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病症治療 » 急症 » 急性呼吸衰竭
【內容】

電針

(一)取穴

常用穴:素髎、內關、太衝、腎上腺(耳穴)。

備用穴:湧泉、內庭、太淵、天突、膈神經刺激點。

膈神經刺激點位置:胸鎖乳突肌外緣下1/3處。

(二)治法

一般取常用穴,療效不明顯時酌加備用穴。針刺得氣後,接6805型電針儀。素髎、內關接陽極,太衝、腎上腺接陰極,呼吸驟停者,加取膈神經刺激點。用斷續波。開始時用較弱的電流強度,以後逐漸增大,強度應視病情和個體反應而定,呼吸驟停者,刺激宜強。頻率常用20~30次/分。如發生適應,則可暫換其他波型,或不斷地來回調整電流強度。施電針時,需專人負責,嚴密觀察,多在1~2分鐘內見效。也有須經20~30分鐘才能使極嚴重的呼吸節律不整的患者恢復,此時宜再斷續通電20~30分鐘加以鞏固。對停用電針又出現反覆的少數病人,可採用斷續刺激治療2~3天。

(三)療效評價

就所收集的161例急性呼吸衰竭病人看,電針的總有效率為89%左右(1~3)。

體針

(一)取穴

常用穴:氣舍、人中、足三里。

(二)治法

常用穴均取。進針得氣後行捻轉提插手法,持續運針。其持續時間及刺激強弱應視症情變化而定,一般每次行針3~5分鐘,留針1小時。本法宜在常規治療的基礎上進行。

(三)療效評價

以本法結合常規西醫療法共搶救5例中樞性呼吸衰竭患者,均獲得明顯效果(4)。

主要參考文獻

(1)田道正。急症的針灸治療。中國急救醫學1983;3(1):58

(2)廣東省海南醫院兒科。電針搶救呼吸衰竭30例的初步報告。中華醫學雜誌1974;54(1):426。

(3)楊順益。電針搶救呼吸衰竭67例的初步體會,新中醫1976;(6):45。

(4)天津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針灸科。針刺搶救中樞性呼吸衰竭5例。上海針灸雜誌1987;6(4):39。

上一節 休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