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一、穴位原因:

多年臨床觀察,眼區穴位多可導致眼部血腫。其中,睛明穴最易發生。該穴淺部有內眥動、靜脈和滑車上、下動靜脈,深層上方有眼動,靜脈主幹。不論深刺,淺刺,稍不當心,即可出血。其次為承泣穴,布有眶下動、靜脈分支。攢竹穴,有額動、靜脈分佈,此穴淺刺不易出血,深刺則可引起嚴重出血,因針該穴刺破血管,可造成眼球脹大突出。

球後穴,深部有眶下動、靜脈,一般不易發生出血,我們曾應用該穴作穴位注射,尚未發現一例眼部血腫。

二、操作原因:

選用針具較粗(如用26號或28號毫針),是引起眼周圍出血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而深刺不當,出血往往也特別嚴重,表現在進針過急過猛,不恰當地使用提插或捻轉之法。1974年,曾治療過一例中心性視網膜炎患者,以28號毫針深刺攢竹穴,從眶上孔刺入約1寸左右,為獲得較好的得氣感,曾作小幅度提插探尋。留針20分鐘,在此期間未運用何手法,病人亦未覺眼部有異常。當針剛一取出,病人突然訴說,右眼上瞼如閘門般沉重,無法睜開。只見右眼周圍已出現明顯血腫,上眼窩凹陷部完全消失。此即與粗針深刺密切有關。經二十餘天眼周瘀血斑才完全消失。

上一節 病案舉例
臨床表現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