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針麻發展史 » 針麻適用範圍
【內容】

從考慮針刺麻醉的適用範圍來說,有兩個基本的前提:

一、針刺麻醉從本質上來講是一個生理調整過程,是通過針刺穴位激活與增強了機體的一系列調整機能併發揮其作用,因此,無副作用,無生理干擾,對心、肝、腎等實質器官無損害,不引起過敏反應等。并通過增強循環系統、免疫系統等重要機能的調整作用而有利於對抗休克和感染的發生。這個重要的前提,決定了針刺麻醉在臨床手術中具有廣泛的適應性。

二、針刺麻醉的一切作用都具有一定的生理限度並有著顯著的個體差異性,也就是說,針刺麻醉的效果受著個體機能狀態的制約;同時,一般來說,針刺麻醉尚不能完全消除由於手術創傷所引起的疼痛、內臟牽拉反應和肌肉緊張。從而決定了針刺麻醉在臨床應用中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因此,在考慮針刺麻醉的適應範圍和手術的選擇時,要從這兩個基本前提出發,對病灶和手術的複雜程度,對生理、心理特點和機能狀態等方面進行綜合的、辨證的、全面的考慮。

自從1958年針刺麻醉創始以來,幾乎各種類型的手術(如:顱腦、五官、頜面、頸部、胸、腹、四肢以及危重休克病例等)都先後採用過針刺麻醉,其成功率(包括給予少量輔助用藥)一般來說可達到80~90%左右。也可以說,針刺麻醉原則上適用於各種手術。但在不同的手術中,其針麻效果是不盡相同的。根據全國顱腦、青光眼、甲狀腺、肺、胃、子宮等臨床研究協作組上萬例的統計,可將針麻效果分成三類:

第一類:針麻效果穩定,Ⅰ、Ⅱ級率占80%以上,并已通過省市和部級成果鑒定,有一定的規律可循。可以推廣的手術有:甲狀腺手術、前顱凹手術、頸椎前路手術、剖腹產朮、拔牙朮、針刺復合麻醉下胃部分切除朮、輸卵管結紮朮、肺切除朮及子宮切除朮等。

第二類:針麻可作為一種麻醉方法,但效果尚不穩定的手術,或已接近成果鑒定標準的手術。如上頜竇根治朮、闌尾切除朮、斜視矯正朮、胃大部分切除朮等。

第三類:應用針麻效果較差的手術。如,四肢骨科手術、會陰部手術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