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補益類 » 鹿茸 (《本經》)
【內容】

鹿茸為鹿科動物梅花鹿或馬鹿的雄鹿未骨化密生茸毛的幼角。前者習稱「花鹿茸」,後者習稱「馬鹿茸」。主產於東北、西北、內蒙、新疆及西南山區,現亦有人工飼養。原動物喜生活於森林中,喜群居,善跳躍,感官靈敏,具有季節性垂直遷徙習性,食性廣泛。味甘、鹹,性溫。歸肝、腎經。功效補腎陽、益精血、強筋骨。臨床用名有鹿茸片、鹿茸粉。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甘,溫。主治漏下惡血,寒熱,驚癇,益氣,強志,生齒。角:主治惡瘡,癰腫,逐邪惡氣,留血在陰中。

《名醫別錄》:味酸,微溫,無毒。主治虛勞洒洒如瘧,羸瘦,四肢酸疼,腰脊痛,小便利,泄精,溺血,破留血在腹,散石淋雍腫,骨中熱疽,養骨,安胎下氣,殺鬼精物,不可近陰令痿。

《藥性論》:君,味苦,辛。主補男子腰腎虛冷,腳膝無力,夜夢鬼交,精溢自出,女人崩中漏血,炙末,空心溫洒服之寸匕。又主赤白帶下,入散用。

《日華子本草》:補虛羸,壯筋骨,破瘀血,殺鬼精,安胎,下氣,酥炙入用。

《開寶本草》:味甘、酸,微溫,無毒。療虛勞洒洒如瘧,羸瘦,四肢酸疼,腰脊痛,小便利,泄精溺血,破留血在腹,散石淋,骨中熱疽,養骨,安胎下氣,殺鬼精物,不可近陰,令痿,久服耐老。

《本草衍義》:須佐以他藥則有功。

《本草綱目》:鹿是山獸,屬陽,性淫而遊山,復至得陰氣解角,從陽退之象;麋是澤獸,屬陰,情淫而游澤,冬至得陽氣而解角,從陰退之象也。

戴原禮《證治要決》治頭眩運,甚則屋轉眼黑,或如物飛或見一為二,用茸珠丹甚效。或用鹿茸,無灰酒三盞,煎一盞,入麝香少許,溫服亦效。云茸生於頭,類之相從也。

生精補髓,養血益陽,強筋健骨,治一切虛損,耳聾目暗,眩運虛痢。

《本草經疏》:鹿茸稟純陽之質,含生發之氣,故其味甘氣溫。《別錄》言酸微溫。氣薄味厚,陰中之陽也。入手厥陰、少陰,足少陰、厥陰經。婦人衝任脈虛則為漏下惡血,或瘀血在腹,或為石淋;男子肝腎不足則為寒熱驚癇,或虛勞洒洒如瘧,或羸瘦,四肢酸疼,腰脊痛,或小便數利,泄精溺血。此藥走命門、心包絡,及腎肝之陰分,補下元真陽,故能主如上諸證,及益氣、強志、生齒、不老也。癰腫疽瘍,皆榮氣不從所致,甘溫能通血脈,和腠理,故亦主之。日華子主補男子腰腎虛冷,腳膝無力,夜夢鬼交,精溢自出;女人崩中漏血,赤白帶下。炙末,空心酒服方寸匕。

《本草蒙筌》:味甘、鹹。又去苦、辛,氣溫。無毒。入劑研細,任合散丸。益氣滋陰,扶肢體羸瘦立效;強志堅齒,止腰膝酸痛殊功。破留血隱隱作疼,逐虛勞洒洒如瘧。治女人崩中漏血,療小兒寒熱驚癇。塞溺血泄精,散石淋癰腫。骨熱可退,疽癢能驅。

《本草乘雅》:鹿,陽獸也。臥則口接尾閭,以通督脈。性喜食龜,以交任脈。能取所不足以自輔,獸之至靈者也。故任病則先治督,以陰生於陽,而陽為督,陰為任也。即奇經六脈,與兩手足各十二陰陽經脈,亦莫不綜於任督也。禮記疏云:夏至而解角,謂消長使然。不知革故所以新,即此可見陰生於陽之妙矣。故角之力用雖廣,而茸為獨專。茸主漏下惡血,寒熱驚癇,任為病也。角主傷中勞絕羸瘦,諸經肉理為病也。咸不能與督脈相交所致,腰痛,呂為病也,鹿力在呂,亦即督脈所過也。血閉無子,任不通也,不得相輔於督也。胎不安,胞系化薄也,不得依循任與督也。若益氣強志,生齒,不老,延年者,即仵我,陰氣乃生,骨氣以精之外徵耳。

《藥性解》:鹿茸,味甘鹹,性溫,無毒,入腎經。主益氣滋陰,強志補腎,理虛羸,固齒牙,止腰膝酸疼,破流血作痛,療虛勞如瘧,女子崩漏胎動,丈夫溺血泄精,小兒驚痛,散石淋癰腫、骨中熱疽癢。狀如瑪瑙紅玉,長三四寸,破之中有朽木者佳。連頂骨用。長成鹿角,主逐鬼邪,益神氣,續絕傷,強筋骨,消癰腫,愈惡瘡及婦人夢與鬼交。麋茸及角,功相仿而性更熱,專主補陽。麋、鹿茸角四種,俱杜仲為使,畏大黃。

按:鹿茸,鹹溫之品,舍腎奚歸。功效雖宏,須脈沉細、相火衰弱者,始為相宜。若有火熱者用之,何異拘薪救火。其角亦然,麋者更甚。夫麋冬至解角則屬陽,鹿夏至解角則屬陰,其性熱,所以其功捷。大凡含血之物肉易長,角難長,惟二茸不兩月長大一二十斤,其堅如石,生長神奇,莫過於此。且諸獸之角,終身不易,惟此種一年一易,蓋其性熱,生生不已,舊者未去,新者隨之,氣化密,孰能與京諸賢盛述其功,良有以也。

《景岳全書》:味甘鹹,氣溫。破開塗酥炙黃脆入藥。益元氣,填真陰,扶衰羸瘦弱,善助精血,尤強筋骨,堅齒牙,益神志。治耳聾目暗,頭腦眩運。補腰腎虛冷,腳膝無力,夜夢鬼交,遺精滑泄,小便頻數,虛痢尿血,及婦人崩中漏血,赤白帶下。道家云:惟有斑龍頂上珠,能補玉堂關下血者,即此是也。若得嫩而肥大如紫茄者,較之鹿角膠,其功力為倍。

《本草備要》:大補陽虛。

甘溫一云鹹熱。純陽,生精補髓,養血助陽,強筋健骨。治腰腎虛冷,《百一方》:鹿角屑熬黃為末,酒服,主腰脊虛冷刺痛。四肢酸痛,頭眩眼黑,崩帶遺精,一切虛損勞傷,惟脈沉細相火衰者宜之。鹿角初生,長二三寸,分歧如鞍,紅如瑪瑙,破之如朽木者良。太嫩者,血氣未足,無力。酥塗微炙用。不酥塗則傷茸。或酒炙。不可嗅之,有蟲恐入鼻顙。獵人得鹿,縶之取茸,然後斃鹿,以血未散故也。最難得不破未出血者。沈存中《筆談》云:凡含血之物,血易長,筋次之,骨最難長。故人二十歲,骨髓方堅,麋鹿角無兩目長至二十餘斤,凡骨之長,無速於此,草木亦不及之。頭為諸陽之會,鐘於茸角,豈與凡血此哉!

《本經逢原》:鹿是山獸屬陽,性淫而遊山,夏至得陰氣而解角,從陽退之象。麋是澤獸屬陰,性淫而游澤,冬至得陽氣而解角,從陰退之象。鹿茸功用,專主傷中勞絕,腰痛羸瘦,取其補火助陽,生精益髓,強筋健骨,固精攝便,下元虛人,頭旋眼黑,皆宜用之。《本經》治漏下惡血,是陽虛不能統陰,即寒熱驚癇,皆肝腎精血不足所致也。角乃督脈所發,督為腎臟外垣。外垣既固,腎氣內充,命門相火,不致妄動,氣血精津,得以凝聚。扶陽固陰,非他草木可比。八味丸中加鹿茸、五味子,名十補丸,為峻補命門真元之專藥。傳尸癆瘵,脊中生蟲,習習癢痛,淅淅作聲者,同生犀角、鱉甲,加入六味丸中,具有殺蟲之力,與天靈蓋同功。

《本草崇原》:鹿性純陽,息通督脈,茸乃骨精之餘,從陰透頂,氣味甘溫,有火土相生之義。主治漏下惡血者,土氣虛寒,則惡血下漏。鹿茸稟火氣而溫土,從陰出陽,下者舉之,而惡血不漏矣。寒熱驚癇者,心為陽中之太陽,陽虛則寒熱。心為君主而藏神,神虛則驚癇。鹿茸陽剛漸長,心神充足,而寒熱驚癇自除矣。益氣強志者,益腎臟之氣,強腎藏之志也。

《本草求真》:﹝批﹞鹿茸溫補真陽以通督。麋茸溫補腎水以助血。

鹿茸專入命門、督,兼入肝。甘鹹氣溫,稟純陽之質,含發生之氣,號為山獸,性淫而遊山,夏至得陰氣而角解,陰生陽退之象也。至於大於鹿者為麋,麋是澤獸,居陰,性淫而遊澤,冬至得陽氣而角解,陽生陰退之象也。陰陽相反如斯。故鹿氣味純陽,其茸能於右腎補其精氣不足,大為補精暖血之劑。是以書載能補髓養血,強筋健骨。凡腰腎虛冷,遺精崩帶等症,服皆有效。麋雖屬陰,而茸又屬陰中之陽,故能入於左腎補其血液不足,且諸茸皆發督脈之背,鹿鼻常反向尾,能通督脈,其華在角,取以補命門,補精補氣,皆以養陽也。督為腎臟外垣,外垣既固,腎氣內充,命門相火不致妄動,血氣精津得以凝聚,故鹿茸又云能補督脈之真陽,麋茸能補督脈陰中之陽,不可不細為明辨耳。但鹿茸與麋,世罕能辨,大抵其質粗壯,腦骨堅厚,毛色蒼黧面雜白毛者則為麋茸;形質差瘦,腦骨差薄,毛色黃澤而兼白毛者,是為鹿茸。麋鹿雖分有二,然總不外填補精髓,堅強筋骨,長養氣血,而為補肝滋腎之要藥也。鹿一牡常御百牝,是腎氣有餘而足於精者也。故有助陽扶陰之妙。

《得配本草》:甘,溫。純陽。入足少陰經血分。通督脈之氣舍,達奇經之陽道,生精補髓,養血益陽。止鬼交,療崩帶,破瘀血,散癰腫,治石淋,止遺尿。一切陽虛,以致耳聾目暗,眩運虛痢等症,得此自治。

配蓯蓉、麝香,治酒泄骨立;配參、芪,提痘漿;配狗脊、白蘞、艾,治冷帶不止。陰火盛者禁用。

《本草經解》:氣溫,秉天春升之木氣,入足厥陰肝經;味甘無毒,行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陰脾經。氣味俱升,陽也。

肝藏血,脾統血,肝血不藏,則脾血不統,漏下惡血矣,鹿茸氣溫,可以達肝,味甘可以膚脾,所以主之也。

寒熱驚癇者,驚癇而發寒熱也,蓋肝為將軍之官,肝血虛則氣亢,挾濁火上逆,或驚或癇矣,鹿茸味甘,可以養血,氣溫可以導火,所以止驚癇之寒熱也。

益氣者,氣溫則益陽氣,味甘則益陰氣也,甘溫益陰陽之氣,氣得剛大而志強矣。

鹿茸骨屬也,齒者骨之餘也,甘溫之味主生長,所以生齒。

真氣充足,氣血滋盛,所以不老也。

《神農本草經讀》:鹿為仙獸而多壽,其臥則口鼻對尾閭,以通督脈,督脈為通身骨節之主,腎主骨,故又能補腎,腎得其補,則大氣升舉,惡血不漏。以督脈為陽氣之總督也,然茸中皆血所貫,沖為血海,其大補衝脈可知也。凡驚癇之病,皆挾衝脈而作,陰氣虛,不能寧謐於內,則附陽而上升,故上熱而下寒;陽氣虛,不能周衛於身,則隨陰而下陷,故下熱而上寒,鹿茸入衝脈而大補其血,所以能治寒熱驚癇也。

至於長而為角,《別錄》謂其主惡瘡、逐惡氣,以一點胚血,發泄已盡,只有拓毒消散之功也。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甘,溫。主漏下惡血,血中之陽不能固攝。寒熱,陽虛。驚癇,心火虧少。益氣強志,補血之功。生齒不老。補腎之效。角:主惡瘡癰腫,拓血中之毒。逐邪惡氣,拓陰邪之氣。留血在陰中。陰絡之凝滯,得熱而運行也。

鹿茸之中,惟一點胚血,不數日而即成角,此血中有真陽一點,通督脈,貫腎水,乃至靈至旺之物也,故入於人身為峻補陽血之要藥。又其物流動生發,故又能逐瘀通血也。餘義見白膠條下。

鹿茸氣體全而未發泄,故補陽益血之功多。鹿角則透發已盡,故拓毒消散之功勝,先後遲速之間,功效輒異,非明乎造化之機者,不能測也。

《本經疏證》:血非與熱搏,不為惡血癰腫,猶可以性溫者治之乎?豈知鹿角之自下上上,歧中出歧,兩兩相參,燦然并列,絕似足三陰經也。夫脾肝腎聊處中下均主引精血上奉,其有藏氣不鹹,無以蒸騰精血,而或為留結,或至滲泄,若不用性溫之物,何以使留者行,陷者舉耶?縱使惡瘡癰腫,邪惡氣留血在陰中,有挾熱者,不妨以他物別除其熱,鹿角則仍引其中未敗之血,隸原統之經而上縈焉,以免誅伐無過之咎。至於折傷血瘀,或血脈不續而腰脊痛,或血脈留阻而少腹急痛者,正須此通其流行之路,而後病可已,惟其性溫,是以能致氣行,惟其氣行,是以能動留血,故別錄歸結其功而美之曰益氣,無慚也已。凡獸血皆不能至角,惟鹿則角中有血,是本能引血至上者,況茸乃當舊角才解,積血岔涌,將欲作角之時,逞其曳引之力,正厚取其推送之勢方張,而下溜者轉而上供,餒怯者易而雄駿,斯不特漏下惡血可止,即驚癇寒熱中,且能為益其氣,強其志矣。齒為骨之餘,與角為骨之餘,則能生角者不能轉而生齒乎?別錄所謂虛勞洒洒如瘧,正以擴充本經驚癇寒熱之旨,見不但能益氣強志已耳,就寒熱洒洒如瘧而羸瘦者,或兼有四肢酸疼,或兼有腰脊痛,或小便不固,或精自遺泄,或溺中有血,則此洒洒如瘧者,不得徒以寒熱視之,當知其精血不充,陰陽相賊害,宜建其作強之機,益其雄壯之勢矣,其他主治,則猶角之所能,而此更加靈耳。

《本草新編》:味甘、鹹、苦、辛,氣溫,無毒。益氣滋陰,扶肢體羸瘦,強志堅齒,止腰膝酸疼,破留血隱隱作疼,逐虛勞洒洒如瘧,治女人崩中漏血,療小兒寒熱驚癇,塞溺血泄精,散石淋癰腫。

鹿角,味淡,氣溫。逐鬼辟邪,輕身益氣,續絕傷,強筋骨,消癰疽,愈惡瘡,止婦人夢與鬼交,令病者招實鬼話。

鹿膠,止痛安胎,大補虛羸,療跌扑損傷,治吐衄崩帶。

鹿角霜,專止滑瀉。鹿腎,補中以滋腎元。

鹿血,調血脈,止腰疼。滾酒調熱服,生服誤。

鹿一身皆益人者也,而鹿茸最勝。凡陽痿而不堅者,必得茸而始能堅,非草木興陽之藥可比,但必須用茸為妙。如不可得茸,用三寸長之毛角亦佳,猶勝於鹿角膠也。夫鹿乃陽獸,而世人轉譏東坡之誤,真不善讀書者也。《本經》言麋屬陽者,乃傳寫之誤也。麋乃鹿之小者,鹿乃麋之大者,亦非也。麋鹿同形,而種實各別,麋小而鹿大者,尚是從形而分別之也。麋體生來是小,而老亦不大,鹿則老而彌大也。東坡謂鹿在山而麋在澤,亦非。麋實生於山也。夏至鹿角解,冬至麋角解,亦非陽退陰退之義。鹿,陽獸也,夏至則一陰生,陽得陰而生新,則舊者自去,故鹿角至夏至而解也;麋,陰獸也,冬至則一陽生,陰得陽而生新,則舊者難留,故麋角至冬至而解也。天地之道,陰陽兩相根也,陽得陰而陽生,陰得陽而陰長。麋、鹿之角,亦何獨不然。只因《本經》傳寫之誤,以致人錯認鹿為麋也。予不得不辨之,然而人終不信也。予更有辨麋之法,麋有四目,非目在眼上也,前腿外臁之間有似目者二處,有則麋而無則鹿,至易辨也。鹿茸益陰,然亦無大效,不必取之以入藥。世人有麋、鹿合而成膏,以治陰陽之虛則可耳。然而用麋、鹿為膏,又不若用鹿胎,加之人參、熟地、山茱、山藥、茯苓、牛膝、柏子仁、巴戟天、肉蓯蓉、炒棗仁、甘草、白朮、麥冬、沙參、五味子、杜仲、破故紙、黃耆、當歸,為全鹿丸之更妙也。用大鹿為全鹿丸者,誤。鹿脂為丸,大能生先天之氣,益後天之母,健脾生精,興陽補火,至神之丸,奈世人未識耳。

或疑鹿茸白者,非鹿茸也,乃麋茸也,必以紫者為佳,果然乎?曰:鹿茸不論紫白,大約角上毛短者為鹿茸,角上毛長半寸者為麋茸,最細而又多毛。然而天下鹿茸多而麋茸少。蓋麋種雄最少,而紫最多,遇鹿則交,世人未知,因識之,以辨鹿、麋之分,最易別也。《本草分經》甘、鹹,溫。補右腎精氣,暖腎助陽,添精補髓健骨。治一切虛損。

【現代藥理研究】

  1. 鹿茸精能使大鼠離體心臟的冠脈流量增加,心肌收縮力增強,心率減慢,具有強心作用,還能使失血性低血壓的血壓恢復加快。
  2. 鹿茸有較好的抗心肌缺血-再灌注心律失常作用,能減輕細胞結構損傷,改善左室的收縮和舒張功能。
  3. 鹿茸對腦電圖有一定影響,可增加突觸末端的cAMP水平。
  4. 鹿茸能使雄性鼠血漿和細胞培養液黃體生成素(LH)含量增多,具有促性腺功能。
  5. 鹿茸能促進糖酵解,但對三羧酸循環無影響,對肝組織糖代謝影響不明顯。
  6. 鹿茸能刺激肝組織蛋白和RNA的合成。
  7. 鹿茸能明顯增強小鼠的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對機體的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強作用,能增加免疫器官的重量,并可明顯提高小鼠血清和凝集素效價。
  8. 鹿茸可抑制腦和肝的單胺氧化醇(MAO)活性。
  9. 鹿茸可抑制和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並能增強學習和記憶功能。
  10. 鹿茸有抗疲勞、耐缺氧、抗應激作用,並有強壯作用。
  11. 鹿茸可促進創傷癒合。
  12. 鹿茸有抗氧化作用。
  13. 鹿茸對實驗性胃潰瘍、肝損傷均有抑制和保護作用。
  14. 鹿茸有抗炎作用。
  15. 鹿茸對HL60細胞有明顯的誘發分化作用。
  16. 鹿茸多胺對環磷酰胺誘發的遺傳物質損傷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17. 鹿茸能增強胃腸的蠕動和分泌功能,加強腎臟的利尿作用,提高離體子宮的張力和加強節律性收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