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湧吐類及其他 » 明礬 (《本經》)
【內容】

明礬為明礬石的提煉品。主產於安徽、湖北、浙江、福建等地。原礦物為鹼性長石受低溫硫酸鹽溶液的作用變質而成,多產於火山岩中。味酸,性寒。歸肺、肝、脾、胃、大腸經。功效解毒殺蟲、燥濕止癢、止血止瀉、清熱消痰。臨床用名有明礬、白礬、苦礬、煅明礬。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酸,寒。主治寒熱,泄痢,白沃,陰蝕,惡瘡,目痛,堅骨齒。

《日華子本草》:性涼,除風去勞,消痰,止渴,暖水藏,治中風失音,疥癬,和桃仁蔥湯浴,可出汗。

《開寶本草》:味酸,寒,無毒。除固熱在骨髓,去鼻中息肉。岐伯云:久服傷人骨。

《湯液本草》:氣寒,味酸,無毒。

《本草》云:主寒熱泄瀉下痢,白沃,陰蝕惡瘡。消痰止渴,除痼熱。治咽喉閉,目痛。堅骨齒。

《藥性論》云:使,有小毒。生含咽津,治急喉痺。

《本草經疏》:礬石味酸,氣寒而無毒,其性燥急,收澀解毒,除熱墜濁。蓋寒熱泄痢,皆濕熱所為,婦人白沃,多由虛脫,澀以止脫故也。陰蝕惡瘡,亦緣濕火,目痛多由風熱,除固熱在骨髓,堅齒者,髓為熱所劫則空,故骨痿而齒浮,礬性入骨除熱,故亦主之。去鼻中息肉者,消毒除熱燥濕之功也。

簡誤:白礬,《本經》主寒熱泄痢,此蓋指泄痢久不止,虛脫滑泄,因發寒熱,礬性過澀,澀以止脫,故能主之。假令濕熱方熾,積滯正多,誤用收澀,為害不一,慎之!婦人白沃,多由虛脫,故用收澀以固其標,終非探本之治。除固熱在骨髓,僅可資其引導,若謂其獨用,反有損也。礬性燥急而能劫水,故不利齒骨,齒者骨之餘故也。岐伯云:久服傷人骨。故凡陰虛內熱,火熾水涸,發為咽喉痛者,不宜含此。目痛由陰虛血熱者,亦不宜用劫水損骨之藥。

《本草蒙筌》:治病證多能,生煅隨重輕應變。去瘜肉鼻竅中,除痼熱骨髓內。劫喉痺,止目痛,禁便瀉,塞齒疼。洗脫肛澀腸,敷膿瘡收水。稀涎散同皂莢研服,吐風痰通竅神方。蠟礬丸和蜜蠟丸吞,平癰腫護膜要劑。久服損心肺傷骨,為醫亦不可不防。

《藥性解》:味酸,性寒,無毒,入肺、肝二經。主寒熱泄痢,白沃陰蝕,諸惡瘡癬。清喉痺,除目痛,祛固熱,禁泄瀉,收脫肛。同皂莢,可吐風痰;和蜜蠟,能消癰腫。光明如水晶者佳。甘草為使,惡牡蠣,畏麻黃。

按:礬石西方之色,宜入肺家;東方之味,宜歸肝部。肺肝得令,而寒熱諸證可無虞矣。然亦收斂之劑,弗宜驟用。

《本草備要》:澀,燥濕墜痰。

酸鹹而寒,性澀而收。燥濕退涎,化痰墜濁,解毒生津,除風殺蟲,止血定痛,通大小便。蝕惡肉,生好肉,除痼熱在骨髓。髓為熱所劫則空,故骨痿而齒浮。治驚癇黃疸,血痛喉痺,齒痛風眼,鼻中息肉,崩帶脫肛,陰蝕陰挺,陰肉挺出,肝經之火。疔腫癰疽,瘰癧疥癬,虎犬蛇蟲咬傷。時珍曰:能吐風熱痰涎,取其酸苦涌泄也;治諸血痛陰挺脫肛瘡瘍,取其酸澀而收也;治風眼痰飲泄痢崩帶,取其收而澡濕也;治喉痺癰蠱蛇傷,取其解毒也。多服損心肺傷骨。寇宗奭曰:劫水故也。書紙上,水不能濡,故知其性劫水也。李迅曰:凡發背,當服蠟礬丸以護膜,防毒氣內攻,礬一兩,黃蠟七錢,溶化和丸,每服十丸,漸加至二十丸,日服百丸則有力。此藥護膜托裡、解毒化膿之功甚大,以白礬、芽茶搗末冷水服,解一切毒。甘草為使,畏麻黃,惡牡蠣。生用解毒,煅用生肌。

《本經逢原》:酸澀微寒,無毒。生者多食,破人心肺。

白礬專收濕熱,固虛脫,故《本經》主寒熱泄利,蓋指利久不止,虛脫滑泄,因發寒熱而言。其治白沃陰蝕惡瘡,專取滌垢之用。用以洗之則治目痛,漱之則即堅骨齒。弘景曰:《經》云堅骨齒,誠為可疑,以其性專入骨,多用則損齒,少用則堅齒,齒乃骨之餘也。為末,去鼻中瘜肉。其治氣分之痰濕癰腫最捷,侯氏黑散用之,使藥積腹中,以助悠久之功,故蠟礬丸以之為君。有人遍身生瘡如蛇頭,服此而愈。甄權生含咽津,治急喉痺,皆取其去穢之功也。若濕熱方熾,積滯正多,誤用收澀,為害不一。岐伯言久服傷人滑。凡陰虛咽痛,誤認喉風;陰冷腹痛,誤認臭毒,而用礬石,必殆。

《本草崇原》:礬石以水煎石而成,光亮體重,酸寒而澀,是稟水石之專精,能肅清其穢濁。主治寒熱泄痢白沃者,謂或因於寒,或因於熱,而為泄痢白沃之證。礬石清滌腸胃,故可治也。陰蝕惡瘡者,言陰盛生蟲,肌肉如蝕,而為惡瘡之證,礬石酸澀殺蟲,故可治也。以水煎石,其色光明,其性本寒,故治目痛。以水煎石,凝結成礬,其質如石,故堅骨齒。

《本草求真》:﹝批﹞逐熱痰,下泄上涌。

白礬專入脾。氣味酸寒,則其清熱收熱可知。何書又言燥痰,若於寒字相悖;書言能治風痰,若於收字澀字相殊,不知書之所云能燥痰者,非其氣味溫熱,而可以燥而即化,實以收其燥濕初起,使之下墜,不使留滯而不解也。泄即是收。且其酸而兼鹹,則收澀之中,尚有追涎逐降之力,非即不燥之燥乎。所謂能治風痰者,其酸苦涌泄,兼因風邪初客,合的皂類等味研服,則能使之上涌,豈其風熱歷久,深入不解,即可以上涌乎。是以風痰泄痢崩帶,用此以收即愈;收。諸血脫肛陰挺,肝火。崩帶風眼,痰飲瘡瘍,用此以澀即效;澀。喉痺癰疽、蛇傷蠱毒。用此酸寒以解即除。酸。治雖有四,然總取其酸澀寒咸為功,以為逐熱去涎之味,但暫用則可,久服則於精血有損。宗奭曰:損心肺卻水故也。水化書紙上,乾則水不能濡,故知其性卻水,李迅《癰疽方》云:凡人病癰疽發背,不問老少,皆宜服黃礬丸,服至一兩以上,無不作效,最止疼痛,不動臟腑,活人不可勝數。用明亮白礬一兩,生研,以好黃蠟七錢溶化,和丸梧子大,每服十丸,漸加至二十丸,熱水送下。如未破則內消,已破即便合。如服金石發瘡,以白礬末酒服即效。古言服損心肺傷骨,義根於是,豈正本求源之治歟。

《得配本草》:礬石即白明礬,甘草為之使。畏麻黃,惡牡蠣。

酸、鹹,澀,入肝肺二經。燥濕,解毒,殺蟲墜濁,追涎化痰,除風去熱,止血定痛。蝕惡肉,生好肉,險痼熱在骨髓。治驚癇喉痺、風眼齒痛、鼻中息肉、脫肛漏下、陰挺陰蝕、疔毒惡瘡、瘰癧疥癬、虎犬蛇蟲咬傷。

得肉桂,治木舌腫強;得皂角末,吐中風痰厥;得甘草,水磨,洗目赤腫痛;得硃砂,敷小兒鵝口;得銅綠,泡水,洗爛弦風眼;得蓖麻仁、鹽梅肉、麝香,杵丸,綿裹,塞鼻中息肉;得細茶葉五錢,生白礬一兩,蜜為丸如梧子大,治風痰癇病。一歲十丸。配黃丹,搽口舌生瘡;配好黃蠟,溶化為丸,治毒氣內攻,護膜止瀉,托裡化膿;配鹽,搽牙關緊急,并點懸壅垂長;配牡蠣粉,酒下,治男婦遺尿;配黃蠟、陳橘皮,治婦人黃疸。如經水不調,或房事解犯致此疾者,用調經湯下。研生白礬,吹喉痺腫閉;蘸石榴皮,擦皮癬。

怪症:遍身生瘡,狀如蛇頭,此熱毒鬱於內,寒氣包於外,久之從皮肉攻出,故外形如此。用蠟礬丸服之自愈。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酸,寒。礬石味澀,而云酸者,蓋五味中無澀,澀即酸之變味,澀味收斂,亦與酸同,如五色中之紫,即紅之變色也。主寒熱,寒熱為肝經之疾,酸能收斂肝氣。泄痢白沃,亦收澀之功。陰蝕惡瘡,味烈性寒,故能殺濕熱之蟲,除濕熱之毒。目痛,制火精金。堅骨齒。斂氣固精。煉餌服之,輕身不老增年。

此以味為治,礬石之味最烈,而獨成一味,故其功皆在於味。

《本草分經》:酸、鹹,寒,性澀而收。燥濕涌涎,化痰除風,止血,通二便,殺蟲,除痼熱在骨髓。生用解毒。多服損心、肺,傷骨。

【現代藥理研究】

  1. 白礬有廣譜抗菌作用。
  2. 白礬具有明顯的利膽作用,能增加膽汁流量。
  3. 白礬具有降低高脂大鼠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
  4. 白礬具有抗癲癇作用。
  5. 白礬對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有抑制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