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針灸意外 » 針灸反應 » 其他針刺反應
【內容】

暴喑

病案舉例:

施××,女,46歲。因右側胸痛5天,于1974年8月6日門診治療,根據疼痛呈針刺樣、呼吸咳嗽時加重及無外傷史,慢性呼吸道感染史等,診斷為肋間神經痛。取雙側內關穴,當針刺入右內關約5分深(左側尚未針),行較強的捻轉時,患者突然目瞪口張,神經十分緊張,急以左手擺動示意,不能講話。立即出針,局部無出血,患者右手不能握拳,僅以手指向喉部。即予靜臥,飲開水半杯。四小時後,始能以耳語說話,不能發音。翌日,雖能發音,但嘶啞。歷三日而愈。患者無精神異常及暈針史(50)。

【按語】針內關而失喑,已報道二例。根據古代醫學理論,「舌為心之苗」,內關為心包經這絡穴,二者可能存在一定有機聯繫。且已有報道,內關可治療暴怒失音症。因此出現這一針刺反應,也可以看作是經氣調節過程中的一種劣性效應。

狂笑

病案舉例

郝××,女,42歲。1970年7月12日就診。患者素體健康,此次為勞作不慎,將腰閃挫而出現腰痛。查腰部活動受限外,余無異常。當即針刺水溝穴治療,進針2分,行連續平補平瀉捻轉,約15分鐘。患者即可以正坐,并開始發笑。停止手法,囑其起身活動腰部。患者不動,并大笑不止。再施行強捻轉手法約十秒,笑溢大發,涕淚皆流,全身震動,不能坐穩。即刻起針,笑同前。直至半小時後,才從朗朗大笑,轉為低聲微笑,繼而喜形于色,逐漸平靜,前後計1小時許。之後,詢問患者,自訴:心中明白,只是想笑(51)。

按語:從本例症情看,考慮是針刺誘發的一種癔病性發作,雖不乏類似報道,但是,針刺誘發癔病發作的原因何在,當需進一步探討。

上一節 經絡反應
針麻前準備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