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補益類 » 骨碎補 (《開寶本草》)
【內容】

骨碎補為水龍骨科植物槲蕨的根莖。主產於中南、西南、福建、浙江、台灣。原植物生於海拔200米以上的林中岩石或樹幹上。微苦,性溫。歸肝、腎經。功效補腎、活血、止血、續傷。臨床用名有骨碎補、猴薑、毛薑、申薑。

【本草匯言】

《藥性論》:使,能主骨中毒氣,風血疼痛,五勞六極,口手不收,上熱下冷,悉能主之。

《開寶本草》:味苦,溫,無毒。主破血,止血,補傷折。

《本草圖經》:骨碎補,入婦人血氣藥。蜀人治閃折筋骨傷損,取根搗篩,煮黃米粥,和裹傷處有效。人藥中亦多使。

《本草綱目》:骨碎補,足少陰經藥也。故能入骨,入牙,及久泄痢。昔有魏刺史子久泄,諸醫不效,垂殆。予用此藥末入豬腎中煨熟與食,頓住。蓋腎主大小便,久泄屬腎虛,不可專從脾胃也。《雷公》用此方治耳鳴,耳亦腎之竅也。戴原禮《證治要訣》痢後下虛,不善調養,或遠行,或房勞,或外感,致兩足痿軟,或痛或痺,遂成痢風,宜用獨活寄生湯,加虎骨四斤丸,明以骨碎補三分之一,同研取汁,酒解服之。外用杜牛膝、杉木節、萆薢、白芷、南星煎湯,頻頻熏洗。此亦從腎虛骨痿而治也。

《本草經疏》:骨碎補得金氣,兼得石氣,石者水之母也。味苦氣溫,亦應有辛;好生陰處,故得陰氣為多,宜其入足少陰,而主骨、開耳、入血行傷也。開元命名,其義可思矣。甄權用以主骨中毒氣,風血疼痛,五勞六極,手足不收,上熱下冷。雷公用以治耳鳴。戴元禮用以治痢風,足痿軟。皆入腎強骨之驗也。

簡誤:不宜與風燥藥同用。

《本草蒙筌》:味苦,氣溫。無毒。補骨節傷碎,療風血積疼。破血有功,止血亦效。本名曰胡孫薑,唐明皇以其主折傷甚驗,故易名骨碎補也。

《本草乘雅》:味苦走骨,氣溫暖骨,有火性者,恐生懊憹。骨碎可補,功勝補骨脂矣。不唯勝負有別,即頓漸有殊,形藏亦有宜忌也。補骨脂漸而烈,骨碎補頓而圓,左右平均,轉無峻暴之失矣。故溫歸於右,此生氣之本也。協苦性以走骨,自內及外而皮毛。皮毛者,肺之合。自外及內而兩腎,功力到時,莫不森榮,互為變化,則五藏之勞可充,五形之極可裨。毋慮氣血之不流,傷折之難續,與上熱下冷之藏宛形藁,不充不裨者矣。

《藥性解》:骨碎補,味苦,性溫,無毒,入腎經。主拆傷,補骨碎,去毒風疼痛,固齒牙,療蝕瘡,殺諸蟲。

按:骨碎補溫而不行,專入腎家,以理骨病,齒者骨之餘地,故能固之。又能殺蟲者,蓋以蟲生於濕,今能去毒風而蟲之巢穴搗矣,豈能生耶。

《景岳全書》:味微苦,性溫平,乃足少陰厥陰肝腎藥也。能活血止血,補折傷,療骨中邪毒,風熱疼痛,及痢後下虛。或遠行,或房勞,或外感風濕,以致兩足痿弱疼痛,俱宜以四斤丸、補陰藥之類佐而用之。或炒熟研末,用豬腰夾煨,空心食之,能治耳鳴及腎虛久痢牙疼。

《本草備要》:補腎,治折傷。

苦溫補腎,故治耳鳴,耳鳴必由腎虛。及腎虛久瀉。研末,入豬腎煨熟,空心食之。腎主二便,久瀉多屬腎虛,不可專責脾胃也。腎主骨,故治折傷,以功命名,粥和敷傷處。經曰:腎者胃之關也。前陰利水,後陰利穀。牙痛。炒黑為末,擦牙,嚥下亦良。又入厥陰,心包、肝。能破血止血。入血行傷,故治折傷。粥和末裹傷處。

《本經逢原》:骨碎補,足少陰藥也。骨傷碎者能療之,故名。主骨中毒氣風氣,耳鳴牙疼骨痛,破血止血,折傷接骨。又治腎虛久瀉,以之為末,入豬腎中煨熟食之。戴原禮治痢後骨痿,入虎骨四斤,丸用之有效。但其性降收,不可與風燥藥同用。

《本草求真》:﹝批﹞破瘀逐血補骨。

骨碎補專入腎,兼入心。味苦而溫。功專入腎補骨,且能入心破血,是以腎虛耳鳴,耳屬腎。久瀉,腎司開闔之權,久瀉多責於腎。跌扑損傷骨痛,牙痛血出,無不用此調治。泄瀉,研末入豬腎煨食;牙痛,炒黑為末擦牙;折傷,粥和末裹傷處。俾其腎補骨堅,破瘀生新,而病即除。至命其名曰骨碎補,以其骨碎能補骨故耳。雖與補骨脂相似,然總不如補骨脂性專固腎通心,而無逐瘀破血之治也。

《得配本草》:忌羊肉、羊血。

辛、苦,溫。入足少陰經。堅腎固齒。治耳鳴久瀉,痿痺折傷,去骨中毒風。

佐六味煎服,療齒痛。入豬腎煨食,治久瀉。燒炭存性,米飲或酒服,治腸風失血。瓦鍋慢火炒黑,為末,擦齒痛出血神效。

《本經疏證》:折之不死,插之輒生,剪枝移續,劇根重載,皆草木恆性,詎足為異,未可以療傷折也。然則倒插亦生,橫埋亦生,雖切之成場,暴之至枯,摘其一葉,分其一瓣,無不可生者,遂可以療傷折乎?此不過水與土正相媾,草木偶得之,遂乘此生發耳,又烏足以療傷折?且傷之為傷,豈無差別?在皮肉曰傷破,在筋脈曰傷斷,惟在骨乃曰傷折,既在骨,而遠望水土之滋凝,草木之聯屬,其傷處敗壞久矣。惟骨碎補者,寸寸折之,寸寸皆生,處處折之,處處有汁,無藉根株之系,不致血液之漏,故曰主破血止血補傷折,言能不使瘀結者留滯,不使流動者妄行,而補苴傷折如未嘗傷折也。所以然者,苦本堅裡而內含水,自應腎之體,溫本生發而能運水,自應腎之用,此後人所以察其幾微,而謂為補腎以除耳鳴齒痛,皆可以是義推之矣。

《本草新編》:骨碎補,味苦,氣溫,無毒。入骨,用之以補接傷碎最神。療風血積疼,破血有功,止血亦效。同補血藥用之尤良,其功用真有不可思議之妙;同補腎藥用之,可以固齒;同失血藥用之,可以填竅,不止祛風接骨獨有奇功也。

或問骨碎補入骨,且能接續於損傷,不知亦可用之以補腎乎?骨碎補雖能入腎,而入能益腎也。夫骨者,乃腎之餘,接骨即補腎也,何在腎這不能益乎。雖然腎中之水,無形之水,腎中之火,亦無形之火也。骨碎補但能補有形之齒骨,不能補無形之水火。然而,有形之齒骨乃無形之水火所生,即謂骨碎補之能益補也,又何獨不可哉。

《本草思辨錄》:骨碎補,《開寶》主破血、止血、補傷折。其所破之血,乃傷折之瘀血;所止之血,乃傷折之好血。非謂其於他處能破血復能止血也。

傷在皮膚曰傷破,在筋脈曰傷斷,在骨曰傷折。骨碎補寄生樹上或石上,多在背陰處,其根有黃赤毛,所抽之葉,則有青綠黃白赤紫各點,宛似效力於骨碎之處而調其血脈。又寸寸折之,寸寸皆生。處處折之,處處有汁。氣味苦溫,故能入腎堅腎補傷折。且無花無實,力專而不分也。

李氏謂以骨碎補研末入豬腎中煨熟空心食,治久泄頓住。其補腎之功,自不可沒。則他方書治耳鳴牙疼,亦必不虛。要知其為苦溫之劑,勿施於陽勝之體而可耳。

【現代藥理研究】

  1. 骨碎補中所含雙氫黃銅苷可降血脂。
  2. 骨碎補有促進骨折愈合作用。
  3. 骨碎補能明顯降低鏈黴素中毒所致動物死亡數及降低卡那黴素對耳的損害。
  4. 骨碎補中所含雙氫黃酮苷有強心作用及降低兔血小板聚集作用。
  5. 骨碎補中所含雙氫黃酮苷有明顯鎮靜、鎮痛作用。
  6. 骨碎補在試管內能抑制葡萄球菌的生長。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