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利濕之劑 » 防己黃耆湯
【內容】

風水諸濕,金匱

【主治】

治風水脈浮身重,汗出惡風(1)。及諸風諸溼,麻木身痛(2)

  1. 解見前
  2. 按東垣曰:麻木為風,三尺童子皆知之,細核則有區別,如久坐亦麻木,繩縛之人亦麻木,非有風邪,乃氣不行也。當補肺氣,麻木自去矣。愚謂因其氣虛,故風邪入而踞之,所以風為虛象,氣虛其本也。

【組成】

防己、黃耆 一兩  白朮 七錢半  甘草 五錢炙
每服五錢,加薑、棗煎。

【加減】

  1. 腹痛加芍藥。
  2. 喘加麻黃。
  3. 有寒加細辛,氣上衝加桂枝。
  4. 熱腫加黃芩。
  5. 寒多掣痛加薑、桂。
  6. 溼盛加茯苓蒼朮。
  7. 氣滿堅痛加陳皮、枳殼、蘇葉。

【方義】

此足太陽太陰藥也。防己大辛苦寒,通行十二經,開竅瀉溼,為治風腫水腫之主藥,黃耆生用達表,治風注膚痛,溫分肉實腠理,白朮健脾燥溼,與黃耆並能止汗為臣,防己性險而捷,故用某草甘平以緩之,又能補土制水為佐,薑棗辛甘發散,調和榮衛為使也。

【附方】

  1. 本方去白朮薑棗,加茯苓〔為君〕桂枝,名防己茯苓湯。〔金匱〕治水在皮膚四肢,聶聶而動,名皮水。〔防己行經絡,茯苓善滲泄,黃耆達皮膚,桂枝走肢節。按:五水脈浮惡風,骨節疼痛,名風水,脈浮胕腫,按之沒指,其腹如鼓,不惡風,不渴,名皮水,當發其汗,又云:惡寒不渴,名風水,不惡寒而渴,名皮水,假令皮水不渴,亦當發汗,脈沉遲,自喘,名正水,脈沉腹滿不喘,水積胞中,堅滿如石,名石水,脈沉遲,發熱,胸滿,身腫,汗如柏汁,名黃汗。〕
  2. 本方加人參〔一兩〕、生薑〔二兩〕防己白朮各增三倍,名防己湯。〔活人〕治風溫脈浮,多汗身重。〔中風之脈,陽浮而滑,陰濡而弱,風來乘熱,變為風溫,忌發汗誤汗者,以此湯救之。〕

上一節 越婢湯
腎著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