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開竅類 » 冰片 (《新修本草》)
【內容】

冰片為龍腦香科植物龍腦香樹脂中析出的天然結晶性化合物。主產於東南亞地區的熱帶雨林地區,分佈於南洋群島,我國台灣曾有引種。梅花冰片是從龍腦香樹幹的裂縫處採取乾燥的樹脂進行加工,或砍下樹幹及樹枝,切成碎片,經水蒸汽蒸餾昇華,冷卻後即成結晶。冰片商品除梅花冰片外,還有艾片(來源於菊科艾納香)及機片。機片為松節油、樟腦等原料,經化學方法製成。味辛、苦,性涼。歸心、肺經。功效開竅醒神、散熱止痛、明目去翳。臨床用名冰片。

【本草匯言】

《本草求真》:﹝批﹞除骨髓內伏風,邪自內出外。

冰片專入骨髓。辛香氣竄,無往不達。汪昂曰:予幼時曾聞家叔建候云:薑性如何?叔曰:體熱而用涼,蓋味辛者多熱,然風熱者必藉辛以散之,風熱散則涼矣。此即本草所云,冰片性寒之義同,未有發明之者。能治一切風濕不留內存,引火熱之氣,自外而出,然必風病在骨髓者宜之,若風在血脈肌肉間用之,反能引風直入骨髓,如油入面。故凡外入風邪變而為熱,仍自外解得宜,若使火自內生而用此為攻逐,其失遠矣。昔王綸云:世人誤以冰片為寒,不知辛散性甚似涼耳。諸香氣皆屬陽,豈有香之至極而尚可云寒者乎。是以驚癇痰迷,癇有挾熱、挾痰、挾火、挾驚、挾風、挾氣,及精衰血耗氣薄之異。風果入骨,病應是治火鬱不散,九竅不通,如耳聾、鼻瘜、喉痺、舌出、骨痛、齒痛之類。治應是行目赤膚翳,冰片外點,止屬劫藥,如薑末燒酒洗眼之意,若誤認為寒而朝夕常點,遂致積熱入目,而增昏障之害。故曰,眼不點不瞎者此也。審屬風寒,病應外解,用乳調點以拔火邪,從治法也。他如瘡瘍癰腫,熱鬱不散,亦當用此發達,或令入油煎膏,或研末吹摻。然瘡毒能出,不可多用,則真氣立耗,而有亡陽之弊矣。更有目病陰虛,不宜入點。

《本草分經》:辛、香。善走。體溫用涼,先入肺,傳於心脾,而透骨通竅,散鬱火,辟邪,消風化濕。風病在骨髓者宜之。若在血脈肌肉輒用冰、麝,反引風入骨,莫之能出。

【現代藥理研究】

  1. 冰片有抗心肌缺血作用。
  2. 冰片可促進神經膠質細胞生長。
  3. 冰片具有止痛、防腐、抗炎作用。
  4. 冰片可以抗生育,試驗顯示其抗中期妊娠有效率為100%,抗晚期妊娠有效率為91%。
  5. 冰片有一定的鎮靜作用。

上一節 開竅類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