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青風內障系指以瞳神微大,色如青煙的一種內障眼病,此病證名始見於《秘傳眼科龍木論》。

青風內障之病因病機多係七情鬱結及風、火、痰等導致氣血失和,氣機阻滯,目中玄府閉塞,神水滯積而致,亦可因氣陰不足,目失濡養。

針灸治療青風內障,在《秘傳眼科龍木論》中有明確記載。後代的一些醫著,如《針灸大成》等,亦加載述。應該指出的是,在中國早期的醫學文獻中,如《針灸甲乙經》、《備急千金要方》等,都有關於目痛不能視的針灸取穴記載,亦應包含本病。

青風內障相當於現代西醫學之青光眼。

【辨證分型】

針灸主要適于本病慢性者。證見頭目微有作痛不耐勞視,胸脅疼痛,或伴口苦咽乾,脈弦,苔薄。肝腎虧損,則有頭昏目花,耳鳴腰酸,脈沉細,苔薄舌質紅。

【治療】

1.治則:疏肝理氣,益氣養陰。

2.處方:風池、行間、天柱、肝俞、腎俞、三陰交

3.方義:風池、行間,疏理肝膽氣機;天柱屬足太陽經,足太陽之脈「入項連目系」,為治本病證之驗穴。肝俞,瀉之可抑制上逆之肝氣,補之則合腎俞,能達滋肝腎之陰而明目的目的,三陰交,可益氣健脾。

4.治法:肝氣上逆所致者,除腎俞用補法,三陰交平補平瀉外,均用補法,氣陰不足所致者,均用補法。

【古方輯錄】

《針灸甲乙經‧卷之十二》:目痛不明,齦交主之。

《針灸資生經‧第六》:風池、腦戶、玉枕、風府、上星,主目痛不能視。先取譩譆,後取天牖、風池。

《秘傳眼科龍木論‧卷之八》:絡卻…治青風內障,目無所見,可灸三壯。

上一節 暴盲
青盲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