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益類 » 續斷 (《本經》)
【內容】

續斷為山蘿蔔科植物續斷或川續斷的根。主產於四川、湖北等地。原植物生於土壤肥沃、潮濕的山坡草地。耐寒、忌高溫。微苦、甘、辛,性溫。歸肝、腎經。功效補肝腎、行血脈、續筋骨。臨床用名有續斷、川續斷、酒續斷、鹽續斷。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微溫。治傷寒,補不足,金創,癰傷,折跌,續筋骨,婦人乳難。

《名醫別錄》:味辛,無毒。主治崩中漏血,金瘡血內漏,止痛,生肌肉,及踠傷、惡血、腰痛,關節緩急。

《藥性論》:君。主絕傷,去諸溫毒,能通宣經脈。

《日華子本草》:助氣,調血脈,補五勞七傷,破癥結瘀血,消腫毒,腸風,痔瘻,乳癰,瘰癧,扑損,婦人產前後一切病,面黃虛腫,縮小便,止泄精,尿血,胎漏,子宮冷。

《開寶本草》:味苦、辛,微溫,無毒。崩中漏血,金瘡血內漏,止痛,生肌肉,及踠傷,惡血,腰痛,關節緩急。

《本草綱目》:宋張叔潛秘書,知劍州時,其閣下病血痢。一醫用平胃散一兩,入川續斷末二錢半。每服2錢,水煎服,即愈。紹興五子會稽時行痢疾,叔潛子以方傳人,往往有驗,小兒痢,亦服之效。

《本草經疏》:續斷得土金之氣,而兼稟乎天之陽氣以生。《本經》味苦微溫,《別錄》益之以辛。曾得蜀中者,嘗之其味帶甘,應云味苦甘辛,微溫無毒。使非味甘,焉能主傷中,補不足。非辛焉能主金瘡癰傷,折跌,續筋骨,婦人乳難。辛能潤,苦溫能散,甘能益血。故《別錄》又主崩中漏血,金瘡血內漏,止痛生肌肉,及踠傷惡血腰痛,關節緩急。《本經》久服益氣力,傷去血生之效也。入足厥陰、少陰,為治胎產,續絕傷,補不足,療金瘡,理腰腎之要藥。

簡誤:禁與苦寒藥同用以治血病,及與大辛熱藥用於胎前。

《本草蒙筌》:味苦、辛,氣微溫。無毒。惡雷丸,使熟地。續筋骨調血脈,專療跌扑折損;消腫毒生肌肉,善理金瘡癰傷。乳癰瘰癧殊功,腸風痔瘻立效。縮小便頻數,固精滑夢遺。亦暖子宮,俾育妊孕。久服勿厭,氣力倍常。

《本草乘雅》:斷者續之,因名續斷。故枝莖根節,宛如經脈骨節也。是主續筋骨,連肉理,貫經脈,利乳難,補不足,益氣力,續之功用大矣哉。

此以功用詮名,合大小薊,紅蘭花,義意始備。

《藥性解》:味苦辛,性溫,無毒,入肝、腎二經。主傷寒足、折傷金瘡、諸癰腫、胎漏尿血,益氣力,續筋骨,散諸血,暖子宮,療腰痛,縮小便,止夢泄,利關節,調血和血,生肌止痛。地黃為使,惡雷丸。

按:腎主骨而藏精,肝主筋而藏血,續斷補精血而理筋骨,宜入二經矣。胎產之證,尤為要藥。

《藥鑒》:氣微溫,味辛平,無毒。續筋骨,調血脈,能療跌扑損傷。消腫毒,生肌肉,會理金瘡癰瘍。乳癰瘰癧殊功,腸風痔瘻立效。與女貞實同用,縮小便頻數。與淮山藥同用,固精滑夢遺。猶暖子宮,能育妊孕。

《景岳全書》:續斷,川者色灰黑,尖瘦多蘆,形如雞腳,皮斷而皺者是。味苦而澀,苦重澀輕,氣微涼;他產者,味甘微辛澀少。用川者良。凡用此者,用其苦澀。其味苦而重,故能入血分,調血脈,消腫毒乳癰、瘰癧痔瘻,治金損跌傷,續筋骨血脈;其味澀,故能止吐血衄血、崩淋胎漏、便血尿血,調血痢,縮小便,止遺精滯濁。佐之以甘,如甘草、地黃、人參、山藥之類,其傚尤捷。

《本草備要》:補肝腎,理筋骨。

苦溫補腎,辛溫補肝。能宣通血脈而理筋骨。主傷中,補不足。《經疏》云:味甘故然。暖子宮,縮小便,破瘀血。治腰痛胎漏,懷妊瀝血。崩帶遺精,腸風血痢。《是齋方》:平胃散一兩,川續斷二錢半,每服二錢,米飲下。治時痢亦驗。癰痔腫毒。又主金瘡折跌,以功命名。止痛生肌,女科外科,需為上劑。地黃為使。

《本經逢原》:續斷入肝,主續筋骨,為婦人胎產崩漏之首藥。又主帶脈為病,久服益氣力,利關節,治腰痛,暖子宮,療金瘡折傷,散癰腫瘀血,療婦人乳難。《本經》治傷寒補不足等病,總取和血通經之義。又能止小便多,治遺泄。古方血痢用平胃散一兩,續斷三線為末,每服三錢,水煎服即愈。寧肯無顧名思義之實乎?

《本草崇原》:續斷氣味苦溫,根色赤黃,曬乾微黑,折有煙塵,稟少陽陽明火土之氣化,而治經脈三因之證。主治傷寒者,經脈虛而寒邪侵入,為外因之證也。補不足者,調養經脈之不足,為裡虛內因之證也。金瘡者,金傷成瘡,為不內外因之證也。經脈受邪,為癰為瘍,亦外因也。折跌而筋骨欲續,亦不內外因也。婦人經脈不足而乳難,亦裡虛內因也。續斷稟火土之氣,而治經脈三因之證者如此。

《本草求真》:﹝批﹞溫補肝腎,以散筋骨血氣凝滯。

續斷專入肝、腎。因何以續為名,蓋緣其味苦,其性溫,能入腎經以補骨;又緣其味辛,能入肝經以補筋;辛能散風,風除而筋活。味兼甘,又入中州以補虛。甘味不多,補不甚專。凡跌扑折傷癰腫,暨筋骨曲節血氣漣處,服此即能消散。續斷力實消散。止痛生肌,且審其味澀,故能止血治漏,并縮小便,固精安胎。下部血分寒滯者宜此。久服能氣力倍增,血氣不滯。筋斷復續,故曰續斷,實疏通疏通二字貼切。氣血筋骨第一藥也。第因氣薄而見精脫胎動,溺血失血等症,則又深忌,以性下行者故耳。功與地黃、牛膝、杜仲、巴戟相等,但有溫補細微之別,不可不知。﹝批﹞訒庵書論續斷少此一段意義,不無缺略流弊之憾。

《得配本草》:地黃為之使。惡雷丸。

苦、辛,微溫,微澀。入足厥陰經氣分。通血脈,理筋骨,疏肝氣,利關節。一切崩漏,金瘡折跌,癰毒血痢等症,惟此治之,則血氣流暢而自療。

配杜仲,治漏胎;佐人參,扶脾氣。入血崩金瘡藥,生用。

初痢勿用。疏而兼補。怒氣鬱者禁用。性溫。

《本草經解》:續斷氣微溫,秉天春升之木氣,入足厥陰肝經;味苦無毒,得地南方之火味,入手少陰心經。氣升味降,陽也。

肝藏血,心主血,血者營也,中之守也,血虛則中傷。續斷氣微溫入肝,肝者陽中之少陽,以生氣血者也,所以主傷中。

補不足者,補肝經不足也。金瘡癰瘍,皆傷血之症,氣溫益血,味苦入心,所以主之。折跌續筋骨者,氣微溫活血養經,則斷者續也。女人血不足則乳難,得溫行血,則乳汁自多也。肝者,罷極之本,以生氣血之臟也,氣微溫,達少陽之氣,所以益氣力也。

《神農本草經讀》:參此以形為治,續斷有肉有筋,如人筋在肉中之象,而色帶紫帶黑,為肝腎之象;氣味苦溫,為少陽、陽明火土之氣化。故傷於經絡,而能散之。癰瘍結於經絡,而能療之。折跌筋骨有傷,而能補不足,續其斷絕。以及婦人乳難。

久服益氣力者,亦強筋壯骨之功也。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苦,微溫。主傷寒,苦溫能散寒。補不足,補傷損之不足。金瘡癰傷,折跌,續筋骨,肌肉筋髓傷,皆能治之。婦人乳難。通漣功。久服益氣力。強筋骨也。

此以形為治。續斷有肉有筋,如人筋在肉中之象,而色帶紫黑,為肝腎之色,故能補續筋骨。又其性直下,故亦能降氣以達下焦也。

《本經疏證》:續斷與薊不獨其根形相似,並有治血之功。即薊之訓亦可作續,是其物原一類二種,以其根之斷不斷為別可也,斷不斷既有別,則其義自己分。故別錄於續斷所主之血曰漏,於大薊所主之血曰沃。漏者對斷而言,是有所傷而漏泄也;沃者對不斷而言,是沃於此而滲出也。受傷而漏泄者器也,受沃而滲出者土也,欲土之不易滲,必使之厚,欲器之不易傷,必使之堅。甘者固以厚土,而苦原善堅裡也,則二物之同工,二物之異調,既可舉其概矣。況斷者折之不能斷,以其筋膜堅韌也;不斷者折之反易斷,以其肌肉丰腴也。故續斷之功能曰續筋骨,大薊之功能曰令人肥健,是猶不可識其體用之全乎?兩物之根皆黃白,兩物之花俱帶紅,是脾輸精以歸肺,肺奉津以從心,心受之而化為血,血者周流無漣物,挾苦則主降,挾甘則主緩,降則其功止能及下,緩則上下皆得受益,故續斷主治并係下焦,大薊主治并該吐衄,此其同中之異也;胎以奉養丰澤而安,乳以血脈疏通而易,移其疏通使及乎他,則機關可利,惡血可行,斷傷能續腰痛能止,移其丰澤使奉乎他,則血可保,精可養,然恃以疏通者氣,恃以丰澤者血,血是已化之氣,氣是未化之血,血者難成,氣則易續,兩物花時不甚相懸,而兩物之生幾間二月,則氣以疏通而速,血以濡緩而遲,其實原歸一本,此其異中之同也。誠如是言,則續斷之本經別錄,薊之大者小者,皆可混而無別乎?夫續斷本經但言味苦,原取其堅則相續,故傷寒不足處邪氣乘而橫梗焉,續其經脈依法流行,俾無空隙,而橫梗者自不能容,金而生瘡,癰而致傷,跌而為折,氣有斷而血亦有所不繼也,立其氣血之乾,斷者自續,不繼者自源源而至,然當橫梗不續而能入,則必有通之者存。故別錄更推其味必有辛,辛者通也,而注其因傷而漏者必由內,惟其內故楨幹立而枝節自成,此續斷之別錄,原以注本經而暢其義,非有所增飾,舉其粹以疏之,亦不得為混矣。薊之養精保血,原不獨言小者,特大者力雄乎外,小者力聚於內,舉其大者而小者自可知,非小者不能止沃與吐衄,大者不能養與保也,是別錄於大小薊根之養精保血,原未嘗不混,以養精保血屬小薊,則後世之強生分別耳。要而言之,養精者能養之不能充之,保血者能充之且能固之,血充且固,自得令人肥,精有所養,自足令人健,然筋骨非精莫續,斷折非血莫聯,既能續筋骨,復堪聯斷折,豈反不得為精之充血之固耶?是固元氣之受傷有輕重,而物之功能遂有難易也,且充固之力而僅得補罅漏,是其功在內而不見乎外,原無罅漏而得充且固,是其驗遂著於外矣。故續斷之力在內而不顯,薊之力在外而得彰,在內者補中有行,在外者行中有補,劉潛江之言本未嘗無謂,特以形用之物,自當論其形,不必斤斤然攀附於陰陽,攛改其氣味耳。

《本草新編》:續斷,味辛,氣微溫。無毒。善續筋骨,使斷者復續得名。亦調血脈,療折傷最神,治血症亦效。固精滑夢遺,暖子宮,補多於續,但不可多用耳。蓋續斷氣溫,多用則生熱,熱生則火熾矣。少用則溫而不熱,腎水反得之而漸生。陰生於陽之中也。他本謂其能愈乳癰、瘰癧、腸風痔瘻,豈有氣溫之藥,而能愈溫熱之病乎?恐非可信之論也。

或問續斷能接筋骨,何以單用續斷,未見奏功,入之於生血活血藥中,反能奏效,何歟?曰:此正續斷之奇也。夫斷者不能復續,猶死者不能重生也。欲使斷者復續,必須使死者重生矣。筋骨至於斷,其中之血先死矣。續斷止能接筋骨之斷,不能使血之生也。用之於生血、活血之中,則血之死者既慶再生,而筋骨之斷者自慶再續。又何疑於單用之無功,而共用之甚效哉。

或疑續斷不宜用之於補藥之中,恐牽掣其手也。嗟乎。惟補可續,不補何續耶。

或疑續斷因補以接骨,則凡補之藥,皆可接骨矣。曰:單補又何能接續哉。惟續斷於補中接骨,則補即有生之義,生即有續之功也。

《本草分經》:苦、辛,微溫。補肝腎,通血脈,理筋骨,暖子宮,縮小便,止遺泄,破瘀血,治金瘡、折跌。補而不滯,行而不泄。

【現代藥理研究】

  1. 續斷對離體子宮有較強的興奮作用,表現為頻率增加,張力提高,多為強直收縮狀態。
  2. 續斷對肺炎雙球菌有抑制作用。
  3. 續斷有對抗維生素E缺乏的作用。
  4. 續斷有殺死陰道滴蟲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