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癃閉是指排尿困難,甚則小便閉塞不通的一種常見證候。其中以小便閉塞,點滴不通最為急重。《內經》對癃閉的病位、病因病機已有較詳細的論述。

本證病位雖在膀胱,但癃閉的發生多與肺脾腎三臟有關。因人體小便通暢,有賴三焦氣化正常,而氣化功能則依靠此三臟,特別是腎。故癃閉的病因病機,在上焦多為肺熱氣壅,肺失肅降,水道通調不利,不能下輸膀胱;在中焦常因脾胃受損,脾氣不升,濁陰難以下降,影響膀胱氣化;在下焦,或因濕熱蘊結,膀胱排泄閉阻,或因命火衰弱,膀胱氣化失司。

本證的灸治,早在帛書《陰陽十一脈灸經》中就提到了癃閉證,《靈樞‧熱病》還主張刺血法治療:「癃,取之陰蹻及三毛上及血絡出血。」

現代醫學中,各種原因引起的尿瀦留,均可歸屬本症。

【辨證分型】

本證可分虛實二型。

(一)實證

小便不通或量極少,小腹脹滿。如為肺熱,則咽乾煩渴,呼吸急促,脈數苔黃;濕熱,口苦口粘,渴不欲飲,不便不爽,脈濡數,舌紅苔黃膩;外傷(或術後),瘀血陽滯,欲解不下,小腹脹滿疼痛,脈澀或細,舌紫暗或有瘀斑。

(二)虛證

小便不通,點滴不爽。如中氣下陷,則氣短神疲,食慾不佳,脈象沉弱,舌淡苔薄;如下焦虧虛,則面色皝白,神祛畏寒,腰膝酸軟,脈沉細尺弱,舌淡。

【治療】

(一)實證

1.治則:清熱化濕通瘀。

2.處方:中極、三陰交;肺熱加大杼,濕熱加膀胱俞,外傷加行間。

3.方義:中極為膀胱之募,可調節膀胱之功能,通膀胱之壅滯;三陰交,能疏調下焦之氣機,開閉通竅,二穴是治療本證的主穴。如為肺熱壅滯,加大杼以清泄肺中鬱熱,使肺氣得以肅降,水道得以通調;如為濕熱蘊結膀胱,配膀胱之背輸膀胱俞,清化濕濁;如因外傷所致,加行間疏理氣機,氣行血行,行氣化瘀,使阻塞得除,尿路通利。

4.治法:中極穴,快速進針至皮下,令病人作深呼吸,趁吸氣時針芒偏向下緩緩送至適當深度,以氣至法使針感向龜頭放射,反覆用瀉法;三陰交亦宜用氣至法引導針感擴散至膝關節或股內側,平補平瀉,如氣至不理想,可加強捻轉的強度與幅度。余穴用瀉法。留針至有尿感,其間須間斷持續運針。下同。

(二)虛證

1.治則:健脾益腎利尿。

2.處方:關元;中氣下陷加陰陵泉、脾俞,下焦虧虛加委陽、腎俞。

3.方義:關元可暖陽消寒,溫補下焦而激發氣化功能,是治療虛證癃閉之主穴。如為中氣下陷的脾虛癃閉,加脾俞以升脾陽,脾經之合陰陵泉以降濁陰、利水道;如為下焦虧虛之腎虛癃閉,加取腎俞以益腎元助氣化;又因腎虛癃閉與三焦功能有關,腎間動氣不足,三焦決瀆無權,故還需取三焦下合穴委陽,增強三焦決瀆之功。

4.治法:關元進針法同中極,并可向中極透刺,亦需反覆運針引出氣至針感,施補法,并以艾卷灸針柄。脾俞、腎俞用補法,陰陵泉和委陽宜平補平瀉。同時,配合按摩小腹部,以加強療效。

【古方輯錄】

《針灸資生經‧第三》:「石門、關元、陰交、中極,曲骨、主不得小便」。「陰包、至陰、陰陵泉、地機、三陰交,治小便不利」。

《針經摘英集‧治病直刺訣》:「治轉脬小便不通,刺任脈關元一穴…用長針針入八分,患人覺如淋瀝,三、五次為度;次針足太陰經三陰交二穴…針入三分。凡小便不通,勿便攻之,先針關元一穴訖,特別使人揉少腹,刺三陰交二穴即透矣」。

《類經圖翼‧十一卷》:「小便不利不通:三焦俞、小腸俞、陰交、中極(兼腹痛)、中封、太衝、至陰」。

《針灸大成‧卷九》:「小便不通:陰陵泉、氣海、三陰交,…復刺後穴:陰谷、大陵」。

《針灸逢源‧卷五》:「小便閉癃。閉,不通也,癃,即淋瀝也:小腸俞、陰交(當膀胱之上口,故灸此)、陰陵泉」。

上一節 郁證
淋證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