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益類 » 冬蟲夏草 (《本草從新》)
【內容】

冬蟲夏草為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及幼蟲屍體的複合體。為兼性腐生菌,生於蟲草蝙蝠蛾等的幼蟲體上,常見於海拔4000米高的高山上,尤多見於具有積雪、排水良好的高寒草甸。產於四川、青海、貴州、雲南,以及西藏、甘肅。味甘,性平。歸肺、腎經。功效補腎固本、助陽起痿、補肺實衛、止血化痰。臨床用名有冬蟲夏草、蟲草。

【本草匯言】

《本草綱目拾遺》:功與人參同。

《同川通志》云:冬蟲夏草出里塘撥浪工山,性溫暖,補精益髓。

《文房肆考》:邇年蘇州皆有之,其氣陽性溫,孔裕堂述其弟患怯汗大泄,雖盛暑處密室帳中,猶畏風甚,病三年,醫藥不效,症在不起,適有戚自川歸,遺以夏草冬蟲三斤,逐日和葷蔬作肴燉食,漸至愈。因信此物保肺氣,實腠理,確有徵驗,用之皆效。

朱排山《柑園小識》以酒浸數枚啖之,治腰膝間痛楚,有益腎之功,以番紅花同藏則不蛀。或云:與雄鴨同煮食,宜老人。

潘友新云:粵中鴉參丸,用夏草冬蟲合鴉片人參合成,乃房中藥也。此草性更能興陽,則入腎可知。

甘平,保肺益腎,補精髓,止血化痰,已勞嗽,治膈症皆良。從新味甘性溫,秘精益氣,專補命門。《藥性考》

按:物之變化,必由陰陽相激而成,陰靜陽動,至理也。然陽中有陰,陰中有陽,所謂一陰一陽,互為其根。如無情化有情,乃陰乘陽氣,有情化無情,乃陽乘陰氣。故皆一變而不復返本形,田鼠化,化田鼠,鳩化鷹,鷹化鳩,悉能復本形者,陽乘陽氣也;礦石化丹砂,斷鬆化為石,不復還本形者,陰乘陽氣也。夏草冬蟲,乃感陰陽二氣而生,夏至一陰生,故靜而為草。冬至一陽生,故動而為蟲。輾轉循運,非若腐草為螢,陳麥化蝶,感濕熱之氣者可比,入藥故能益諸虛理百損,以其得陰陽之氣全也。然必冬取其蟲,而夏不取其草,亦以其有一陽生發之氣為貴。

《本草分經》:甘,平。補肺腎,止血化痰,治勞嗽。

【現代藥理研究】

  1. 冬蟲夏草具多方面的免疫作用,既不影響機體造血系統的功能,又無淋巴細胞毒性,是一種較好的免疫調節藥物。
  2. 冬蟲夏草可使心率減慢,心輸出量和冠脈流量增加,有特異性增強心肌耐缺氧能力,增加心肌供血的作用,有擴張血管、抗心律失常作用。
  3. 冬蟲夏草有顯著的促生血作用,對血小板聚集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4. 冬蟲夏草有抗腫瘤作用。
  5. 冬蟲夏草有明顯的抗誘變效應。
  6. 冬蟲夏草可明顯抑制小鼠自發性活動,有催眠、抗驚厥、降低體溫的作用。
  7. 冬蟲夏草有較好的降血糖作用,對核酸、蛋白質、酶、脂類代謝有影響。
  8. 冬蟲夏草對腎毒性損傷有保護作用,有抗腎功能衰竭、明顯減輕腎臟病理改變的作用。
  9. 冬蟲夏草有一定的擬雄激素樣作用和抗雌激素樣作用。
  10. 冬蟲夏草有明顯擴張氣管、支氣管平滑肌作用,有祛痰平喘作用。
  11. 冬蟲夏草有抗疲勞、耐缺氧、耐高溫、低溫作用。
  12. 冬蟲夏草有抗衰老作用。
  13. 冬蟲夏草有抗炎、抗菌、抗真菌、抗病毒作用。
  14. 冬蟲夏草有抗放射作用,對兔離體迴腸呈抑制作用,並能顯著增強腎上腺素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