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利濕之劑 » 實脾飲
【內容】

陰水,嚴氏

【主治】

治肢體浮腫,色悴聲短,口中不渴,二便通利(1)

  1. 脾胃虛寒,土不能制水,故水妄行而浮腫,以無鬱熱,故口不渴而便不秘,此為陰水,嚴氏曰:治陰水發腫,用此先實脾土。

【組成】

白朮 土炒  茯苓、甘草   厚朴 薑炒  大腹皮、草豆蔻、木香、木瓜、附子、黑薑
加薑、棗煎。

【方義】

此足太陰藥也。脾虛故以白朮苓草補之,脾寒故以薑附草蔻溫之,脾溼故以大腹茯苓利之,脾滿故以木香厚朴導之(1),然土之不足,由於木之有餘,木瓜酸溫,能於土中瀉木,兼能行水,與木香同為平肝之品,使木不剋土而肝和,則土能制水而脾實矣。經曰:溼勝則地泥,瀉水正所以實土也。

  1. 木香行氣,平肝實腸,厚朴散滿,行水平胃。

【方論】

  1. 丹溪曰:治水腫宜清心火,補脾土,火退則肺氣下降,而水道通,脾旺則運化行,而清濁分,其清者復回為氣為血為津為液,濁者為汗為溺而分消矣。又曰:水病當以健脾為主,使脾實而氣運,則水自行,宜參苓為君,視所挾證加減,苟徒用利水藥,多致不救。
  2. 喻嘉言曰:治水以實脾為先,不但陰水為然,然陰水者少陰腎中之真陽衰微,不能封閉而汎濫無制耳,方中不用桂而用厚朴檳榔,尚有可議耳,大腹與檳榔同類,故云:按治水有二法,實土者守也。泄水者攻也。兼之發汗為三治,三治備舉者,廣略以取勝也。

上一節 疏鑿飲子
五皮飲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