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利濕之劑 » 茯苓甘草湯
【內容】

水飲悸厥,仲景

【主治】

治傷寒水氣乘心,厥而心下悸者,先治其水,卻治其厥,不爾,水漬入胃,必作利也(1)。亦治傷寒汗出不渴者(2),亦治膀胱腑欬,欬而遺溺。

  1. 太陽證飲水過多,水停心下必悸,火畏水,故心惕惕然動,不自安也。
  2. 經曰:傷寒汗出而渴者,五苓散主之,不渴者,此湯主之,汗而不渴為邪熱未入裏,故但解表利水而兼和中。

【組成】

茯苓、桂枝 二兩  甘草 一兩  生薑 三兩

【方論】

按悸證有過汗而悸者,有吐下而悸者,有氣虛而悸者,惟飲之為悸甚於他邪,以水停心下,無所不入,侵於肺則欬,傳於胃為嘔,溢於皮膚為腫,漬於腸間為利,故經曰:先治其水,後治其厥,厥為邪之深者,猶先治水,況病之淺者乎?

【附方】

  1. 本方去生薑,加白朮,名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仲景〕治傷寒吐下後心下逆滿,氣上衝胸,起則頭眩,脈沉緊,發汗則動經,身為振搖者,〔逆滿氣衝,寒邪伏飲,上搏於膈也。故令頭眩,沉為在裏,且既經吐下,復發其汗,則陽益虛而津液耗,故身振搖也。與此湯導飲和中,益陽固衛。〕金匱用治心下有痰飲,胸脅支滿,目眩。

上一節 豬苓湯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