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利濕之劑 » 茵陳蒿湯
【內容】

濕熱陽黃,仲景

【主治】

治傷寒陽明病,但頭汗出,腹滿口渴,二便不利,溼熱發黃,脈沉實者(1)

  1. 經曰:陽明病發熱汗出,此為熱越,則不發黃,若但頭汗身無汗,小便不利,渴引水漿,此為瘀熱,在裏必發黃,黃者脾胃之色也。熱甚者身如橘色,汗如蘗汁,頭為諸陽之會,熱蒸於頭,故但頭汗而身無汗,夫熱外越則不裏鬱,下滲則不內存,便既不利,身又無汗,故鬱而為黃,內有實熱故渴,熱甚則津液內竭,故小便不利,凡瘀熱在裏,熱入血室,及水結胸,皆有頭汗之證,乃傷寒傳變,故與雜病不同,濕在經則日晡發熱,鼻塞,在關節則身痛,在臟腑則濡泄,小便反濇,腹或脹滿,濕熱相搏則發黃,乾黃,熱勝色明而便燥,濕黃,濕勝色晦而便溏,又黃病與濕病相似,但濕病在表,一身盡痛,黃病不裏,一身不痛。

【組成】

茵陳 六兩  大黃 二兩酒浸  梔子 十四枚炒

【附方】

  1. 本方大黃易黃連,名茵陳三物湯,治同。
  2. 本方加厚朴、枳實、黃芩、甘草、入生薑燈草煎,名茵陳將軍湯〔節庵〕治同。
  3. 本方去梔子、大黃,加附子、乾薑,治寒溼陰黃。〔前證為陽黃,如身黃而色暗者為陰黃,宜此湯,大抵治以茵陳為主,各隨寒熱用藥,諸疸小便黃赤不利為裏實,宜利小便,或下之,無汗為表實,宜汗之,或吐之,若小便清,是無熱也。仲景云:發黃小便自利,當與虛勞,宜小建中湯,自利腹滿而喘,不可除熱,而除之必噦,宜小半夏湯主之,王海藏曰:內感傷寒,勞役形體,飲食失節,中州變寒,病生黃,非外感而得,只宜理中大小建中足矣。不必用茵陳。〕

上一節 大橘皮湯
八正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