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湧吐類及其他 » 露蜂房 (《本經》)
【內容】

露蜂房為胡蜂科昆蟲大黃蜂的巢,或連蜂蛹在內的巢。我國各地均產,南方地區尤多。味甘,性平;有毒。歸胃經。功效攻毒、殺蟲、祛風。臨床用名有露蜂房、炒蜂房。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平。主治驚癇瘈瘲,寒熱邪氣,癲疾,鬼精蠱毒,腸痔,火熬之良。

《名醫別錄》:味鹹,有毒。主治蜂毒,毒腫。又合亂髮、蛇皮三味合燒灰,酒服方寸匕,日二,治諸惡疽、附骨癰,根在臟腑,歷節腫出,丁腫惡脈諸毒皆差。

《藥性論》:亦可單用,不入服食。能治臃腫不消,用醋水調塗,乾即便易。

《日華子本草》:微毒,治牙齒疼,痢疾,乳癰,蜂叮,惡瘡,即洗煎,入藥并炙用。

《開寶本草》:味苦、鹹,平,有毒。療蜂毒,毒腫。

《本草圖經》:煎水,洗熱病後毒氣沖目。炙研,和豬脂,塗瘰癧成瘻。

《本草綱目》:露蜂房,陽明藥也。外科、齒科及他病用之者,亦皆取其以毒攻毒,兼殺蟲之功耳。

《本草經疏》:蜂性有毒,螫人則痛極,以其得火氣之甚也。故蜂房味苦,氣平,性亦有毒。《別錄》言鹹。當作辛鹹。辛散苦泄,鹹可軟堅,故主驚癇瘈瘲,寒熱邪氣,癲疾,鬼精蠱毒,腸痔等證也。療蜂毒、毒腫者,取其氣類相從,以毒攻毒之義也。蘇恭以亂髮、蛇皮,三物合燒灰,酒服方寸匕,治惡疽附骨癰,根在臟腑,歷節腫,出疔腫惡脈諸毒。大明煎水漱齒,止風蟲疼痛,洗乳癰,蜂疔惡瘡。皆取其攻毒散邪殺蟲之功耳。

簡誤:蜂房主驚癇瘈瘲,及諸癰疽惡毒,正取其攻散邪惡,以毒攻毒之意。若病屬氣虛,無外邪者,與夫癰疽潰後元氣乏竭者,皆不宜服。

《本草蒙筌》:味苦、鹹,氣平。無毒。惡芩芍牡蠣,及乾薑丹參。主癲疾蠱毒鬼精,治驚癇瘈瘲寒熱。蜂毒乳毒并解,赤痢白痢總除。水煎汁服治齒疼,酒調灰服主陰痿。瘰癧作孔,研和豬脂塗瘥;癰腫不消,磨以釅醋敷效。熱病後毒氣熏目,可煎水頻頻洗之。

《本草乘雅》:黃蜂露處於顯,其房倒垂而旋覆;顯者密之,蜜蜂退藏於密,其房橫列於四隅密者顯之,動者靜,靜者動,開者闔,闔者開,樞機之為用乎。故主氣上而驚,氣下而癇,倒置開闔而瘈瘲,乖錯陰陽而寒熱。陽重者狂,陰重者癲,有陰無陽者鬼精,有陽無陰者蠱毒。顯者密而密者顯,行布不礙圓通,圓通不礙行布矣,至若腸澼為痔,通因塞用,蜂腸百穿,象形對待法也。

《景岳全書》:味微甘微鹹,有毒。療蜂毒腫毒。合亂髮、蛇蛻燒灰,以酒服二方寸匕,治惡疽、附骨疽、疔腫諸毒,亦治赤白痢,遺尿失禁,陰痿。煎水可洗狐尿瘡、乳癰、蜂螫惡瘡,及熱病後毒氣沖目。漱齒牙,止風蟲牙痛。炙研,和豬脂,塗瘰癧成瘻。

《本草備要》:宣,解毒殺蟲。

甘平有毒。治驚癇瘛瘲,附骨癰疽,根在臟腑。和蛇蛻、亂髮燒灰酒服。按附骨疽不破,附骨成膿故名,不知者誤作賊風治。附骨癰痛處發熱,四體乍熱乍寒,小便赤,大便秘而無汗。瀉熱發散則消,賊風痛處不熱,亦不發寒熱,覺身冷,欲得熱熨則小寬,時有汗,宜風藥治之。塗瘰癧成瘻,音漏,炙研,豬脂和塗。止風蟲牙痛,煎水含漱,時珍曰:陽明藥也,取其以毒攻毒,兼殺蟲之功耳。敷小兒重舌,燒灰酒和敷舌下,日數次。起陰瘻,燒灰敷陰上。治癰腫醋調塗,洗瘡煎用。

《本經逢原》:露蜂房,陽明藥也。《本經》治驚癇疾,寒熱邪氣,蠱毒腸痔,以其能祛滌痰垢也。瘡瘍齒痛,及他病用之者,皆取其以毒攻毒,殺蟲之功耳。

《本草崇原》:蜂房水土結成,又得霧露清涼之氣,故主祛風解毒,鎮驚清熱。仲祖鱉甲煎丸用之,近醫用之治齒痛,褪管,攻毒,解毒,清熱祛風。學者以意會之可也。

《本草求真》:味苦鹹辛,氣平有毒,為清熱軟堅散結要藥。是以驚癇蠱毒,癰疽瘰癧,痔痢風毒等症,得此則除。時珍曰:蜂露房陽明藥也。外科、齒科及他病用之者,亦皆取其以毒攻毒,殺蟲之功耳。以其辛能散結,苦能泄熱,鹹能軟堅,且取其氣類相從,以毒攻毒之義也。有同亂髮、蛇皮三物合燒灰酒服,治惡瘡、附骨癰根在臟腑,歷節腫,出疔腫,惡脈諸毒者。又以煎水漱齒,止風蟲疼痛。洗乳癰、蜂疔、惡瘡者,皆以取其攻毒散邪殺蟲之意。并得陰露之寒及蛻脫之義耳。但癰疽潰後禁用。

《得配本草》:惡乾薑、丹參、黃芩、芍藥、牡蠣。

甘,平。有毒。入足陽明經。驅肝風毒犯於胃,治外瘍毒根於臟,兼使痘粒分窠,能療驚癇痢疾。

得蛇蛻、發炭,酒下,消疔腫。填鼠粘子煅炭,酒五,治乳癰;燒布料炭和酒,敷重舌;入鹽煅炭,擦蟲牙。

賊風感者,用之無效。癰疽潰後禁用。

《本經疏證》:巢氏云:小兒壯熱者,是小兒血氣盛,五臟生熱,熏發於外,故令身體壯熱。大致與溫熱相似而有小異,或挾伏熱,或挾宿寒所致,若不歇則變為驚極重者變癇,或搖頭弄舌,或睡裡驚掣,數嚙齒,是欲發癇。其已發者,或口眼相引,目睛上搖,或手足掣縱,或背脊強直,或頸項反折,十歲已上為癲,十歲已下為癇。潛夫論貴忠篇:哺乳太多,則必掣縱而生癇。由是而言,瘛瘲即掣縱也。(說文瘛瘲小兒病)掣,收引也;縱,弛放也。瘛瘲者熱甚而手足一掣一縱,相連不已也。素問玉機真藏論:「疝瘕弗治,腎傳之心,病筋脈相引而急,名曰瘛」,則瘛為收引,又何疑焉?以是知本經露蜂房所主驚癇瘛瘲,小兒伏熱宿寒之所為也。寒熱邪氣癲疾,成人受邪鬱伏之所為也。是皆得於氣血素盛之人,其以露蜂房主之之故,則有說焉。夫蜂房縱風搖而能常安常定,遇酷暑而偏以生以育,且其界限分明,秩然有序,其孔一直到底,并無歧互,似經脈經筋所容之隙,是其於酷熱之中,反鐘生氣,不畏生風,能約束一身秩然有序之孔道,使經脈間氣血不至橫溢,經筋自無引縱弛縮之患矣。雖然,巢氏不又云風癲者由血氣少則心虛,精神離散,魂魄妄行,因為風邪所傷,故邪入於陰成癲疾乎,則是物必又能於陰中拔出風邪也。夫蜂靈迅飛揚,色黃且赤,其物固應屬陽,其所營之房,己卻不能入內,惟生子於其間,迨子能成蜂,亦即出而不能入。風本陽邪,恰似蜂之飛揚不定,而鐘其氣於艱入難出之陰中,仍涵煦淹育,使其所鐘還像己之飛揚,外出不能復入,可不謂於陰中拔出風邪之驗耶。要之蜂性自陽,蜂子自陰,故本草載諸蜂子皆言性涼。癲癇等疾,其根鐘於內者屬陰,其發見於外者皆陽。素問大奇論曰:心脈滿大,癇瘛筋攣,肝脈小急,癇瘛筋攣;又曰:二陰急為癇厥,二陽急為驚。可見驚病於上,癇病於下,今之所主,原因驚致癇,為由外而內,用露蜂房之意,在內則使之外出,在外則使其出有序而不得亂行列也。

用露蜂房之義止兩端,一者病從外入,使仍從內出,此會意也,別錄同蛇皮亂髮燒灰酒服,治諸惡疽附骨癰,根在臟腑,既歷節腫,出丁腫惡脈諸毒是也;一者病客於燦然排歷之處,能除去之,此象形也,外台同細辛含治牙齒風早痛,肘後炙焦酒服,治鼻中外渣瘤是也。然仲景於鱉甲煎丸用之,為會意耶、為象形耶?夫亦兩者皆兼之矣。瘧病自經入,此為象形,而結根於內,此為會意,烏季韶云:「凡痘出點粒漫渾,顆界不明,用露蜂房」,隨即顆粒秩然,痘亦從內外出之候,欲其界畫顯明者,即此,亦可悟其功能矣。

《本草分經》:甘,平。有毒。殺蟲,治癰疽驚癇牙痛。

【現代藥理研究】

  1. 蜂房各浸出物均有強心、擴張血管,引起一時性血壓降低及顯著的促凝作用。
  2. 蜂房的丙酮提取物可使家兔離體腸管蠕動及緊張度稍有減弱。
  3. 蜂房有輕度的利尿作用。
  4. 蜂房有類似氫化可的松作用,對實驗動物的急、慢性炎症有顯著的抑制作用。
  5. 蜂房水提液可使小鼠正常體溫降低,作用與柴胡粗皂甙或阿司匹林相似。
  6. 蜂房有一定的抗菌作用,蜂房油可驅除絛蟲。
  7. 蜂房油可引起家兔、貓的急性腎炎。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