濕所痼而陽得伸,是以入夜彌甚。殭蠶劫痰濕而散肝風,故主之。至男子陰瘍、女子崩中赤白產後餘痛,無非厥陰之風濕為患,無他奧義。鄒氏謂蠶食桑而有津液留於中,又解之為釋泥淖塞漏卮,不特於殭蠶燥濕去風之義背,據其所言,亦不名自相矛盾。

【現代藥理研究】

  1. 殭蠶醇水提取液有催眠作用。
  2. 殭蠶有抗驚厥作用。
  3. 殭蠶有抗腫瘤作用,對小鼠肉瘤S180有抑制作用。
  4. 殭蠶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有輕度抑制作用。
  5. 殭蠶煎劑對氨中毒可能有促進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