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病症治療 » 婦產科病症 » 習慣性流產
【內容】

凡妊娠不到20周,胎兒體重不足500克而中止者,稱流產。習慣性流產是指連續發生3次以上者。其臨床症狀以陰道出血,陣發性腹痛為主。習慣性流產病因複雜,現代西醫學尚缺乏理想的治療方法。

中醫學中稱習慣性流產為「滑胎」。多係腎氣不足,衝任不固所致,主張在未發病前予以防治,常用補腎健脾,固氣養血之法。

在古籍文獻中,如《針灸資生經》、《類經圖翼》及《神灸經綸》等醫學著作,都有關於針灸治療本病的記載。現代針灸治療習慣性流產的報道尚不多。在60年代,有以黃體酮注射足三里以預防習慣性流產者的先兆流產(7)。近年,有的學者根據《濟陰綱目》轉載北宋徐之才「胎屬十二經」的學說,作了用針灸防治習慣性流產的嘗試,通過10餘年觀察,初步獲得成功(8)。目前,針灸一是用作預防,于病人妊娠之後,在其流產好發月份針灸進行防治;一是用作治療,在妊娠出現流產的先兆症狀時,據其妊娠月份,選相應經穴治療。當然,總的來說,針灸對本病還屬探索治療階段。鑒于習慣性流產是現代難病之一,特附於此,供讀者參考。

上一節 胎位異常
引產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