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病症治療 » 婦產科病症 » 針灸助孕確實有效
【內容】

最新研究顯示,針灸治療可以幫助那些希望懷孕的婦女如愿以償。

康奈爾大學和紐約市經絡醫學中心的Raymond Chang博士指出,對醫學文獻的回顧顯示,針灸這種古老的醫療方法可減輕應激、增加生殖器官血流、規律排卵,所有這些作用都有助于受孕。希望懷孕的婦女可將針灸治療作為有效的輔助手段之一。

這種起源於中國的古老醫學方法已有2000多年歷史,針灸是指在身體的特定穴位進行針刺,傳統中醫理論認為這些穴位連接人體的能量通路──經絡,針灸治療可幫助機體自然能量運行通暢。

既往許多研究均證實針灸治療對其他助孕治療有益,如有研究發現針灸輔助IVF的妊娠率高于單獨IVF。IVF需取卵、在體外與精子進行受精,然後將胚胎植入子宮。曾有一項研究顯示單獨使用針灸治療與服用助孕藥物的效果相同,提示針灸可作為一種獨立的治療方法進行應用。西方學者的研究顯示針灸可提高大腦中樞影響排卵,同時可緩解緊張。

緊張和大腦對生育力有重要影響,緊張可使婦女不能完全排卵,放鬆的情況下容易受孕。正如極端緊張的婦女可以閉經,夫婦一般在旅遊和放鬆的假期中更易懷孕。針灸可增加婦女生殖器官的血流,使子宮內膜厚度增加,有利於胚胎著床,如子宮內膜營養不良,則胚胎不易著床,易發生流產。越來越多的患者把針灸治療作為助孕的輔助手段,研究者將就針灸對IVF的作用進行臨床試驗研究。

路透社醫學新聞

2002.12.31

上一節 缺乳症
嬰兒腹瀉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