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針灸意外 » 神經系統損傷 » 小腦及延髓損傷
【內容】

損傷原因

一、穴位原因:

最易導致小腦及延髓損傷的穴位為:風府、啞門、風池。

風府,古人曾提出「此穴入針,人即暈倒」(《扁鵲心書‧中卷》),其深部為小腦、延腦池和延髓。啞門深部為延髓和脊髓的連續部分,風池深部為延髓椎動脈入顱腔與之相鄰處。針刺不當,極易傷及。

二、操作原因

(一)針刺過深:啞門、風府穴,刺得太淺難以得氣,刺得太深,易發生危險。經尸檢和活體測量證明,此二穴,凡針刺深度在1寸同身寸之內,一般不會損及中樞;可能發生危險的深度是1.5寸同身寸,危險深度約相于2同身寸。

(二)方向錯誤:如直刺(針尖稍指向上方刺入)風府穴,可從枕骨大孔邊緣進入顱腔;啞門,向後正中線(脊柱)直刺,亦可從第一、二頸椎之間,刺入椎管。採用此種針刺方向,均可能傷及延髓或小腦。如向對側外眼角方向進針風府穴。亦可能進入枕骨大孔,損傷腦組織。

(三)手法過重:在上述穴位大幅度提插捻轉,會造成或加重損傷。

臨床表現

小腦損傷:于留針期間,或去針後不久,出現後枕部劇烈疼痛,重度眩暈,構音困難,嘔吐,步態不穩,頸項強直,共濟失調,并可進入昏迷狀態。

延髓損傷:根據損傷程度不同表現為頭痛呼吸淺快、不規律,血壓降低,脈搏頻數,肢體癱瘓,肌張力增高,肌反射亢進,淺反射消失,或語言不清,吞嚥困難等,并可進入深昏迷狀態,常因呼吸,心跳先後停止而死亡。腰椎穿刺時壓力多不高,腦脊液可為血性。

預防方法

一、嚴格掌握進針深度和方向對風府、風池、啞門三穴的研究證明,風府穴,以針尖指向口最安全(男可達45.43mm,女為44.46mm),其次為指向鼻尖(男可刺至42.22mm,女可刺至40.90mm);啞門穴,以刺向耳垂最安全(男可刺至44.92mm和42.42mm,女分別為43.33mm和40.99mm);風池穴,針向對側眼球,進針25~50mm,向鼻尖或左右透刺50~75mm,均無進顱的危險。(上述深度均指成年人的平均深度)

同時,還應注意到個體差異,如風府和啞門穴,男性和女性在直刺的深度上有顯著的差別(P<0.05),男性可較女性刺得略深一些。

二、細心體會手感上述的深度是僅供參考的平均深度,在具體針刺過程中,尚應仔細體會手感。深刺風府和啞門穴,大致有兩個阻力感,第一個阻力感是項韌帶,緊接著是一空落感。第二個阻力感在硬腦脊膜,至此,不宜再深。否則,穿過硬膜即是進入枕大孔,可損傷中樞組織。風池穴,在安全深度內,只要方向標準,多無明顯阻力感,如出現阻力,略加退出,稍變換方向刺入。

三、謹慎操作運針手法不宜過重,特別不要大幅度的重提重插;對治療不合作的病人(如小兒患者或精神病患者),更須注意操作和觀察。

處理方法

小腦或延髓因針刺損傷後,應馬上轉科搶救。只要治療及時,措施準確,一些病例還是可以收到較好的效果。

救治處理包括:1、人工冬眠低溫治療,以降低腦組織的新陳代謝,提高腦組織的缺氧耐受能力;

2、保持呼吸道通暢,保證腦組織的氧分供應;

3、應用脫水劑及激素類,以控制腦水腫;

4、應用止痙劑以緩解肌力緊張;

5、採用能量合劑,促進腦功能恢復等。

病案舉例

例一(小腦損傷)

患者,男,16歲。患精神分裂症二年,屢治不愈,乃試用針灸治療。于1966年8月25日入院,每日針灸一次。9月5日上午10時,針風府穴,進針較深,且施以重瀉法。患者在針刺過程中,突然停止呼吸,經注射咖啡因、氣管插管、人工呼吸等緊急搶救數分鐘後呼吸恢復,但神志仍不清醒,給予脫水治療。下午五時許,出現呼吸衰竭。急行開顱探查,見腦壓甚高,硬膜下見右小腦半球表面有5ml大血腫,呈暗紅色,局部隱約見刺傷痕跡,右小腦、延髓充血水腫明顯。吸除血腫,自動呼吸一度恢復,但術中併發急性腦膨出,切除右小腦半球側腦組織。行顱內減壓後關顱。繼續應用脫水、呼吸興奮劑與升壓藥,無效,次晨4時死亡(17)。

【按】

此例患者為針刺風府穴過深,手法過重,致右小腦半球損傷出血。雖經積極搶救,終因症情太重,無效死亡。故對於一些難以訴述針感的精神病人,小兒及昏迷病人等,一定要絕對掌握針刺的安全深度。

例二(延髓損傷)

譚××,男,39歲。因精神病于1956年11月開始行針灸療法,每隔2~3天一次,其中針刺風府穴共六次。在針刺治療期間,從未進行體格檢查。末次針後二天,病人嘔吐清水、頭痛、微燒、臥床不起、不進飲食。針後第五天,病人言語及吞嚥均有困難,所飲食物,常由鼻孔流出,四肢癱瘓,小便瀦留。翌日,病人神志模糊,語言不清帶鼻音,喉內有痰響,瞳孔縮小,血壓100/60mmHg,心跳每分鐘40餘次,呼吸10餘次。肺部有濕羅音,雙側軟顎癱瘓,肌張力減低,深反射消失,四肢痛覺消失,針後第八天,昏迷一次,口吐白沫,瞳孔散大,甦醒後感覺胸中難受。針刺後第九日,突然又昏迷,瞳孔散大,呼吸困難,脈搏約160次/min,急救無效死亡。

尸檢:延髓外形變粗變圓。自延髓上端至下端有長達4cm之出血區。在橄欖下核上份切面可見錐體及橄欖下核區出血,左側出血區直徑達0.6cm,右側為0.2cm;在橄欖下核下份切面有四處出血,最大的出血區直徑達0.8cm;在延髓中份切面,出血區最大為1.2×1cm2;在延髓下份切面,出血區逐漸變小為0.2×0.3cm2。

顯微鏡下觀察:在延髓切面可見大片出血,其中大部分紅血球清楚可見。在出血區周圍神經組織有嚴重之水腫,血管充血,血管周圍有單核細胞浸潤,神經細胞退變(19)。

【按】

本例患者,亦為精神病患者,也是因風府穴針刺不當,造成延髓部位多處出血(出血區長達4厘米)。開始時症狀表現不夠明顯,未能及時作出準確診斷,進行適當治療,直至病情加重,始行救治,終於無效身亡。此例提醒我們,在針刺易發生意外的穴區時,不僅要重視取穴操作,而且要隨時檢查觀察(特別是前面提到的這三類人),一有異常,即予以高度重視,才可減少或避免重大事故的發生。

上一節 腦出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