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針灸意外 » 針灸反應 » 穴位激光照射反應
【內容】

原因

目前尚未找到光針反應的確切原因。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一、照射部位:激光反應,多發生於照射頭面部穴位或病灶區。無論鼻部、面部、頸項部或眼部都可發生。

二、照射功率與時間:照射功率在2.2~6mW之間,都有發生,而以4mW以上最為多見。照射時間,則在5~8分鐘(每一穴區)左右,發生率較高。

三、合用其他療法:光針與其他療法合用時,可出現合併的不良反應。如應用氦-氖激光照射結合外塗補骨脂酊,出現塗藥區皮膚發紅,微腫、水泡、發痒等光毒反應。

臨床表現

可于照射後即刻發生,也可在2~10小時內出現反應。

症狀:分局部反應和全身反應。

(一)局部反應:多在頭面部照射出現,頭昏、頭脹痛、眼干、口乾、鼻粘膜刺激征、耳內脹痛、牙脹痛、面部及口唇麻木等。

(二)全身反應:噁心、心慌、煩躁、失眠、胸悶、出冷汗、面色蒼白,甚至口唇青紫,意識障礙及小便失禁等。女性患者,尚可有月經不調。全身反應一般持續半小時至2小時,亦有數日甚至半月的消失。

預防方法

由於原因未明,尚無有效預防之法。一般主張:

(一)在不影響療效的情況下,盡量採用較低功率輸出,特別是在頭部穴位照射時。

(二)控制照射時間。在治療過程中,注意詢問病人有無不適,隨時注意表情。一旦出現上述臨床證狀,應暫停照射。

非必要時,光針療法不要合用其他療法。

處理方法

激光針反應,多為可逆的,一過性反應。

一、輕症多不需處理,可暫停照射,或另擇其他穴位刺激法。如局部麻木不適,持久不消,可服用維生素B族藥物等。

二、重症應即令患者平臥。具體處理,可參照暈針的救治法。

病案舉例

劉××,男,27歲。于1980年1月14日來診,診斷為外麥粒腫(右上)。患者既往體健,否認有家族病史、精神病史及過敏史。採用HN-2型氦-氖激光針灸儀治療。

患者取半臥位,病灶正對激光光束。距離90mm,光斑直徑2mm,功率5mW。上午10時35分,接受激光治療,10時40分,感到噁心欲吐,胸悶,冷汗。患者因求治心切,未告訴醫生。10時45分,發現患者面色蒼白,頭部軟弱而歪向一側,雙眼球上翻,身體自動下滑,立即關機停照,并速將患者扶至平臥位,詢問病人時已不能答應。脈搏緩而無力,45次/min,呼吸尚可。10時47分,患者出現尿失禁,立即行雙內關按摩,10時50分,神智清醒,但顏面仍蒼白,口唇青紫,精神萎糜,少語。于10時55分靜注50%葡萄糖60ml,維生素Clg,症狀有所緩解,11時20分完全恢復正常,事後追詢患者亦并非空腹就診(46)。

【按】

本例為重度全身性的光針反應,症狀極類似暈針,但確切原因不明。其救治方法可供讀者臨床參考。本例提示,在作光針治療時,須隨時瞭解病人的情況,以便得到盡早處理。

上一節 暈針反應
過敏反應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