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針灸意外 » 血管損傷 » 動靜脈瘻
【內容】

病案舉例:

患者,女,38歲。一年前,因頭頸部疼痛,由本村一社員以粗縫衣針挑合谷穴與落枕穴,并用手指擠壓挑針部位,挑後,合谷穴出血較多,按壓即止。一天後,針挑處呈片狀皮下瘀血,月餘,左手逐漸出現表淺靜脈曲張,中指,無名指發紺,有功能障礙,并逐漸加重。後來,左中指不慎扎一小刺,拔除後流血不止。血色鮮艷,且感染不愈,疼痛劇烈。

化驗:肝功正常,出凝血時間1分鐘。外科所見:左手腫脹,手背中、無名指表淺靜脈曲張并紫紺。觸診:擠握後血管變細,鬆開即充盈。中指指尖處有1cm直徑的皮膚變黑區,甲溝有少量膿性分泌物。合谷處可捫及明顯的持續性震顫,聽診有持續性雜音,在心臟收縮期增強。X片顯示,中指未節呈骨髓炎樣變,動脈造影未成功。

診斷:動靜脈瘻。

治療:動靜脈瘻處四頭結紮并行截指朮。

【按】

本例系因粗縫衣針挑合谷穴不當,導致動靜脈瘻。

一、原因:動靜脈瘻也稱動靜脈瘤,是動脈和靜脈之間存在的異常通道。後天性

動靜脈瘻,經常因穿通傷所致。

合谷穴有手背靜脈網,為頭靜脈的起始部,穴位近側正當橈靜脈從手背穿向手掌之處,亦較表淺,故選穴不准或刺入過深,可造成動靜脈穿通傷,發生或大或小血腫,而來自動脈的血液大部分經瘻口,分流入近側靜脈。血腫的機化過程中,在動靜脈壓力的差異影響下即可形成一貫通於動、靜脈間的囊或瘤。本例患者,挑後合谷出血較多,呈片狀皮下瘀血,顯系損及血管。

二、症狀:患肢腫脹、疼痛、麻木乏力和運動功能障礙,此類症狀可在外傷後立即或數日乃至數周出現。體征有淺靜脈明顯曲張,皮膚色素沉著或伴有肢體潰瘍,偶可發生肢端壞疽。在瘻的部位,一般無腫物,可捫得明顯的持續性震顫。聽診時有持續性「機器隆隆聲」雜音,在心臟收縮期增強,并沿著血近側和遠側傳播。

三、預防方法:慎用粗針。在針刺時,應盡量避開血管,尤其要防止動靜脈同時損傷。

四、處理方法:診斷一確定,即須手術治療。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