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預防保健 » 抗疲勞
【內容】

耳穴壓丸

(一)取穴

常用穴:腎、脾、皮質下。

備用穴:胰膽、神門。

(二)操作法

採用耳穴貼敷之法。以主穴為主,每次均取,食慾不振可加胰膽,睡眠欠佳加神門。用王不留行子或磁珠貼敷,雙側均取。早、中、晚各自行按壓一次,每次持續按壓2~3分鐘,以耳廓發熱、發紅為度。如為磁珠,可不一定按壓。于睡覺前將其取掉,第2日上午再行貼敷。在緊張工作期間,可每日貼敷1次。

(三)療效評價

共觀察13名女運動員,通過58項指標的觀測,結果表明貼壓耳穴後,與疲勞有關的各項指標大部有所改善。髎

體針

(一)取穴

足三里、後溪。

(二)操作法

足三里穴一般選擇在緊張工作或進行運動、競賽之前針刺。雙側足三里均取,選准穴位之後,以1.5~2寸長之28號毫針快速進針,採用徐進疾出之補法。其具體操作為:先分天、人、地三部進針,用提插捻轉之法,分層緩緩刺入,然後由地部直接提至天部,如此反覆施行,約持續2分鐘,即可出針。亦可在針柄上套以一段約1.5寸之艾段,點燃後施溫針15分鐘後溪穴用於肌肉疲勞時。以28號1.5針刺入1.2厘米左右,同時囑患者呼氣跺腳几下,反覆屈伸及行走,過10分鐘後再行針1次。

(三)療效評價

足三里主要用於預防疲勞,通過多病側的防治,確有一定作用。後溪穴治療登山後引起肌肉疲勞者20例,針刺1~2次後,痊癒16例,顯效4例、總有效率為100%。

穴位激光照射

(一)取穴

運動區(上2/5及中2/5部份,系頭針穴)。

(二)操作法

採用低功率氦氖激光器,在頭部雙側運動區進行來回掃動,每側30秒,波長6328埃,輸出功率為1毫瓦。在緊張工作或競賽前後應用,每日可防治1~2次。

(三)療效評價

共對12例受試者進行觀察,證實確有增強肌力、消除疲勞的作用。

主要參考文獻

(1)管遵信,等。耳穴壓丸法消除運動員疲勞的實驗觀察雲南中醫雜誌1986,7(1):24。

(2)張仁。實用針灸防病保健──戒煙、減肥、美容、抗老志遠書局台灣1992:119。

(3)Supler.D.Am.J.Acupuncture1984;12(2):117。

(4)張濤。針刺後溪穴治療登山後引起肌肉疲勞20例上海針灸雜誌1989;8(4):45。

耳穴壓丸

(一)取穴

常用穴:緣中、皮質下、內分泌、心、三焦、神門。

備用穴:冠心病加胸、交感;高血壓加肝、腎、耳背溝;便秘加脾、大腸、直腸下段;糖尿病加胰膽、耳迷根、肺、胃;視力減退加肝、腎、眼;聽力減退加腎、肝、內耳。

(二)操作法

常用穴為主,每次取3~4穴,據症加備用穴。用王不留行子貼壓,每次一側穴,兩耳交替,2~3日1次,30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1周。

(三)療效評價

共觀察389例,其總有效率為86.9%。

艾灸

(一)取穴

足三里。

(二)操作法

雙側均取。先取準穴位,用龍膽紫藥水作標記。然後在穴區分別置放一塊直徑1.5厘米,厚約2~3毫米之圓形生薑片。艾炷為底面直徑1厘米之圓錐形,每粒重350毫克。置於薑片上點燃。灸時以不灼傷皮膚為度,當感到灼熱時,用手輕拍穴區周圍皮膚或將薑片提起少許。每穴灸七壯。每日灸1次,灸6次,停灸一日。連灸三個月為一療程。

(三)療效評價

共觀察61例年齡為55~78歲的健康老人,作為期三個月的隔薑灸後,發現不僅具有改善免疫功能多項指標及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而且灸後,老人們感冒次數明顯減少,脾胃運化功能失調之便秘、納少,以及由於老年人氣血陰陽虛弱失衡所引起的神疲、頭昏、多夢、夜尿頻數及耳鳴等症狀,均有改善,表明該法可以調理脾胃、補益氣血、疏通經絡,起到抗老防老的作用。

針灸

(一)取穴

常用穴:足三里。

備用穴:氣海、關元。

(二)操作法

每次取一主穴,酌加一配穴。每日或隔日針灸1次,足三里(雙側)用30號1.5寸毫針,快速刺入後,用輕刺激,以徐進針疾出針的徐疾補瀉之法反覆運針1分鐘。體弱者,針後再用艾條作雀啄灸3~5分鐘。關元、氣海,可輪流選用,均用灸法,以艾條作迴旋灸3~5分鐘。以穴區局部潮紅為度。每日或隔日針灸1次,15~30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15天左右。

(三)療效評價

本法有一定抗衰老的作用,但要求長期堅持。

灸照

(一)取穴

常用穴:關元、百會、足三里

(二)治法

本法主要採用特製的經穴灸療儀進行照射。方法是:上述三穴,每次取1~2穴,穴位輪換。先在穴區及其周圍塗上艾油,每穴約0.05毫升,接著將經穴灸療儀對準穴位,光斑直徑1.0厘米。每次每穴照射15分鐘,每日1次,連續15次為一療程。隔7日後,再行第二療程。如無經穴灸療儀可用艾條灸代替,採用迴旋灸法,每穴灸15分鐘,以潮紅為度。每日或隔日1次,15~20次為一療程。

(三)療效評價

本法有較好的抗老作用,曾治40名無器質性疾病,近期又未患過疾病也不曾服藥的老年人(60~69歲)進行灸照,照後,外周血液的淋巴細胞絕對值和血清免疫球蛋白的含量均明顯高于照前,顯示能顯著提高老年人的免疫功能。傳統的艾灸法和經穴灸療灸照在保健延年上作用有否區別通過對實驗動物的觀察,表明這兩種方法均可以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而經穴灸療儀更優于傳統艾灸。(5)

主要參考文獻

(1)華梅影,等。耳穴壓豆抗衰老389例中國針灸1990;10(4):50。

(2)田維柱,耳穴壓豆法在老年病中的應用遼寧中醫雜誌1988;12(12);29。

(3)陳鎮江,等。保健灸對老年人作用的初步觀察中醫雜誌1990;31(7):40。

(4)張仁。實用針灸保健防病──戒煙、減肥、美容、抗老志遠書局台灣1992;122。

(5)所梅芳,等。經穴灸療儀灸照穴位對老年人免疫功能影響的觀察第二屆全國針灸針麻學術討論會1984:117。

上一節 戒酒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