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預防保健 » 產後出血
【內容】

艾灸

(一)取穴

神闕。

(二)操作

于胎兒娩出後3~5分鐘(稍有出血即用),或胎盤娩出後即刻施灸,于神闕穴平鋪2克精白鹽(如無,用粗鹽),填滿臍窩為度,以底盤直徑1厘米,高5厘米之艾炷置於穴位之上,灸15分鐘左右即可。如患者覺燙難耐,可將艾炷作適當移動。

耳針

(一)取穴

子宮。

(二)操作

估計在5~10分鐘內娩出的產婦,先取右側子宮穴,皮下注射1單位催產素。如果15分鐘內仍不娩出,再在左則子宮穴注入1單位催產素。

效果評析

上述二法,均有較好效果,可據情況和條件採用。

艾灸神闕,大多在3~5分鐘後,子宮即出現收縮,陰道流血減少,從而起到預防作用。曾作對照觀察,對照組(不用灸法),因產後出血致休克者達17.9%,而灸防組,只有4.44%。另一組7人,均有出血傾向,于胎兒娩出後立即用灸,不加用其他任何藥物,結果出血量均在100毫升以下,有5人不到50毫升。

以耳針注射,不僅可使產後出血減少,而且能明顯縮短第三產程。有醫院還對照了耳針注射、體穴(中極)穴位注射和不注射三組對產後出血的影響,結果,出血400毫升以上者耳穴組為7例(占2.33%),體穴組為12例(占4.00%),未預防組為28例(占9.32%)。表明針灸確有預防作用,而耳穴注射似乎更佳。

一般而言,艾灸法用於分娩後有出血先兆者,耳穴注射適宜于分娩過程中預防產後出血。

上一節 分娩疼痛
急性結膜炎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