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病症治療 » 急症 » 急性心肌梗塞
【內容】

體針(之一)

(一)取穴

常用穴:內關。

備用穴:分兩組。(1)巨闕、心平,(2)膻中、三陰交。

心平穴位置:位於心經線肘橫紋下3寸處。

(二)治法

內關每次必用,備用穴二組交替,在內關效不明顯時配用,或者同用。將針刺入內關後,快速提插捻轉,頻率每分鐘120次左右,運針2分鐘,留針15分鐘。刺激不宜過強,務使針感向前胸傳導。余穴亦用中強刺激,留針20分鐘。留針期間,宜間斷運針。

(三)療效評價

綜合三篇文章,共觀察30例,針刺後,有報道14例患者之胸痛緩解率達100%;ΣST的幅度亦明顯降低(3,4),這有利於降低心肌氧耗及縮小梗塞面積和防止嚴重併發症的發生。另外,還發現,針刺使極大多數病人cAMP含量下降,而cGMP含量上升,對促使心肌梗塞病人恢復及改善其預後,有一定作用(1,3,4)。

體針(之二)

(一)取穴

常用穴:分二組,(1)巨闕、心平、足三里;(2)膻中、內關、三陰交。

(二)治療:每次取一組常用穴,二組交替。針刺得氣症用中強刺激,留針20分鐘,每日1次,12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1~2日,是針二療程。

(三)療效評價

以上法治療45例,左心功能有較顯著的改善,微循環改善36例,部分患者的血液流變學有明顯改善,環核苷酸中cGMP有顯著的提高(5)。

【主要參考文獻】>>>>

(1)李傳杰,等。針刺對急性心梗病人左心功能微循環及cAMP和cGMP的影響。中國針灸1983;3(2):1。

(2)孟競璧。等。針刺對實驗性心肌缺血時冠脈血流量的影響。中國針灸1982;2(2):22。

(3)鮑延熙,等。針刺內關穴對急性心肌梗塞的即刻療效。中國針灸1981;1(2):2。

(4)成柏華,等。針刺內關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止痛、左心功能、血漿cAMP、心電圖的療效觀察。針刺研究1982;7(3):178。

(5)朱柏君,等。針刺對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心機圖、微循環、血液流變學及環核苷酸的影響。中醫雜誌1988;29(4):35。

呃逆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