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預防保健 » 分娩疼痛
【內容】

電針

(一)取穴

常用穴:次髎。

備用穴:三陰交、足三里、合谷、腹結透氣衝。

(二)操作

先取主穴,以28號毫針從骶孔深刺入骶骨,宜反覆提插捻轉至得氣,最好使針感傳達至小腹。然後接通電針儀,脈衝輸出電壓3~5伏,頻率4000次/分。持續通電30~40分鐘,電流強度據症情而定。如效不佳,加取備用穴。

體針

(一)取穴

常用穴:三陰交、合谷、足三里。

備用穴:次髎、曲骨、歸來。

(二)操作

以主穴為主,酌配備用穴。均在得氣之後,用中等度刺激,瀉法或平補平瀉之法,留針20分鐘,并行間斷刺激(5~10分鐘運針一次)。

綜合法

(一)取穴

足三里、承山、三陰交、合谷、曲骨、維道、氣海、內關。

(二)操作

在不同階段採取不同穴位及採用不同手法,一般從產程開始進行。如有不適感,用指壓或針刺(亦可埋針)足三里。在開口期,指壓承山,以防腰骶部酸困,針刺三陰交、合谷,可達催產目的。針刺或指針曲骨穴,以防止恥骨上部疼痛發生。娩出期,針維道,以防會陰蹩脹。一旦出現疼痛,在耳輪上針刺,并以艾條溫和灸曲骨、三陰交、合谷、維道各穴。在胎盤娩出期,針刺氣海,以促進胎盤娩出,防止出血。產婦嘔吐,針刺內關。上述針刺,一般不予留針,如出現產痛,可留針15~30分鐘。

穴位注射

(一)取穴

次髎、合谷、三陰交、關元。

(二)操作

藥液為0.25%普魯卡因注射液,常規消毒穴位後,按穴位注射法要求,迅速刺入穴位,待有酸脹感,每穴推入藥液0.5~2.0毫升。

效果評析

上面介紹四法,各有特點,宜選擇應用。電針法,主要用於出現產痛之早期,以防止疼痛進一步發展,此法效果較為確切。體針法主要用於出現症狀時,以預防陣痛的發生。穴位注射法,曾觀察58例,全部有效,但此法須注意先作皮試,以防過敏。綜合法,是按照不同階段進行預防,用此法曾觀察32例,僅4例發生產痛,說明有一定作用。更重要的是,本法尚有縮短產程及抑制產婦在分娩過程中的其他症狀,但取穴繁複,操作麻煩,是其缺點。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