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針灸意外 » 概述 » 處理要點
【內容】

針灸意外一旦發生,因立即進行處置,其要點如下:

一、診斷應迅速準確:針灸意外發生之後,必須盡可能迅速地作出準確判斷,包括屬於哪一類損傷,損傷的部位以及程度,以便進一步救治。它要求綜合各方面的情況進行考慮,如針刺和穴位、方向、深度及運用的手法,患者的臨床表現等。由於有些針灸的意外不宜病人多作活動,以防加重症情,故在盡可能的情況下,要少作輔助檢查。當然,在診斷不明確時則不可因噎廢食。迅速準確的診斷,對針灸意外,特別是嚴重事故的搶救有著特殊意義,因誤診而延擱救治導致死亡的情況是屢見不鮮的。

二、積極採取各項措施:針灸意外,從針灸損傷到出現臨床症狀往往有二種情況,一種是在施治過程中或治療後即刻出現,一種則于針灸後數小時至一、二日甚至更多時間不等。對於前者,顯然需要立即處理。後者則應見微知著,或留院觀察,或囑家人隨時注意變化,以免貽誤救治時機。

針灸意外的處理,也有二種情況,一類是診室內即可解決,如輕度氣胸、眼部血腫、暈針、過敏反應,以及一般針刺感染等。另一類則是要求在診室作初步處理後,即刻轉科救治。如中、重度氣胸,重要內臟的穿孔、破裂,以及用非手術方法無法取出的折針,神經中樞部位損傷等。作為針灸工作者,主要應該掌握診室內處理的各項措施,包括重症轉科前的初步治療。

在處理針灸意外時,既要熟悉各項救治措施,又要沉著冷靜,不能在病人面前顯得驚慌失措。

為應急需要,針灸科診室內平時應配備部分救治藥品和器械,如腎上腺素、強心劑、消炎軟膏以及龍膽紫藥水等。

上一節 預防要點
氣管損傷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