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針麻發展史 » 針麻效果的評級標準
【內容】

對鎮痛效果的評級方法,根據手術種類的不同而有所差別,但原則上把針麻鎮痛效果分為無痛、微痛(輕痛)、較痛、劇痛四類(也有分為五類的,即將微痛與輕痛分列)。分設優、良、可、失敗四級。

在早期還非常強調輔助用藥的用量,超過人為限量則降級處理,往往因過分嚴格掌握用藥量而出現病人鎮痛不全的弊端。

從1978年以來,在總結原有工作經驗的基礎上,修訂了評級標準。將原有四級(或五級)評級,改為成功或失敗兩級評定,成功級的病人中,針麻鎮痛效果極好且用輔助藥量少、生理指標穩定、手術順利的病人,又可細分為Ⅰ級與Ⅱ級。輔助用藥的量也有相應的增加,其目的是為了保持病人術中不受痛苦,以杜冷丁為例,其用量允許1.5mg/kg(原評級標準為1mg/kg)。在大中型手術,可加用0.5%普魯卡因10毫升。

評級標準的改革,顯示了針麻臨床研究的日益成熟,充分考慮了在最大程度內保證病人不痛的情況下,展開針麻臨床研究工作。

由於常用針麻手術的種類不同,所以各類手術又有其相應的評級標準。

為更較客觀的評價針麻鎮痛效果,將各種影響針麻鎮痛效果的因素排除,使每例針麻手術的個體差異性不致掩蓋針麻效果,更具可比性,近來又倡用痛比率等相對指標來評價針麻鎮痛效果。

以每例施行針麻手術病人步驟數為分母,以手術中產生疼痛的步驟數為分子,表示該例針麻手術的痛比率(即在該手術過程中,發生疼痛的手術步驟所佔的百分數)。

痛比率=發生疼痛的手術步驟數手術總步驟數

痛比率的評價針麻鎮痛方法,有以下几個優點:

一、以手術全過程中,產生疼痛的百分數來評價針麻的鎮痛效果,可明確表明針麻鎮痛效應的所佔比重;

二、由於是自身對比的相對值,所以避免了個體差異所致同類手術的不同個體的不可比性;

三、簡便易行。

目前應用的針麻手術評級標準如下:

一、針麻手術評級標準(1975年制訂)

Ⅰ級:基本不痛,安靜,手術順利進行。2小時內哌替啶用量:1mg/kg或不用;或胸腹四肢手術在0.5%普魯卡因5毫升以內。

Ⅱ級:偶疼或有痛疼表現,尚安靜,不影響手術進行。2小時內哌替啶用量:1.5mg/kg以內;大中手術,0.5%普魯卡因10毫升以內。

Ⅲ級:明顯疼痛,加用輔助藥後減輕,尚能完成手術;2小時內哌替啶用量:2mg/kg以內;大中手術,0.5%普魯卡因20毫升以內。

Ⅳ級:明顯疼痛,加用輔助藥後需改麻醉手術才能進行。2小時內哌替啶用量:2mg/kg以上;大中手術,0.5%普魯卡因20毫升以上。

血壓、脈搏、呼吸變化及其它客觀指標的測定作為評級參考。

二、顱腦手術全國統一評級標準(1981年制訂)

(一)成功Ⅰ甲:手術中病人安靜未訴疼痛手術順利進行,二小時輔助用藥劑量為:哌替啶1mg以內/kg(或芬太尼2mg/kg加氟哌啶(醇)5mg);不用普魯卡因。

Ⅰ乙:試皮膚時疼痛,加用0.1%普魯卡因150毫升頭皮帽狀腱膜浸潤。

(二)失敗Ⅱ:手術以疼痛明顯,輔助藥量超過規定或改藥物麻醉;曾魯卡因用量超過上述規定。

以上的評級標準,只反映針刺鎮痛效果,對於腹部手術中的抗內臟牽拉反應及肌肉鬆弛情況就不能完全反映出來,近年來針麻研究工作探索應用綜合指標即生理指標和臨床效果相結合評定針麻效果,如胃和子宮全切除朮在統一標準的基礎上,又制定了針刺反應、牽拉反應和肌肉緊張的指標。有的單位對針麻胃大部切除朮按臨床觀察鎮痛、抗牽拉反應和肌肉鬆弛程度分別評級,同時還按脈象、血壓和心率等各項生理指標進行生理評級,然後作出總評。分評和總評標準是:

一、鎮痛Ⅰ級:在整個手術過程中,進行各主要操作步驟時,病人安靜或偶有輕皺眉或輕短呻吟、氣促等。Ⅱ級:處理各主要步驟時常有皺眉或輕聲喚痛;或在多數操作中安靜,但在某一操作步驟病人反應較大。Ⅲ級:處理各主要步驟時反應較大,如叫痛、握掌、身動等,且持續時間較長。Ⅳ級:痛重而不宜繼續針麻手術。

二、抗牽拉反應Ⅰ級:在整個手術過程中病人安靜,或在牽拉胃和十二指腸、分離胃血管、斷胃、拉空腸等步驟時,病人偶有皺眉、輕微心慌、出汗、噁心或胃痙攣,但時間短暫。Ⅱ級:在上述操作過程中,心慌、出汗、噁心、胃痙攣等多次出現。Ⅲ級:病人呻吟不止、出汗多、煩燥不安、噁心、嘔吐等明顯。Ⅳ級:因反應重而需改變麻醉方法。

三、肌肉鬆弛Ⅰ級:整個手術過程中肌肉鬆弛,操作方便,縫合腹壁容易。Ⅱ級:在某些主要手術步驟,肌肉較緊,手術野縮小,縫合腹壁各層時較緊,但不影響手術操作。Ⅲ級:肌緊張明顯,手術操作及縫合腹壁有一定的困難。Ⅳ級:因肌緊張需用肌肉鬆弛劑或改變麻醉方法。

四、生理指標評級:生理指標主要以脈象、血壓、心率三項為主。

總評以鎮痛、抗牽拉反應、肌肉鬆弛三項臨床指標為基礎,凡有一項屬Ⅱ級者即為Ⅱ級,有一項為Ⅲ級者即為Ⅲ級。以脈象、血壓,心率三項生理指標為參考數據,有一項為Ⅱ級者,如臨床指標為Ⅰ級仍可評為Ⅰ級;有一項為Ⅲ級者,總評只能為Ⅲ級。術中輔助用藥按全國規定量,超過者降級或作為失敗。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