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針灸意外 » 概述 » 預防要點
【內容】

一、加強責任心:不少針刺意外的發生,往往與醫務人員醫德觀念不強、粗心大意有關。特別是在診務繁忙之際多見。我們所遇到的好几例針刺意外,都是在下班時間已過,診室就診病人尚多的情況下發生的。故加強責任心,提高醫德修養,時刻保持冷靜頭腦,謹慎處理每一病人十分重要。這一點,《內經》中早有告誡,強調針刺時應「如臨深淵,手如握虎,神無營于眾物。」(《素問‧針解》)至今仍有其現實意義。

二、提高業務水平:從發生的不少針刺意外分析,很多是在基層醫務人員治療過程中發生的,還有不少則是庸醫導致的。提高針灸醫師的業務水平,對針灸意外的預防有著決定性的意義。一個具有較高業務素質的針灸醫師,不僅僅局限于有較深的針灸及中醫學造詣,還須具有現代醫學的多方面知識。針灸醫師必須掌握解剖學,只有熟悉全身解剖情況,才能掌握哪些穴位易出問題,哪些穴位比較安全。也只有瞭解位於重要臟器之上的穴位的局部解剖,才可能選擇恰當的針刺深度和方向。針灸醫生還應掌握病理學,由於在病理狀況下,一些臟器可出現體積增大,游動度減小,表面光滑改變,脆性增加等現象。在正常時,這類臟器不易損傷,當它發生病變往往可以被毫針誤中而引起無法彌補的後果。所以針灸醫生,除了熟悉正常情況下的臟器解剖位置和特點,還要瞭解在病變時的位置和特點。針灸醫生尚須具有藥物學知識,只有熟悉所注射的藥物的藥理、藥性,掌握其劑量,才可避免或減少化學性損傷。隨著現代醫學不斷向針灸學科滲透,對針灸師的業務素質已經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三、注意嚴格消毒:針刺消毒,應包括朮者的雙手,針具及患者的穴區。目前,一般對針具消毒比較重視,常常忽略朮者的雙手和患者的穴區皮膚的消毒。不少針灸醫生,往往用一個酒精棉球擦拭多個穴區,且不等酒精揮發,即行針刺。這些都達不到徹底消毒的目的,而易于發生感染。其次,由於病毒性疾病的存在和不斷的被發現諸如乙型肝炎以及目前正在西方世界猖獗的艾滋病等,對針具消毒的要求就更為嚴格。四、杜絕隔衣進針:隔衣進針在大城市的醫院中雖屬罕見,但在一些偏僻地區仍然存在。究其原因,有的是病員或因天寒,或因怕羞,覺得脫衣不便。有的則是醫者為了炫耀其針刺技術。隔衣進針,不僅不衛生,容易引起感染,更重要的是不易準確取穴及掌握針刺方向和深度,造成意外。從我們查閱的文獻看,不少嚴重的針刺事故多由隔衣進針引起的,如一例小兒患者,就因隔衣進針刺中心臟,造成心臟破裂死亡。所以,在臨床上應該嚴禁隔衣進針。

五、遵循操作常規:包括醫者和患者二個方面,醫者在針前或穴位注射前,仔細檢查針具是否有鏽蝕和帶鉤(易引起血),藥液有無變質,沉澱或搞錯。針刺時,精心體會每一解剖層次的手感,動作輕柔,遇有阻力,應略略退出,稍為變換方向再刺,嚴禁亂搗亂插。有重要臟器部位,更宜謹慎。隨時觀察患者的神態表情。如有暈針史者,盡可能令其臥位針灸。患者方面,則要求其在針前盡量取舒適的體位,并囑患者在針灸過程中不得隨意變動體位。

處理要點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