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益類 » 紫河車 (《本草拾遺》)
【內容】

紫河車為人的胎盤。味甘、鹹,性溫。歸肺、肝、腎經。功效補精、養血、益氣。臨床用名有紫河車、胎盤、人盤。

【本草匯言】

《本草圖經》:男女虛損勞極,不能生育,下元衰憊。

《本草綱目》:昔人用者猶少,近因丹溪言其功,遂為特用。

《本草蒙筌》:味甘,氣大溫。無毒。療諸虛百損,癆瘵傳尸;治五勞七傷,骨蒸潮熱。喉咳音啞,體瘦發枯。吐衄來紅,并堪制服,得多效之,煮熟食,與豬脂味同,滋補尤佳。又益婦人,俾育胎孕。

謨按:紫河車即胞衣也。兒孕胞內,臍繫於胞,胞擊母腰,受母之蔭。父精母血,相合生成,真元氣之所鐘也。然名河車者,蓋以天地之先,陰陽之祖。乾神之橐龠,鉛汞之匡廓。胚胎將兆,九九數足。兒則載而乘之,故取象而立名也。

《藥性解》:紫河車,味甘,性大溫,無毒,入心、脾、腎三經。主諸虛百損、五勞七傷、骨蒸潮熱、體弱氣短、吐衄來紅、男子精衰、婦人無孕。

按:紫河車味甘,宜其歸脾;父之精也,宜歸腎臟;母之血也,宜入心家。夫其精血所結,未有男女,先立胚胎,渾然太虛,實乾坤之橐龠,鉛汞之根基,九九數足,兒則載而乘之,故名河車。又曰紫者,以紅黑色相雜也,合坎離之色,得妙合之精,雖成後天之形,實稟先天之氣,補益之功,更無足與儔者。第其性溫,若有火證者,必得便制,斯無他患耳。

《景岳全書》:味甘鹹,性溫。能補男婦一切精血虛損,尤治癲癇失志,精神短少,怔忡驚悸,肌肉羸瘦等證,此舊說也。但此物古人用少,而始於陳氏《本草》,自後丹溪復稱其功,霜時用。

《本草備要》:紫河車即胞衣,一名混沌皮,大補氣血。

甘鹹性溫。本人之血氣所生,故能大補氣血,治一切虛勞損極,虛損:一損肺皮,槁毛落;二損心,血脈衰少;三損脾,肌肉消脫;四損肝,筋緩不收;五損腎,骨痿不起。六極曰氣極;血極、筋極、肌極、骨極、精極。恍惚失志癲癇。以初胎及無病婦人者良,有胎毒者害人。

《本草求真》:﹝批﹞滋補虛損。

紫河車專入肝、腎。甘鹹性溫。雖曰本人血氣所生,故能以人補人也,凡一切虛勞損極,損於肺則見皮聚毛落;損於心則見血脈不榮於五臟六腑;損於脾則見肌肉消瘦,不能飲食;損於肝則見筋緩不能收持;損於腎則見骨痿不起。損在肺則損自上及下,是肺先受其損,然後及心、及脾、及肝、及腎而遞見也;損在精則損由下及上,是腎先受其損,然後自肝、自脾、自心、自肺而遞及也。傷肺自上及下,過於胃則不可治;傷腎自下而上,過於脾則不可治,故以得飲食為貴。恍惚失志,癲癇,肌肉羸瘦等症,用之極為得宜。紫河車稟受精血結孕之餘液,得母之氣血居多,故能峻補營血。如《永類鈐方》用此合以山藥、參、苓以補真陰。所謂精不足者,補之以味也。然究皆漏滑腸之品,故合天冬、麥冬、黃柏、生地、龜板同服,則於胃氣有損。如吳球創大造丸之類。況乾食則等肉脯,入藥亦鮮奇效。至於收藏不密,或令豬、雀、螻蟻所食,於子尚屬有礙,如銅山西崩洛鐘東應。矧可取同入藥以殘厥子。且藥補劑甚多,在人別為取用,慎毋於此戀戀不置也。

《得配本草》:甘、鹹,熱。入足厥陰、少陰經血分。大補氣血,尤治癲癇。

陰虛火動者禁用。

紫河車為人外胞衣,較胎骨天靈蓋自屬不同,然亦必不得已而始用之。若用胎骨天靈蓋,則是以人食人,為崔氏所切戒,此集故弗採嚴焉。

《本草新編》:紫河車,味甘,氣大溫,無毒。入五臟七腑。初產者良,亦不必盡拘。焙乾可用,不可洗去筋膜,洗去反不佳,以泄其元氣也。療諸虛百損,癆瘵傳尸,治五癆七傷,骨蒸潮熱,喉咳喑啞,體瘦發枯,吐衄赤紅,并堪制服,男女皆益。世人埋藏地下,久化為水,名曰河車水,則無功效矣。祛狂祛疫,亦虛言也。

或問紫河車乃胞衣,兒已脫離於胞,則胞中元氣盡泄,胞宜無用矣,何以古來《本草》盡稱其補益,而神農乃尊之為上品乎?曰:人之初生,先生胞而後生人。乃胞之破,先產人而後下胞,是胞乃先天之母氣,亦後天之父氣也。故兒雖脫離於胞,而陰陽之氣未散,仍存於胞也。人得此胞而生身體,自然可得此胞而生氣血也。或者曰:胞在腹中,則元氣未漓,胞落地下則元氣盡失。總之,胞是先後天之父母,又安能生無根之氣血乎?雖然胞成於陰陽之氣,是胞即陰陽之根也。凡花木之根,得土氣而重生,人身何獨不然。胞入於脾胃之中,自然生氣勃發,況又益之以補氣、補血、補精之品,則氣得根而再壯,血得根而再溢,精得根而再滿矣。古人所定大造丸,尚未得天地之奧,服之效驗亦是平常,遂疑紫河車非出奇之物,棄而不用,為可惜也。鐸蒙岐天師秘傳乾坤化育丹,用熟地、人參、白朮為君,用當歸、山茱萸、巴戟天為臣,用茯苓、蓯蓉、枸杞子、麥冬、北五味、山藥、芡實、柏子仁、棗仁、巨勝子、牛膝為佐,用沙參、甘菊、覆盆子、遠志、蓮子心、附子為使,以治下寒無火、元陽不舉之客,絕非大造丸功效可比。鐸雖不盡載分兩,而智者見君臣佐使之分明,亦可意會而心得之也。

或疑紫河車既為先天之母、後天之交,與紫河車同生之臍滯,又何獨非乾坤化育之丹乎?曰:臍帶之功,雖不及於紫河車,而補益之功,大非草木可比。蓋臍帶為接續之關,實性命之根蒂也。兒雖墮地,已離於胎元,而先天之祖氣尚未絕於帶內。凡氣弱者,可接之以重壯;氣短者,可接之再延;氣絕者,可接之以再活。後天既老,得先天而再造者,其斯之謂乎。然修合服食之不得其法,終亦不能獲效。鐸受奇方,共傳於世,名為造化丹。用臍帶二十條,文火焙乾為末,入人參、黃耆、白朮、玄參、沙參、五味子、麥冬、山茱萸、熟地、沙苑蒺藜、菟絲子、淫羊藿、巴戟天、炒棗仁、遠志、砂仁、茯神、肉桂、枸杞、當歸、杜仲、牛膝之末,共蜜搗為丸,每日吞食。其方如此,其分兩可酌定矣。倘照方修服,必返少為童也。

或疑紫河車乃大熱之物,食之最能動火,凡陰虛火動之人,恐不宜食耳。曰:紫河車大溫,非大熱也,陰虛火動,正宜食之。蓋火動由於水衰,水衰者精少也。紫河車乃生人之母,即生精之母也。精生於溫,而不生寒,大寒不生精,而大溫至生精也,況紫河車又生精之母氣乎。其相得之宜,不啻如水銀之見金。倘以大熱疑之,不治陰虛火動之人則惑矣。

或疑紫河車為生精之母氣,亦因其藏子而言之也。夫兒已墮矣,破釜安能煮物乎?曰:紫河車為生人之母,子雖生,而母氣未絕也。母能生子,自是陰陽之至理,況紫河車天性溫熱,溫熱之物,未有食之而不生精者也,況又是先天之母氣乎。

《本草分經》:甘、鹹,溫。大補氣血,而補陰之功尤為極重。治一切虛勞損極,大有奇效。且根氣所鐘,必達元海,病由膀胱虛者用之尤宜。清水洗至淨白,用鉛壺隔湯煮極爛,連汁入藥。或煮略熟,文火焙乾用。有胎毒者傷人,須以銀器試之。

【現代藥理研究】

  1. 胎盤丙種球蛋白在體外能抑制淋巴細胞功能。
  2. 胎盤灌胃給藥能提高正常小鼠的淋巴細胞比率、淋巴細胞數量及胸腺指數,使胸腺髓質區域擴大,導致胸腺退化,還能對抗強的松引起的免疫抑制作用。
  3. 胎盤轉移因子具有增加瘤細胞及移植瘤小鼠血漿cAMP濃度,降低GMP/cAMP比值作用。
  4. 胎盤水溶性物質對實驗性及臨床胃腸道潰瘍有治療作用。
  5. 胎盤能使雄性大鼠實驗性燙傷的皮膚壞疽明顯減輕,并可促進傷口癒合。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