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潤燥之劑 » 潤腸丸
【內容】

風秘血秘,東垣

【主治】

治腸胃有伏火,大便秘濇,全不思食,風結血結(1)

  1. 風結即風秘,由風搏肺臟,傳於大腸,或素有風病等,亦多秘,氣秘由氣不升降,血秘由亡血血虛,津液不足,熱秘由大腸熱結,冷秘由冷氣橫於腸胃,凝陰固結,津液不通,非燥糞也。仲景曰:脈浮而數,能食不大便者,此為實,名曰陽結,脈沉而遲,不能食,身體重,大便反鞕,名曰陰結,李東垣曰:實秘熱秘,即陽結也。宜散之,虛秘冷秘,即陰結也。宜溫之。

【組成】

大黃、歸尾、羌活 五錢  桃仁   大麻仁 去殼一兩
蜜丸。一方有防風。

【加減】

風溼加秦艽皂角子(1)

  1. 燒存性用。

【方義】

此手足陽明藥也。歸尾桃仁,潤燥活血,羌活搜風散邪,大黃破結通幽,麻仁滑腸利竅,血和風疏,腸胃得潤,則自然通利矣。

【方論】

朱丹溪曰:古方通大便皆用降氣品劑,蓋肺氣不降,則難傳送,用枳殼沉香訶子杏仁等是也。又老人虛人風人津液少而秘者宜滑之,用胡麻麻仁阿膠等是也。如妄以峻藥逐之,則津液走,氣血耗,雖暫通而即秘矣。必變生他證。

【附方】

  1. 本方加防風皂角仁蜜丸,名活血潤燥丸,治同。〔阜角得濕則滑,濕滑則燥結自除。〕
  2. 本方去羌活,加升麻紅花生熟二地,名潤燥湯。〔俱東垣方〕治同,〔加升麻者,能升始能降也。〕
  3. 又方大黃煨熟,當歸酒浸,枳實炒等分,蜜丸,亦名潤腸丸,治痔病肛門燥澀。

上一節 搜風順氣丸
通幽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