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預防保健 » 冠心病
【內容】

耳針

(一)取穴

常用穴:心臟點、交感、支點。

備用穴:神門、心、腎上腺。

(二)操作

以主穴為主,酌加配穴,以王不留行子作穴位貼敷。應在耳廓內外對貼,以加強刺激。每日按壓3~4次,每次按壓5~10分鐘。每週貼敷2次,20次為一療程,須作2~4療程。

體針

(一)取穴

常用穴:內關。

備用穴:足三里。

(二)操作

一般僅取內關,且只選一側,左右交替。效果不明顯時,加足三里。內關穴刺法,病人取臥位,以28~30號毫針,刺入1.0~1.5寸,得氣後,針尖微向上(指向肩關節),以蒼龜探穴之法,即向上、下、左、右四方反覆探尋激發,手法宜輕快,不可亂提猛插,待出現感傳後,即以平補平瀉行中等度刺激,持續運針2分鐘。足三里以輕度補法,均留針20分鐘。在此期間,每隔5分鐘刺激1次,亦運針2分鐘。可隔日1次,10次為一療程,須作二個療程以上的預防。

效果評析

上述二法,應視不同情況,分別應用。毫針刺主要適用於有心電圖改變的可疑冠心病者或高血脂者。我們曾對55例有心電圖改變的可疑冠心病者進行預防性治療,僅用內關一穴,結果多數人的心電圖和臨床症狀得到改善。隨訪一年,情況良好。另以內關一穴對72例高血脂患者降脂,結果針刺前後無論膽固醇、甘油三脂、β-脂蛋白均有極明顯差異(P<0.001),表明有明顯降脂效果,一年後隨訪,β-脂蛋白仍明顯低于針前(趙和熙等‧中西醫結合雜誌1984;4(11):666)。

耳壓法,用於平時預防,適合于四十歲以上血脂偏高或心電圖輕度異常的中年人,亦可用在上述體針預防之後改用此法,作炎日常鞏固之用。

當然,在應用上述方法的同時,還須結合其他的預防方法,尤其是注意攝生,否則要影響預防效果。

上一節 細菌性痢疾
中風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