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況

古代醫家雖然缺乏當今的消毒概念,但在長期臨床實踐中已認識到對針具進行必要的處理,以去除「毒氣」,減少感染發生。如《針灸大成‧卷四》曾作詳細介紹:「先將鐵絲于火中煉紅…次以蟾酥塗針上,仍入火中微煉,不可令紅,取起,照前塗酥煉三次,至第三次,乘熱插入臘肉皮之里,肉之外,將後藥(為麝香等十四味)以水三碗煎沸,次入針肉之內,煮至水干,傾于水中待冷,將針取出。于黃土中插百餘下,色明方佳,以去火毒」。

現代對針刺消毒,是隨著西方醫學的傳入才逐步得到重視和發展的,早在三、四十年代,已有少數針灸家開始應用酒精消毒。至五十年代,逐步提出比較完整的針刺消毒法:醫者于針灸前先用洗手刷和藥皂將手洗淨,針具用沸水煮過或以75%濃度的酒精浸泡消毒,在針刺的部位用酒精棉球擦過,針刺出血時以消毒的棉球按壓等。目前,針刺消毒的方法已經在臨床上普及。為了尋求一種有效而簡便的消毒措施,有的單位針對臨床普遍應用75%酒精消毒和2%的新潔爾滅液消毒兩種方法,進行臨床研究,結果證明酒精棉球擦拭消毒是一種簡便而又有較好減菌效果的方法,而新潔爾滅溶液則不夠理想。

針刺消毒的方法

為了杜絕感染,針刺消毒應注意以下几點。

針刺消毒,應包括針具、被針穴位和醫者手指。其中,針具最為關鍵,攜帶有大量細菌和病毒,消毒不嚴,即可植入體內。

一、針具消毒一般應採用高壓消毒。具體方法是:將毫針等用具用紗布包紮好後,放在高壓蒸氣鍋內,于15鎊汽壓,120℃高溫下,保持15分鐘以上。每根消毒過的針,使用一次即須再次消毒。在條件不具備或應急的情況下,可將針具置於淨水鍋內,煮沸後再煮15分鐘以上,或採用75%酒精浸泡20~30分鐘。近年,已使用由工廠消毒過之一次性針灸針。

二、朮者手指消毒經常修剪指甲,用酒精棉球擦拭消毒,不宜使用新潔爾滅溶液擦拭方法:先用左手持鑷夾住酒精棉球,自指尖向下擦拭至根部,換一棉球再依次此法消毒其餘部分。待酒精蒸發乾後,右手持酒精棉球消毒左側手指。

三、穴位消毒每一穴位,用一個酒精棉球消毒,棉球不可太干或太濕,亦不可撕開再用。更不要一個棉球消毒數個穴位。消毒後,應等到酒精蒸發後才可施針。取針後,可用一較干之酒精棉球或高溫消毒過的干棉球按壓針孔。在關節、眼眶、耳廓及有毛髮之處,消毒更應嚴格。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