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針灸意外 » 血管損傷 » 經期針刺大出血
【內容】

病案舉例

張××,女,28歲。兩腿走路費力,已兩年餘,且時有胃部不適,要求針灸治療,診斷為脊柱結核。

于5月16日(正當經期第三天),針刺雙側陽陵泉和三陰交。以刺入捻進法進針,均麻脹至足踝關節。約15分鐘左右,患者突感下腹部抽痛,特別二側輸卵管附近更加明顯。後因不能堅持,予以取針。取針後,患者表情異常痛苦,情緒十分緊張。額部微出汗,指尖發涼。不能俯仰和側臥,亦不敢直腰,匍匐床上,其痛稍緩。下腹部發硬膨起,抽疼如絞。患者登廁所後述:大量血流由陰道涌出,呈暗紅,并伴有小紫血塊,腹痛即緩解。【按】

除本例之外,尚有類似情況。如一例腰痛患者,于月經第四天針腎俞(進針深6分)、大腸俞(進針深8分),用強刺激手法後,留針25分鐘,兼灸10分鐘,結果出現陣發性腹部抽痛,月經量突然增加,並有紫黑色血塊。

針灸具有良性雙向作用,已為大量的臨床觀察和實驗研究所證實,在月經期針灸,據我們自已的經驗,尚未發生過上述情況或其他不良反應。導致經期針刺大出血的原因,是否與手法過強,或所取穴位的功能與泌尿生殖系統關係密切等因素有關,尚待進一步探討。

上一節 動靜脈瘻
針刺消毒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