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補益類 » 何首烏 (《開寶本草》)
【內容】

何首烏為蓼科植物何首烏的塊根。主產於河南、湖北、廣東、廣西、貴州、四川、江蘇等地。原植物喜生於草坡、路邊、山坡石隙及灌木叢中,喜溫暖潮濕氣候,忌乾燥和積水,粘土不宜栽培。味苦、甘、澀,性微溫。歸肝、腎經。功效補肝腎、益精血、截瘧、解毒、潤腸通便。臨床用名有生首烏、首烏、制首烏。

【本草匯言】

《日華子本草》:味甘。久服令人有子,治腹藏宿疾,一切冷氣及腸風。

《開寶本草》:味苦、澀,微溫,無毒。主瘰癧,消癰腫,療頭面風瘡、五痔,止心痛,益血氣,黑髭鬢,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亦治婦人產後及帶下諸疾。

《本草衍義》:兼黑髭鬢,治腸風熱多用。

《本草綱目》:何首烏,足厥陰、少陰藥也。白者入氣分,赤入血分。腎主閉藏,肝主疏泄。此物氣溫,味苦澀。苦補腎,溫補肝,能收斂精氣。所以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髮,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冬諸藥以上。氣血不和,則風虛癰腫瘰癧諸疾可知矣。此藥流傳雖久,服者尚寡。嘉靖初,邵應蒼真人,以七寶美髭丹方上進。世宗肅皇帝服餌有效,連生皇嗣。於是何首烏之方,天下大行矣。宋懷州知州李治,與一武臣同官。怪其年七十餘而輕健、面如渥丹,能飲食。叩其朮,則服餌首烏丸也。乃傳其方。後治得病,盛暑中半體無汗,已二年,竊自憂之。造丸服至半年餘,汗遂浹體。其活血治風之功,大有補益。其方用赤白何首烏各半斤,米泔浸液,竹刀刮去皮,切焙,石臼為末,煉蜜丸梧子大。每空心溫酒下五十丸。亦可末服。

茯苓為之使。

《本草經疏》:何首烏,本文味苦澀微溫,《傳》言味甘氣溫,其稟春深生氣無疑。春為木化,入通於肝,外合於風,升也,陽也。入足厥陰,兼入足少陰經,故為益血祛風之上藥。雌雄二種,遇夜則交,有陰陽交合之象,故能令人有子。肝主血,腎主精,益二經則精血盛。髮者,血之餘也,故烏髭鬢。其主瘰癧者,肝膽氣鬱結則內熱,榮氣壅逆,發為是病。十一臟皆取決於膽,與肝為表裡,為少陽之經,不可出入,氣血俱少,乃風木反主,行膽氣,益肝血,則瘰癧自消矣。調榮氣則癰腫消。治風先治血,血活則風散,故療頭面風瘡。腸澼為痔,痔者濕熱下流,傷血分而無所施泄,則逼近肛門肉分,迸出成形為種種矣,風能勝濕,濕熱解則痔將自平。心血虛則內熱,熱則心搖搖而作痛,益血則熱解而痛除。益血氣,黑髭鬢,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氣,延年不老者,皆補肝腎,益精血之極功也。亦治婦人產後及帶下諸疾者,婦人以血為主,月事通後,厥陰主之,帶下本於血虛而兼濕熱,行溫益血,靡不除矣。

簡誤:何首烏為益血之藥,忌與天雄、烏頭、附子、仙茅、薑、桂等諸燥熱藥同用。

《本草蒙筌》:味甘、苦、澀,氣微溫,無毒。茯苓引使。忌豬羊血汁,惡蘿蔔菜蔬。主瘰癧癰疽,療頭面風疹。長筋骨,悅顏色,益血氣,止心疼。久服添精,令人有子。婦人帶下,為末酒調。原取名曰夜交藤,後因順州南河縣何翁服之,白髮變黑,故改稱為何首烏也。花採九蒸九曝,久服亦駐顏容。

《本草乘雅》:何首烏,原名交藤,以言象也。觀夫赤白交結,則金火亡刑,火金合璧矣。更觀夜合晝疏,則通乎晝陽辟則辟,夜陰之闔則闔矣。設地大失其堅固,為癰,為痔,為瘰癧,為癘風;設水大失其潤濕,為帶、為淋、為精竭、為髓涸、為血液枯;設火大失其暖熱,為冷、為厥、為卒中、為心痛;設風大失其動搖,為攣、為痿、為身半不遂、為行步不正。仍可使風歸動搖,火歸暖熱,水歸潤濕,地歸堅固,而眾眚除。駐五形,充五藏,美毛髮,悅顏色,此蓋益其壽命而強者也。

《藥性解》:味苦甘澀,微溫,無毒,十二經絡無所不收。觀其藤夜交,乃補陰之劑也。消瘰癧,散癰腫,療五痔,止腸風,烏鬚髮,美容顏,補勞瘦,助精神,長肌肉,堅筋骨,添精髓,固腰膝,除風濕,明眼目,及治婦人產後帶下諸血,老年尤為要藥,久服令人多子延年。春夏採鮮者,赤白合用,兼補氣血。茯苓為使,畏豬羊血、無鱗魚、蘿蔔,忌鐵器。

按:何首烏大能補益,全在蒸曬如法。

《藥鑒》:氣微溫,味苦澀。療頭面風,消諸癰腫。長筋骨而悅顏色,益氣力而止心疼。久服添精,令人有子。與血藥同用,能黑鬚發。與利藥同用,能收痘瘡。佐白芷,又止痘瘡作癢。君寄生,又驅風疾作痛。大都多年肥大者為美。忌蘿菔。

《景岳全書》:味甘澀微苦,陰中有陽,性溫。此其甘能補,澀能固,溫能養陽。雖曰肝腎之藥,然白者入氣分,赤者入血分,凡血氣所在,則五陰之臟何所不至?故能養血養神助氣,壯筋骨,強精髓,黑鬚發,亦治婦人帶濁失血、產後諸虛等疾。第其性效稍緩,暫服若不甚顯,必久服之,誠乃延年益壽,滋生助嗣之良劑。至如斷瘧疾,安久痢,活血治風,療癰腫瘰癧、風濕瘡瘍、及一切冷氣腸風宿疾,總由其溫固收斂之功,血氣固則真元復,真元復則邪自散也。故唐之李翱著有《何首烏傳》,即李時珍亦曰此物不寒不燥,功在地黃、門冬之上,誠非誣也。服此之後,須忌生蘿蔔并諸血敗血等物。

《本草備要》:平補肝腎,澀精。

苦堅腎,溫補肝,甘益血,澀收斂精氣。添精益髓,養血祛風,治風先治血,血活則風散。強筋骨,烏髭髮,故名首烏。令人有子,為滋補良藥。氣血太和,則勞瘦風虛、崩帶瘡痔、瘰癧癰腫諸病自已。營血調則癰腫消,赤者外科呼為瘡帚。止惡瘧。益陰補肝,瘧疾要藥,而《本草》不言治瘧。時珍曰: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冬諸藥之上。有赤白二種,夜則藤交,一名交藤,有陰陽交合之象。茯苓為使。忌諸血、無鱗魚、萊菔、蔥、蒜、鐵器。昂按:地黃、何首烏,皆君藥也,故六味丸以地黃為君,七寶丹以何首烏為君,各有配合,未可同類而共施也。即有加減,當各依本方,隨病而施損益。今人多以何首烏加入地黃丸中,合兩方而為一方,是一藥二君,安所適從乎?失製方之本義也。

《本經逢原》:何首烏,足厥陰、少陰藥也。性稟陰中之陽,產南方者最勝。北地所生,雖極大者殊不足珍,以地偏屬陰,而無陽生之力也。白者屬氣分,赤者屬血分,腎主閉藏,肝主疏泄。以此氣溫味苦澀,苦走腎,溫補肝,能收斂精氣,所以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鬚髮,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氣血大和,則風虛斑腫瘰癧之疾可愈。生則性兼發散,主寒熱瘧,及癰疽背瘡皆用之。今人治津血枯燥及大腸風秘,用鮮者數錢煎服即通,以其滋水之性最速,不及封藏,即隨之而下泄也。與蓯蓉之潤燥通大便無異,而無助火之虞。腸風臟毒,用乾者為末,米飲日服二三錢有效。蓋其內溫肝腎,外祛少陰風熱之驗也。丹方治久瘧,用生乾何首烏一兩,柴胡三錢,黑豆隨年數加減,煎成露一宿,清晨熱服。若夜瘧尤效,乃散中寓收,補中寓散之法。

《本草求真》:﹝批﹞專補肝血。

何首烏專入肝,兼入腎。諸書皆言滋水補腎,黑髮輕身,備極讚賞。時珍曰:何首烏足厥陰、少陰藥也。白者入氣分,赤者入血分,腎主閉藏,肝主疏泄,此物氣溫味苦澀。苦補腎,溫補肝,能收斂精氣,所以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鬚髮,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氣血太和,則風虛癰腫、瘰癧諸疾可知矣。與地黃功力相似,獨馮兆張辨論甚晰,其言首烏苦澀微溫,陰不甚滯,陽不甚燥,得天地中和之氣。熟地、首烏雖俱補陰,然地黃稟仲冬之氣以生,蒸雖至黑,則專入腎而滋天一之真水矣,其兼補肝者因滋腎而旁及也;首烏稟春氣以生,而為風木之化,入通於肝,為陰中之陽藥,後天之陽。故專入肝經以為益血祛風之用,血活則風散。其兼補腎者,亦因補肝而兼及也。一為峻補先天真陰之藥,故其功可立救孤陽亢烈之危;一係調補後天營血之需,以為常服,長養精神,卻病調元之餌。先天後天之陰不同,奏功之緩急輕重亦有大異也。的解。況名夜合,又名能嗣,則補血之中,尚有化陽之力,豈若地黃功專滋水,氣薄味厚,而為濁中濁者,堅強骨髓之用乎!斯言論極透闢,直冠先賢未有,不可忽視。

《得配本草》:茯苓為之使。忌蔥蒜、蘿蔔、諸血、無鱗魚。又忌與燥熱藥同用。伏硃砂。

苦、澀,微溫。入足厥陰,少陰經血分。養血補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鬚髮,除腹冷,祛腸風,療久瘧,止久痢,瀉肝風,消瘰癧癰腫。治皮膚風痛,薑汁調敷,文火熨之,三次自愈。

配胡麻,治癘風。佐牛膝,治軟風。研末,津調,封臍中,止自汗。和艾葉煎濃汁,洗疥癬。

《本草新編》:何首烏,味甘而澀,氣微溫,無毒。神農未嘗非遺之也。以其功效甚緩,不能急於救人,故爾失載。然首烏蒸熟,能黑鬚鬢,但最惡鐵器。凡入諸藥之中,曾經鐵器者,沾其氣味,絕無功效。世人久服而不變白者,正坐此耳,非首烏之不黑鬚鬢也。近人尊此物為延生之寶,余薄而不用。惟生首烏用之治瘧,實有速效,治痞亦有神功,世人不盡知也。雖然首烏蒸熟,以黑鬚鬢,又不若生用之尤驗。蓋首烏經九蒸之後,氣氣味盡失,又經鐵器,全無功效矣。不若竟以石塊敲碎,曬乾為末,同桑葉、茱萸、熟地、枸杞子、麥冬、女貞子、烏板於黑芝麻、白果,共搗為丸,全不見鐵器,反能烏鬚鬢,而延年至不老也。

或問何首烏蒸熟則味甘,生用則味澀,自宜制熟為黑,則白易變為黑矣,此情理之必然也。先生獨云生用為佳,亦有說乎?曰:首烏制黑,猶生地之制熟也,似宜熟者之勝生。然而首烏不同生地也,生地性寒而味苦,制熟則苦變甘,而寒變溫矣,故制熟則佳。首烏味本甘而氣本溫,生者原本益人,又何必制之耶。況生者味澀,凡人之精,未有不滑者也,正宜味澀以止益,奈何反制其不澀,使補者不補也。余所以勸人生用之也。

或疑何首烏乃烏須聖藥,不制之,何能烏須?先生謂生勝於熟,讀先生之論,則實有至理,然未見先生之自效,恐世人未必信先生之言也。曰:吾談其理,何顧吾須之變白不變白哉。況吾須之白而烏,烏而白者屢矣,乃自不慎酒色,非藥之不驗也。蓋服烏須之藥,必須絕欲斷酒,否則無功耳。

或疑何首烏既能延年,而神農未嘗言,先生又薄其功用之緩,是此藥亦可有無之藥也。雖然,何首烏烏可缺也,亦顧人用之何如耳。大約用之烏須延壽,其功緩,用之攻邪散瘧,其功速。近人用之,多犯鐵器,所以皆不能成功也。

或疑何首烏今人艷稱之,吾子薄其功用,得毋矯枉之過歟?嗟乎。何首烏實有功效,久服烏鬚鬢,固非虛語。吾特薄其功用之緩,非薄其無功用也。如補氣也,不若黃耆、人參之捷。如補血也,不若當歸、川芎之速。如補精也,不若熟地、山茱之易於見勝。此余之所以寧用彼,而不用此也。至於丸藥之中,原圖緩治,何首烏正宜大用,烏可薄而棄之哉。

或問何首烏畢竟以大者為佳,近人用何首烏而不甚效者,大抵皆細小耳,未必有大如斗者也。曰:古人載何首烏,而稱極大者為神,乃夸詡之辭,非真親服而有驗也。且何首烏小者之力勝於大者,世人未知也。近來士大夫得一大首烏,便矜奇異,如法修制,九蒸九曬,惟恐少越於古人,乃終年吞服,絕不見發之烏而鬢之黑,可見大者功用劣於細小者矣。無如今人為古人所愚,舍人參、熟地之奇,而必求首烏為延生變白之藥,絕無一效,而不悔惑矣。

《本草分經》:苦,甘,溫。補益肝腎,澀精氣,養血,化虛痰,烏鬚髮,消癰腫,療瘧痢。補陰而不漆寒,強陽而不燥不熱,為調和氣血之聖藥。

《本草思辨錄》:何首烏種分赤白,故氣血兼益。藤夜交晝疏,故具闔辟之長。味厚入腎,澀入肝,苦則堅,溫則補。陳修園但知其為苦澀,而於益氣血具闔癖之所以然,則未之見,其必有施之不當而為所誤者矣。

修園於首烏能止久瘧久痢則韙之,而一歸於少陽,則知猶未知。夫久瘧不止,勢必損及於肝,肝病腎亦病。腎者三陰之樞也,欲樞轉而止瘧,自當補肝與腎。肝主疏泄,久痢則疏泄太過,腎亦失蟄封之職,亦必以補肝腎為要。修園既以首烏苦澀而短之,安得更有直折之威生發之氣如彼云云者,稱驥以力而不免於鹽車之辱,此可為太息者也。

劉潛江以《開寶》主瘰癧、癰腫、頭面風瘡、五痔、心痛,為效在氣血之結而經脈為壅。黑髭髮、悅顏色、長筋骨、益精髓,為效在氣血之劣而形器有損。二者證絕相懸,而首烏并建厥功。正與闔辟之理相合,可知《開寶》非浪許也。

首烏之用,生熟迥殊,其已久瘧消腫毒,皆是用生者。又消腫毒用赤不用白,補肝腎則以黑豆拌蒸,赤白各半,皆法之不可不講者。

張石頑云:今人治津血枯燥,大腸風秘,鮮首烏數錢煎服即通。其滋水之速,與肉蓯蓉潤燥通大便相彷彿。此亦修園所思議不到者,要之生熟之異用,所關甚巨,必不容忽耳。

【現代藥理研究】

  1. 何首烏能減慢心率,增加冠脈流量,有一定的強心作用,有明顯的降血脂及抗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的作用,并可保護缺血心肌,改善氧的代謝平衡。
  2. 何首烏能提高機體SOD(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降低血漿中的LPO(過氧化脂質)的含量,並能提高老年機體DNA修復能力,從而有延緩衰老作用。
  3. 何首烏能增加免疫器官重量,增強細胞免疫功能,增加血漿cAMP含量,提高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並能使腎陰虛慢性氣管炎病人痰液中免疫球蛋白的IgA顯著升高。
  4. 何首烏不但能使腎上腺重量增加,還有興奮腎上腺皮質功能的作用。
  5. 何首烏可使老年大鼠血中甲狀腺素的含量增加,有使肝糖元積累升高的作用。
  6. 何首烏能促進腸管運動,可抑制過氧化脂質的產生及其對肝細胞的破壞,從而有保肝作用。
  7. 何首烏對紅細胞的生成有促進作用,可增加骨髓造血幹細胞,以及粒-脾系細胞產生率、骨髓細節系粗細胞、外周血網織紅細胞。
  8. 何首烏有抗腫瘤作用。
  9. 何首烏有驟減神經的時值,促進神經興奮,增加肌肉時值,使肌肉麻痺的作用。
  10. 何首烏有促進生長、縮短幼年的作用。
  11. 何首烏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