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益類 » 黨參 (《本草從新》)
【內容】

黨參為桔梗科植物黨參、素花黨參或川黨參的乾燥根。主產於山西、陝西、甘肅及東北等地。原植物生於山地稀疏灌叢下土壤肥沃處或山坡岩石縫隙中,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耐蔭、怕強光直射,喜疏光,怕澇,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或腐殖質土最宜生長。味甘,性平。歸脾、肺經。功效補中益氣、生津養血。臨床用名有黨參、炒黨參、炙黨參。

【本草匯言】

《本草綱目》:《從新》:補中益氣,和脾胃,除煩渴。中氣微弱,用以調補,甚為平妥。

《本草求真》:﹝批﹞宣肺寒,清肺熱。

人參而有上黨之號,專入肺。蓋緣隋文帝時,上黨有人宅後,每夜聞人呼,求之不得,去宅一里許,見參異常,掘得人參,一如人體,四肢畢備,呼聲遂絕。又上黨人參,根頗纖長,根下垂有及一尺餘者,或十岐者,其價與銀相等,遼東高麗、百濟諸參,均莫及焉。李時珍云:上黨潞州也。民以人參為地方害,不復採取,今所用者,皆是遼參。觀此則知諸參惟上黨為最美,而上黨既不可採,豈復別有黨參之謂哉。近因遼參價貴,而世好奇居異,乃以山西太行山出之苗,及以防風、桔梗、薺苨偽造,相繼混行﹝批﹞防風黨、桔梗黨、薺苨黨。詎知參有不同,性有各異。防風、桔梗及屬表散風寒傷氣之味;人參甘溫乃屬補肺益氣之味,即山西太行山新出之黨考之,張璐亦謂甘平清肺,并非等於真正黨參確有補益。今人但見參貴,而即以此代參,不亦大相逕庭乎。且余常見虛弱之症,亟當人參峻補,以救垂絕,而醫猥用黨參替代,以致病卒不起。并令豪貴之家朝夕代茶,以致肺受剝削,病潛滋長,此皆誤用之害,人但習而不察耳。附記以為世之粗工妄用黨參戒。

《本草綱目拾遺》:《本經逢原》云:產山西太行山者,名上黨人參。雖無甘溫峻補之功,卻有甘平清肺之力。不似沙參之性寒,專泄肺氣也。

味甘性平,治肺虛,能益肺氣。

《得配本草》:甘,平。入手足太陰經氣分。補養中氣,調和脾胃。

得黃耆,實衛;配石蓮,止痢。群當歸,活血;佐棗仁,補心。

補肺,蜜拌蒸熟;補脾,恐其氣滯,加桑皮數分,或加廣皮亦可。

氣滯,怒火盛者,禁用。

《本草分經》:甘,平。補中益氣,和脾胃,性味重濁,滯而不靈。止可調理常病,若遇重症斷難恃以為治。

【現代藥理研究】

  1. 黨參可顯著降低胃液、胃酸分泌和胃蛋白酶活性,有抗潰瘍、抗胃粘膜損傷的作用,對胃腸運動亦有一定的影響。
  2. 黨參能增強小鼠的學習記憶能力,抑制小鼠自發活動,能協同小劑量氯丙嗪的鎮靜作用,但拮抗大劑量氯丙嗪的中樞抑制作用,并對家兔腦電圖有一定的影響。
  3. 黨參配入複方中有降低營分證體溫的作用,潞黨參的甲醇提取物有明顯的鎮痛作用,而紋黨、板橋黨則無此作用。
  4. 黨參有抗疲勞、耐寒、耐高溫、耐缺氧作用,對輻射損傷有保護作用。
  5. 黨參有一定增強機體免疫系統功能的作用。
  6. 黨參可改善心肌能量代謝,補氣強心,增強動物心肌耐缺氧能力,對垂體後葉素所致的急性心肌缺血有一定的保護作用,有降低血壓、改善動物微循環障礙的作用。
  7. 黨參能減少白細胞數,增加紅細胞及血紅蛋白,抑制血小板聚集,有抗血栓作用。
  8. 黨參有一定升高血糖作用。
  9. 黨參能較明顯增強離體子宮的收縮,並有較好的安胎作用。
  10. 黨參有較明顯的抗炎作用。
  11. 黨參有抗衰老作用。
  12. 黨參能維持肺有效的攝氧功能,能保護大鼠肺泡上皮組織和毛細血管內皮細胞,使細胞通過氣-血屏障的瀰散基本正常。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