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體針

(一)取穴

常用穴:阿是穴(病灶處)、周圍經穴。

(二)治法

先將穴區充分消毒,在凍瘡周圍穴位淺刺,再從凍瘡周圍皮膚(約距凍瘡邊緣0.2厘米之健康皮膚)開始,圍繞凍瘡用28號1寸毫針緩慢刺入皮內,急出針,不宜出血。然後,在凍瘡邊緣,每隔0.2~0.5厘米刺1針,淺刺成一圈,再在距0.25~0.5厘米的病灶上,復刺一圈,刺點要錯開,勿平行。如此逐漸向凍瘡中心圍刺,刺點也逐漸減少,最後在中心用粗毫針點刺1針出血。隔日1次,不計療程。

(三)療效評價

以上述方法共治295例患者,結果全部獲愈(1)。

艾灸(之一)

(一)取穴

常用穴:阿是穴(病灶處)。

(二)治法

艾卷點燃後,以雀啄灸法,直接將燃著端接觸阿是穴,以每秒鐘快速點灸2~3次為宜,患處有輕度灼痛或灼熱感,但不會留下疤痕。每次5~10分鐘,每日或隔日1次,7次為一療程。

(三)療效評價

共治79例,結果臨床治癒92例,占91.1%(2)。

刺血

(一)取穴

常用穴:阿是穴(病灶處)。

(二)治法

選取紅、腫、脹、痛最顯著的部位,常規消毒,用三棱針迅速點刺,放血3~5滴。每次根據症情,取3~5處放血,每日或隔日1次,6次為一療程,一般只需治一療程。

(三)療效評價

以上法共治50例,均在3~6次內獲愈,總痊癒率為100%(3)。

體針加穴位紫外線照射

(一)取穴

常用穴:陽池、陽溪、外關、合谷。

(二)治法

上穴均取,以1.5寸毫針進針後提捻轉,得氣後留針20分鐘,行針3~4次。用U型管功率為500瓦紫外線治療燈,以平均生物劑量(MED)照射雙手30秒,燈距50厘米,首次劑量5MED,以後每次遞增2MED,每日1次,6次為一療程。

(三)療效評價

共治65例,痊癒48例,顯效17例,總有效率達100%(4)。

艾灸(之二)

(一)取穴

常用穴:阿是穴(病灶區)。

(二)治法

視凍瘡大小,將生薑切成約2毫米薄片,置於瘡面上。再將艾絨作成小指腹大的艾炷,安放于薑片上施灸,當患者感到灼痛時,醫者可略略來回移動薑片(注意不可離開瘡面)。每處灸3~5壯,每日1次,5次為一療程。

(三)療效評價

共治58例,痊癒52例,有效4例,無效2例,有效率為96.6%。經觀察其療效不受年齡、病程及病損範圍的影響(5)。

上一節 帶狀疱疹
濕疹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