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針灸意外 » 神經系統損傷 » 其他神經系統損傷
【內容】

腹部絞痛

病案舉例

袁××,男,43歲。患腹脹胃痛,消化不良六年。予針刺治療,取穴:天樞、中脘、足三里,均採用強刺手法,針後四小時左右,訴腹部劇痛,患者面色蒼白,口唇紫紺,全身寒顫,敲頷叩齒,精神焦躁,哼叫不停,脈象微弱,全腹均有顯著壓痛。

肌注維他康復後5分鐘左右,全身發冷顫抖始止,但腹部疼痛仍劇。注射嗎啡,經3小時觀察,症狀未見好轉,腹痛如舊,體溫37.9℃。注射青黴素和口服魯米那。腹部絞痛未止,經會診,認為系刺破內臟,腸管及血管出血,有腹膜炎等急腹症可能。但化驗結果,血色素9g%,紅細胞450~500萬/mm^3,白細胞7800/mm^3,血壓(收縮壓)100~130mmHg。進一步會診,結論為因針刺過深,手法過強而導致的腸系膜神經和腹部神經高度痙攣。予以阿托品2ml肌肉注射二十餘分鐘後,患者自覺腹部輕鬆,疼痛減輕,又投以莨菪酊等內服藥,共三天,始恢復正常(26)。

【按】

針刺引起腹部絞痛,多與刺傷腹部臟器有關。本例患者,則被認為是因針刺腹部穴位過深,手法過重,造成腸系膜神經及腹部其他內臟神經的功能紊亂,引起急性腹痛。此類腹痛歸屬於功能性急性腹痛。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腹痛十分罕見。故在鑒別針刺意外時應特別慎重,只有在充分排除內臟器質性損傷的前提下,才可能考慮本症,以免誤診而導致嚴重後果。

痛覺喪失

病案舉例

呂××,男,32歲。1976年4月18日初診。初診印象為神經衰弱、神經性頭痛。于右側頭穴帶項部(位置不明)有一敏感壓痛點(+++),左側對應區無。在該點毫針刺入6~7cm,深達椎骨壁。患者突覺左腿出現針感,下傳至腳部,針感為麻木、抖抽。左側頭顳部一片汗出。行針半小時後,頭痛消失。但自左側第八肋間以下,直達足趾的全部肢體痛覺缺失,觸覺存在,運動自如。缺失區邊界非常清晰,由前後正中線分界。在該缺失區,雖用三稜針刺出血,也毫無痛感。神經系統檢查:患者神清合作,多汗,顱神經(-)。肌張力正常,反射亢進。知覺:上述部位痛覺消失,溫覺減退,觸覺對稱存在,自體感覺存在。

停止針刺後,知覺漸恢復,痛覺缺失區逐步縮小。經一年另八月,至1978年2月8日複查,患側痛覺始完全恢復至常態,與健側相同,唯溫覺仍低下(27)。

【按】

針刺引起痛覺消失,在循經感傳研究中亦有人發現此現象。其機理尚不明,推測可能與中樞痛覺感受器受抑制有關。

原因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