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補益類 » 旱蓮草 (《新修本草》)
【內容】

旱蓮草為菊科植物金陵草(鱧腸)的全草。我國各地均產。味甘、酸,性寒。歸肝、腎經。功效滋陰益腎、涼血止血。臨床用名有旱蓮草、墨旱蓮、鱧腸。

【本草匯言】

《日華子本草》:鱧腸,排膿,止血,通小腸,長鬚發,傅一切瘡并蠶。

《本草綱目》:烏髭髮,益腎陰。

《本草蒙筌》:味甘、酸,氣平。無毒。染白髮回烏,止赤痢變糞。鬚眉稀少,可望速生而繁;火瘡發紅,能使流血立已。

《本草乘雅》:鱧,玄鱧,體色青玄。美在腸,形相肖也。蓋腸,暢也。通暢胃氣,為水穀道,心肺府,大小腸也。經云:肝主色,自入為青,入腎為黑。為腎之心藥肝藥,肝之腎藥心藥,心之肝藥腎藥也。故鱧腸產南而色玄,則凡毛髮須收,色變於色者,使之各色其色耳。經云:腎之合骨也,其榮發也,其主脾也;肺之合皮也,其榮毛也,其主心也。又為肺之脾藥腎藥,心藥肝藥矣。故鱧腸白華在秋,稟庚金之化,色味乃充,氣平味甘,亦即土大舒和之用。又為脾之腎藥心藥,肝藥肺藥也。此以五星互呈,故得形藏敵應,為心肝脾胃,爪生發長,筋轉脈搖,彌膚致腠,誠駐形形物耳。若主血痢,正胃失通暢,致穀道不泌不分。蓋鱧至難死,自非連者比。至主咸灸瘡發,洪血不止,鱧腸脈勝而通心,色勝而通肝,則脈有所主,血有所藏,心主腎也,肝主肺也,水火既濟矣,木金互交矣。

《本草備要》:旱蓮草一名鯉腸,又名金陵草,補腎。

甘鹹,汁黑。補緊止血,黑髮烏髭。《千金》云:當及時多收,其效甚速。《經疏》云:性驚不益脾胃。故《千金方》金陵煎丸,用薑汁和劑。

《本草求真》:﹝批﹞入肝腎涼血。

旱蓮草專入肝、腎。即書所云鱧腸草、金陵草者是也。味甘而酸,性平色黑。功專入肝入腎,為止血涼血要劑。是以血痢煎膏用之,其血即止;須白汁塗,變白為黑;火瘡發紅,其紅即退;齒牙動搖,擦之即固。合冬青子名二至丸,以補肝腎。但性陰寒,雖善涼血,不益脾胃。《經疏》。若不同以薑汁、椒紅相兼修服者,必腹痛作瀉。

《得配本草》:甘、酸,涼。入足少陰經血分。涼血滋陰。療臟毒,退腎熱。灸瘡發洪血不止者,敷之立已。血涼,諸病皆除。

得車前,治溺血;得川連,治熱痢。佐綠豆,治熱脹;入熱酒,治痔漏。用汁沖。

利水,童便煮;恐妨胃,薑汁蒸。研末服,治臟毒。

胃弱便溏,腎氣虛寒者,禁用。

《本經疏證》:黑固水色,水卻不黑,其有黑者,東海著黑水之洋,則水之極窪,不更他引處也。禹貢雍州黑水,則水之極僻,不通他流處,黑,殆引水使歸之壑,不更移徙之窟歟?說者謂天本蒼蒼,而目之為元,則以其幽遠不可窮,然則極下者黑,極高者亦黑,是黑者陰陽之廓而不可逾越已。旱蓮質本不黑,即其汁亦何嘗黑,乃出之俄頃,遽變為黑,此則方才逾越遂止不行之驗也。故其所主之證,只長鬚眉一端,已可證其以黑護血為甚固,以血澤黑為甚速也。而血液之妄出,若吐若衄、金瘡,均中無黑者,惟下利則有如污泥如敗醬,皆緣色黑之物潰,血液遂隨之以出。況鐵炙瘡痂必黑,至發而洪血,必黑者已破,是可見黑敗而汁不固者,須以汁出而能變黑者止之。血屬水而載火以行,黑非能止水,乃以拒火者也,以黑物止血,須識此義,而用旱蓮則當以血中見黑為準。

《本草新編》:旱蓮草,味甘、酸,氣平,無毒。入腎。能烏鬚鬢,止赤痢,治火瘡。雖能烏鬚鬢,然不與補腎之藥同施,未見取效之捷。煎膏染鬚鬢,亦必同倍子、明礬為佳。世人動欲變白,而不知其道,毋怪其不效也。夫鬚髮之早白也,雖由於腎水之乾燥,亦由於任督之空虛。任督之脈上通於唇口之間,下入於腰臍之內。腎虛而任督未虛者,重變為烏,必補任督,而更補腎也。然而補任督之藥無多,仍宜補腎以生任督。蓋任督原通於腎,故補腎而任督之氣自生。旱蓮草止能入腎,而不能入任督,又何能上通唇口哉?所以必宜與補腎之藥同施,方有濟耳。

或疑旱蓮草入腎,故能變白。今既不能入任督,何能變白哉?然而變白之藥,仍不外旱蓮草也。是入腎者,其說正,而入任督者,其說非矣。吾子謂其入腎,而不入任督,何也?夫旱蓮草之不通任督也,非私稅也,予實聞之岐天師之訓迪也。謂旱蓮草性寒,而任督則喜溫而不喜寒,故能降腎中之火,以解其焦枯,而不能暖任督之髓,以滋其潤澤也。

《本草分經》:甘、酸,寒。補腎固齒,涼血止血。

【現代藥理研究】

  1. 旱蓮草對免疫系統有雙向調節作用。
  2. 旱蓮草對冠心病異常心電有改善作用。
  3. 旱蓮草對活體動物體內染色體無潛在的誘變活力,無損傷染色體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