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針灸意外 » 內臟損傷 » 胃部損傷
【內容】

原因

一、穴位原因:

鑒于每個人胃的形狀和位置不盡相同,在不同的生理或病理狀態下,如飽食或胃下垂時,有較大的變化,所以,其體表的投影難以固定。

較易導致損傷的穴位:上脘、中脘、建里、下脘;左側的承滿、梁門、關門等。

如中脘穴,可由於從肌肉深層經腹白線入腹膜腔,正對胃小彎中部。

二、病理原因:

當胃擴張時,胃和十二指腸體積顯著增大,胃壁變薄,內壓增高,此時針刺腹部穴位,操作不當就有發生胃穿孔、破裂的危險。在慢性胃炎、潰瘍或腫瘤的情況下,由於組織結構發生病理變化,針刺亦易造成損傷。

三、操作原因:

(一)針體過粗,刺之過深:臨床所見,用芒針(一種特製的長針)治療腸胃病時,發生刺傷胃的事故較多,往往不僅傷及胃的漿膜層、肌層,且可貫穿整個胃壁。

(二)手法過重:大幅度的提插捻轉,常常使損傷加重,穿孔部增大及多處穿孔。有一例針刺導致的胃穿孔性腹膜炎,術中發現胃部竟有四處針孔。

臨床表現

因針刺損傷程度和原有病變情況的不同,可分輕重二症。

一、輕症:

一般為針刺損傷輕、穿孔小,而胃本身無器質性病變者。由於胃粘膜較厚且可移動,粘膜能自穿孔處突出,堵住孔口,使胃部內容物不能流入腹腔,即使感染也容易局限化。故在穿孔小,尤其在空腹情況下,腹膜刺激征和全身證狀多不明顯,僅出現腹部疼痛不適,局部有壓痛、噁心、納差等輕症。

二、重症:

胃裂口較大,特別在胃擴張或飽食時損傷,胃內容物大量流出,引起強烈的腹膜刺激症狀。加之胃部的血運較為豐富,穿孔時往往伴有出血。包括:劇烈的腹痛、嘔吐,嘔吐物含血液,腹部壓痛明顯,腹肌強直(尤以上腹部顯著),腸蠕動音消失,肝濁音界消失。嚴重者,易發生休克。X線檢查:膈肌下可積氣。實驗檢查:白細胞計數升高(15,000~20,000/mm3)。

預防方法

一、掌握針刺深度:

在胃部投影區的穴位針刺時,要掌握好針刺的深度,首先須體會不同肌肉層次的手感和反應。以胃區任脈線上穴位為例,局部解剖結構為:皮膚,皮下,腹淺筋膜,腹白線(此層主要在任脈線上,組織比較緻密,血管神經分佈很少),腹橫筋膜,腹膜外脂肪層(臍以上此層不甚顯著)和腹膜壁層。針刺深度應限制在腹膜壁層以上的各組織之中,此時即使未出現針感或針感不強,也只應在腹壁各層間緩慢提插捻轉,或停針候氣後,再行操作。根據我們體會,腹部針感特點是:當針尖入肌層後,即有沉重之感,略加操作,便現酸脹,如深刺至腹膜壁層,患者即感疼痛,呈向外放射樣刺痛。醫者手感,如針尖觸及一堅韌之膜,不宜再深刺,可輕輕作小幅度提插,略略將針退出0.1寸左右。

二、選擇適當針具:

在應用普通毫針能奏效的疾病,盡量不要選用芒針或粗針,特別是芒針,針身細而長,如果技術不熟悉,或者病人移動體位,不僅易刺傷胃,且容易發生彎針、滯針以至折針。臨床上以28號2寸毫針為宜,過細則不易刺入。

三、保持一定體位:

針刺腹部腧穴,以取仰臥位較好,不僅患者能放鬆腹肌,保持體位,醫者亦便於施針,體會針刺深度和感應,正如《針灸大成》所云:「凡針腹上穴,令患人仰臥,使五臟垂直,以免刺患」。

四、謹慎選穴操作:

在飲食時或急性胃擴張等情況下,盡量少選或不選腹部穴位,對必須選擇的穴位,應嚴格遵守操作常規。在治療胃潰瘍、胃炎等疾病時,腹部穴的針刺手法不可過猛。

處理方法

損傷輕,穿孔小,全身情況良好者,可令其臥床休息,注意飲食,必要時針刺足三里、上巨虛等穴,或內服舒肝理氣、清熱解毒的中藥。如因穿孔滲出少量內容物,引起局限性感染者,則根據證候情況,採取禁食、胃腸減壓、輸液,并據感染程度給予抗菌素。

穿孔大,內容物滲出多,症狀明顯及全身情況差者,應及早轉外科進行手術治療。包括探查腹腔,對損傷的血管進行結紮和縫合裂口等。

病案舉例

王××,男,20歲。因飲酒後胃部不適,針刺中脘穴。10分鐘後,全腹呈持續性劇痛。半小時後查白細胞數達18,000/mm3,中性粒細胞占82%。于發病後10小時,急診入院,既往身體健康,無胃痛史。

體格檢查:體溫38.6℃,心率88次/min,呼吸22次/min,血壓120/80mmHg,屈曲臥位,腹式呼吸消失,腹部呈板狀,全腹有壓痛及反跳痛。肝脾觸診不滿意,肝濁音界消失,未叩出移動性濁音,腸鳴音消失,實驗室檢查:血紅蛋白13.3g%,白細胞計數18,500/mm3,中性粒細胞84%,腹部透視:雙膈下見半月形游離氣體,左腹中上部可見多個小液平面。部分腸管脹氣。

診斷:胃穿孔併發腹膜炎。

入院1小時後,即行剖腹探查朮。術中見胃及結腸脹氣,左肝區及髂窩處有白色粘膿液100ml。胃小彎處可見4×4cm2大小之血腫,局部網膜充血,穿孔已被網膜覆蓋。其他器官,均未見異常,荷包縫合修補穿孔處,吸淨膿液,于右肝區及髂嵴處,分置香煙式引流兩根。術後切口一期癒合,第11天痊癒出院(8)。

【按】

本例穿孔,與飽食後針刺不當有關。此時不僅因胃內壓較高,易于穿孔,且往往因較多的胃內容外流而致腹膜炎。當然,以手術情況看,本例穿孔不大,且已被大網膜覆蓋,採取保守療法也未尚不可,但這一事故,則不能不記取。

上一節 心臟損傷
肝臟損傷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