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原因

一、解剖學原因耳廓血管位置淺表,血液循環較差,當遭到感染之後,其抵禦能力薄弱。其次,耳廓皮膚菲薄,皮下組織量少,故針刺時,一般都要刺入軟骨內,如針具或穴區消毒不嚴,可直接將致病微生物,植入軟骨或骨膜,引起炎症。另外,耳廓軟骨對緣膿桿菌有特殊的親和力。緣膿桿菌對一般抗菌素不敏感,給治療帶來較大的困難。

二、操作原因消毒不嚴,耳廓或針具未作徹底消毒。埋針時間過長,尤其在夏天,更易感染。耳穴壓丸手法太重,用三棱針點刺或施行割治法,或者海外應用埋針槍,造成損傷部位較大,都能增加感染發生率。

臨床表現

耳廓感染可分為淺表感染和軟骨(膜)炎二類。

一、淺表感染多因消毒不嚴格,淺部埋針或針刺所致。表現為針眼處局部皮膚紅腫,表皮損傷,疼痛較輕,周圍皮膚充血,并伴有少量滲出液等炎症症狀。耳穴壓丸,如壓之過重,持續時間過長,尤其是反覆捻轉,也可導致。

二、耳軟骨(膜)炎在耳針深刺,或埋針時間過長時,因消毒不嚴格而致。淺表感染治療不及時,亦可波及軟骨。另外,消毒不徹底的三棱針,點刺或割治耳穴過深,傷及軟骨。局部有明顯的紅、腫、熱、痛,重者整個外耳廓發紅腫脹,最後形成膿腫。常有較明顯的全身症狀,發熱、頭痛、食慾不振及白細胞計數增加。

預防方法

一、嚴格消毒這是預防的關鍵。耳針針具均應用高壓消毒。針刺前,先以棉球蘸2.5%碘酒消毒整個耳廓,然後用75%酒精棉球脫碘,待皮膚表面乾燥之後,再行針刺。

二、注意操作埋針後,用小膠布固定,埋針時間不宜過長,一般2~3天換一次,夏天應縮短間隔時間。如埋針後一、二天,感局部脹痛不適,或按壓時特別疼痛,應及時請醫生取下。檢查有否紅、腫等現象,不可誤以為耳針刺激愈痛愈好,貽誤時機。三棱針點刺或手術刀割治,除注意無菌操作外,不宜刺入過深,刺破表皮即可。耳穴壓丸,雖是一種簡單安全的方法,如搓轉按壓,時間過長或手法過重,亦可破損皮膚引起發炎,應該避免,我們認為以有節奏的單純按壓較好。

處理方法

一、淺表感染局部塗擦2.5%碘酒,每日2~3次。或敷以消炎軟膏。局部照射氦一氦激光,每日一次,每次3~5分鐘,再配合外擦膚輕鬆軟膏,亦有較好效果。淺表感染,只要治療及時,一般3~5天,即可獲痊癒。

二、耳軟骨(膜)炎臨床上以耳軟骨膜炎多見,而耳軟骨炎更為嚴重,治療比較困難。

症情不太重者,可試用艾條烘烤療法。具體操作如下:以點燃之艾條(市場有售),直接灸烤耳廓炎症顯著處,距離以患者能耐受為度,每次15~20分鐘,每日2~3次,直至病灶液體全部吸收,炎症消失為止。化膿病灶,則經消毒後,用血管鉗擴大傷口,將膿液全部排出後再行烤烘。應用此法時,如炎症顯著,需配用肌肉注射青、鏈黴素;積液較多,在注意消毒的情況下,可先作穿刺抽液。

症情較重,或此法不能治癒,則要求手術治療,包括清創、引流等法。如單純採用切開、引流之法,不能有效阻止炎症發展,可試用耳廓方格切除朮。方法如下:

先用1%普魯卡因行耳廓周圍阻滯麻醉(注射時,切忌把膿液帶入健康組織)。用尖刀及小剪在耳廓炎症最明顯處,根據病變範圍,在耳前及耳後的不相對位或相對位皮膚上分別切除2~3個小方口,每個長約0.7~1.2cm。凡壞死軟骨在方口之周圍者,連同方口皮膚一起切除,在方口附近處,用刮匙刮除。周圍未壞死軟骨要盡可能預防性切除0.2cm。

切除後用無菌鹽水沖洗清潔,另再用0.1~0.2%慶大黴素液沖洗一次,然後再擦以酒精,用數條皮片自一個方口伸向另一個方口引流,并要保證引流暢通,防止方口被血塊凝固。術後單層紗布包紮即可,每日沖洗換藥,更換引流條一次,直至紅腫消退,分泌物控制為止。術後如又出現紅腫,炎症繼續發展,按上述行補充方口切除。

在應用上述手術同時,宜配合應用抗菌素及清熱解毒的中草藥,或局部激光照射等。

病案舉例

患者,女,47歲。在進行減肥治療時,于右耳埋入一針。之後,出現耳部紅腫疼痛,開始,應用過氧化氫清洗患部,并敷以消炎軟膏,但此法并不奏效。於是找醫生檢查,診斷的結果是耳軟骨炎,白細胞計數達20000/mm3。住院治療,注射慶大黴素(她對青黴素過敏),採用清創,引流等措施。二周後炎症控制,但耳部軟骨組織大部分纖維化,并遺留耳廓畸形(39)。

【按】

本例系報道一海外患者,因消毒不嚴,在耳針減肥時造成嚴重的耳軟骨炎。儘管採取多種積極的措施,仍造成耳廓畸形,遺憾終身,確應引以為戒。

上一節 針刺感染
軟組織損傷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