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針麻發展史 » 針麻的臨床特點
【內容】

通過對大量針刺麻醉臨床研究工作的分析,可以初步看出,針刺麻醉有著下列顯著的特點:

一、安全。針刺麻醉極為安全。自1958年針刺麻醉問世以來,我國已用針刺麻醉進行了數百萬例外科手術,尚未見到有因針刺麻醉這一方法本身而造成意外者的報道。據上海地區25萬餘例針麻手術病例統計,無1例因針麻而造成死亡事故。做為一種臨床麻醉方法來說,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問題。針刺麻醉的這一特點,引起許多科技人員的重視。

二、無副作用、適用範圍廣。自針刺麻醉產生以來,我國已將其應用於臨床各科手術,尚未發現由針麻本身引起副作用。特別是對心、肝、腎等實質器官功能不全而不易接受藥物麻醉的病人來說,採用針刺麻醉是較為有利的。所以說,針刺麻醉適用範圍廣泛。

三、保持病人處于清醒狀態,便於同醫生配合。針刺麻醉本身不影響人體的意識過程,可使病人保持在清醒狀態。這樣,對手術過程中需要及時查看其感覺或運動機能狀況的病人來說,是十分有利的。例如:全國神經外科針麻研究協作組報道:在直徑3公分以上的聽神經瘤手術中,採用針刺麻醉的137例,其中面神經保留率達80%。採用藥物全身麻醉的229例,其中面神經保留率僅為53.3%。這與針刺麻醉保持病人處于清醒狀態,便於手術中及時檢驗面神經是否受累有關。

四、具有增強循環、免疫等系統的適應調節能力。針刺麻醉除具有一定的鎮痛作用外,還具有增強循環、消化、免疫等系統的適應調節能力。在臨床中表現出具有一定的抗創傷性休克、抗手術感染和促進術後恢復等作用。一般來說,術中血壓、脈搏比較平穩,病人機能恢復比較快。

五、針刺麻醉所產生的一切臨床作用,都具有一定的生理限度和個體差異性。在針刺麻醉的作用一節中,將針刺麻醉的作用概括為:鎮痛、抗內臟牽拉反應、抗創傷性休克、抗手術感染以及促進術後恢復等五個基本方面。這些作用都具有一定的生理限度和顯著的個體差異性。以鎮痛作用為例,針刺麻醉的鎮痛作用,只能在一定範圍內提高痛閾和耐痛閾,降低痛反應;但不能達到痛覺完全消失的程度。因此,單純依靠針刺麻醉所產生的鎮痛作用,一般來說并不能完全消除由於手術創傷而引起的疼痛(即所謂鎮痛不全)。而且這種鎮痛作用存在著顯著的個體差異性。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