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利濕之劑 » 麥門冬湯
【內容】

上焦水

【主治】

治水溢高原,肢體皆腫(1)

  1. 經曰: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上焦不治,水溢高原,中焦不治,水停中脘,下焦不治,水畜膀胱,經曰:三焦病者,腹氣滿,小腹尤堅,不得小便,窘急,溢則水留則為脹,下焦少陽經氣,當相火之化,相火有其經無其腑臟,游行於五者之間,故曰少陽為游部,其經脈上布膻中,絡心包,下出委陽,絡膀胱,豈非上佐天施,下佐地生,與手厥陰相表裏,以行諸經者乎?故腎經受邪,則下焦之火氣鬱矣。鬱則水精不得四布,而水聚矣。火鬱之久必發,則與衝脈之屬火者同,逆而上衝,為十二經脈之海,其上者出頏顙,滲諸陽,灌諸精,其下者並少陽不足,滲三陰,灌諸絡,由是水從火溢,上積於肺而為喘呼不得臥,散於陰絡而為胕腫,隨五臟之虛者,入而聚之,為五臟之脹,皆相火汎濫其水而生病者也。非相火則水不溢而止為積水。昂按:經曰:諸腹脹大,皆屬於熱,諸腫胕病,皆屬於火,傳而為水,其是之謂歟,手少陽三焦,與足少陽膽,均司相火。

【組成】

麥門冬 五十枚薑炒  粳米 五十粒

【方義】

此手太陰藥也。吳鶴皋曰:肺非無為也。飲食入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通,下輸膀胱,肺熱則失其下降之令,以致水溢高原,淫於皮膚而為水腫,醫罕明乎此,實脾導水,皆不能愈,故用麥冬清肺,開其下降之源,粳米益脾,培乎生金之母此治病必求其本也。或問此證何以辨之,曰肢體皆腫,小腹不急,初起便有喘滿,此其候也。

上一節 五皮飲
羌活勝溼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