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補益類 » 黑芝麻 (《本經》)
【內容】

黑芝麻為芝麻科植物芝麻的成熟種子。我國各地均有栽培。原植物常栽培於夏季氣溫較高、氣候乾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壤土中。味甘,性平。歸肝、腎經。功效補益精血、潤燥滑腸。臨床用名有黑芝麻、巨勝子。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氣味甘平無毒,主傷中虛羸,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

《本草綱目》:胡麻取油以白者為勝,服食以黑者為食。錢乙治小兒痘瘡變黑歸腎,百祥丸,用赤脂麻煎湯送下,蓋取其解毒耳。

《本草崇原》:麻乃五穀之首,稟厥陰春生之氣。夫五運於木,而遞相資生。主治傷中虛羸者,氣味甘平,補中土也。補五內,益氣力,所以治傷中也。長肌肉,填髓腦,所以治虛羸也。

《得配本草》:甘,平。入足三陰經血分。補精髓,潤五臟,通經絡,滑肌膚,治尿血,祛頭風,敷諸毒不合,并陰癢生瘡。

得蔓荊,治熱淋莖痛;得白蜜蒸餌,治百病。配連翹,治小兒瘰癧。嚼生芝麻,綿包與兒咂之,下胎毒。

烏色者佳。敷瘡,生嚼;滑痰,生用;逐風,酒蒸。入補,蒸曬;炒食,不生風病。精滑,脾滑,牙疼,口渴,四者禁用。麻雖潤而偏致口燥。

《本草經解》:巨勝子即脂麻仁也,脂麻氣平,秉天秋涼之金色,入手太陰肺經;味甘無毒,得土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陰脾經;脂麻之仁,兼入手少陰心經。氣味升多於降,陽也。

陰者,中之守也。傷中者,陰血傷也。肺為津液之化源,脾統血,心主血,脂麻入脾肺心,甘平益血,所以主傷中也。

脾主肌肉,脾燥則虛瘦,味甘入脾,故主虛羸。內為陰,外為陽,五內,五臟之內,藏陰之所也,脂麻脂潤,故補五內。陰虛則餒,五臟既補,氣力自充。脾主肌肉,葉甘潤脾,肌肉自長。髓與腦皆陰氣所化也,甘平益陰,陰長髓腦自填。久服味甘益脾,脾血潤,故不老;氣平益肺,肺氣充,故身輕也。

《本草新編》:黑芝麻,味甘,氣溫,無毒。入腎經,并通任、督之脈。功擅黑鬚,《圖經》未載,故近人無知之者。凡黑鬚髭之藥,缺烏芝麻則不成功。蓋諸藥止能補腎,而不能通任督之路也。唇口之間,正在任督之路,烏芝麻通任督而又補腎,且其汁又黑,所以取神效也。但功力甚薄,非久服多服,益之以補精之味,未易奏功也。

或問烏芝麻黑鬚髭,神農未書,《本草》不志,何吾子創言之哉?曰:烏芝麻變白,予親試而驗者。乃不慎色故,餘年四十早衰,鬚髯半白,服烏芝麻重黑,後因變亂,不慎酒色復白。可見,服烏須藥,必須斷欲,不可歸咎烏芝麻之無效驗焉哉。

或疑烏芝麻即白芝麻同類,未聞白芝麻之潤腎,烏芝麻之變白,恐亦好事者之言。不知烏芝麻之變白,實有義也。芝麻性潤而汁烏,烏自入腎,既入腎,自能潤髭矣,況又通任督之脈乎。然而,烏芝麻之義,又不止此,烏芝麻更能上潤於心,使心火不炎,不燒任督之路,引補腎之藥至於唇口,故能變白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黑芝麻可降低血糖,增加肝臟及肌糖元含量,并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
  2. 黑芝麻能降低睪丸和肝臟中脂褐質水平,提高血漿中生育酚含量,從而推遲衰老現象發生。
  3. 黑芝麻對離體豚鼠子宮有興奮作用。
  4. 黑芝麻能抑制腎上腺皮質功能,可增加腎上舅抗壞血酸和膽甾醇含量。
  5. 新鮮滅菌的黑芝麻油塗布皮膚,有減輕刺激、促進炎症恢復的作用。
  6. 黑芝麻所含營養成分能補充營養,脂肪油能潤燥滑腸。
  7. 黑芝麻可抑制不飽合脂肪酶。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