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針麻發展史 » 針麻前準備
【內容】

針麻和藥麻的理論基礎雖然不同,但臨床應用的基本原則一樣,均應在保證病人安全的前提下解除手術過程中的疼痛,并為手術操作提供方便。因此麻醉工作者必需在術前充分瞭解病人的全身情況和各器官的功能,並在術前作完善的準備和預防措施。

一、針麻效果的術前預測

由於麻醉效果存在著很大的個體差異。麻醉者希望在術前就能知道病人的針麻效果,除了靠臨床經驗作估計外,主要指手術前測定針刺誘導前後某些生理生化指標的變化,如皮膚感覺、植物性神經系統機能狀態以及測定血液中與痛有關物質的含量變化等。常用的簡便方法是憑借一些試針、測痛等客觀指標預測針麻效果。試針是在病人的一些穴位上作針刺試驗,不僅可以觀察病人對針感的反應,同時通過瞭解病人對針刺的耐受能力,以便在針麻時採取適當的刺激量。單項指標預測的項目往往不能全面反應機體的機能狀態,所以常結合年齡、性別、神經類型、手術種類以及採用多指標進行綜合預測。對於那些經過預測確實不適宜針麻的病例應該考慮選用其它麻醉方法。

二、取得病人的密切配合

針麻病人是在清醒狀態下施行手術的,為了取得滿意的效果,必須充分調動病人的主觀能動性并取得密切的配合。因此術前要做好解釋工作,向病人說明選用針麻的依據,針麻的特點、方法、過程與效果,讓病人消除顧慮,增強信心,與醫務人員密切配合,在針麻下完成手術。

三、改善患者的全身情況

針麻和其它麻醉一樣對病情要有正確的估計,積極改善病人的全身情況,包括貧血、水、電解質與酸鹹平衡失調等,以選擇適宜的手術時機,如遇休克患者,亦應在綜合的抗休克治療措施基礎上進行針麻手術。

四、瞭解病人各器官功能

如高血壓、心臟病、呼吸道感染、肝腎功能不全等。一般地說,針麻由於不用藥或少用藥,對於全身情況欠佳或重要器官功能不全的患者生理干擾較小,針麻下各器官功能有一定的調整作用。但應注意到手術尤其是病變比較複雜的大手術對機體的影響來自多方面,包括麻醉操作、麻醉藥與麻醉輔助藥、失血、創傷等,因此不能一概認為全身情況不好或有重要器官功能不全的患者,都是針麻的適應症。遇有下列情況應慎重:(1)嚴重高血壓時,應在術前給以適當的抗高血壓治療和準備,待血壓控制在一定水平後才能考慮手術,因為針麻存在鎮痛不全的問題,術中血壓往往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如果在原有高血壓的基礎上血壓再升高容易發生危害。(2)呼吸功能不全的病人施行剖胸手術,除非採用氣管內插管并控制吸吸,否則不宜應用針麻。(3)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一般採用針麻較好,但手術中影響肝、腎功能的因素不僅限于麻醉藥和麻醉方法,有時嚴重的失血和低血壓會更加重肝、腎功能的損害,因此凡手術重大、病情複雜的病人,選用針麻時要全面考慮。

五、適當選用麻醉前用藥

在針麻下施行短小的手術或效果比較穩定的一般手術,有時可以省略麻醉前用藥,但較大的手術一般都主張麻醉前用藥,其目的是使病人得到充分的鎮靜,減少對手術的緊張情緒,提高針麻效果。常用的針麻前用藥包括:(1)中樞神經鎮靜藥。最常用的是巴比妥類,屬於催眠鎮靜藥,有助于使病人情緒不致過度緊張,安靜地接受手術,但用量不宜過大,保持病人在清醒狀態下進行針麻手術。(2)神經安定藥。較常用的有安定以及氟哌啶等。這些藥物應控制在最小的有效劑量。該類藥有神經安定、鎮痛和一定的中樞性肌肉鬆弛作用,且能增強其它鎮痛藥的效應。

六、較大的手術術前禁飲食

一般針麻病人亦可在針麻前不禁飲食,但腹腔內手術、顱腦手術等可能影響胃腸功能。術中如應用嗎啡、哌替啶等輔助藥時,可引起噁心嘔吐。大手術中如果針麻效果欠佳,術中可能需要改用藥物麻醉,因此針麻手術前仍以禁飲食為妥。

七、術前練習腹式深呼吸

在胸腔手術中,由於開胸引起同側肺萎陷,可造成嚴重的缺氧和呼吸困難,導致一系列的呼吸循環系統功能紊亂。術前要病人練習慢而深的腹式呼吸或練習「氣功」,并使之能在手術時配合應用,可增強呼吸功能,此時病人通氣功能雖受到明顯的影響,但一般尚能維持安全範圍。對於一些病灶複雜、肺切除範圍廣、術前有心肺功能低下,不能耐受進一步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積的病例,則需要氣管內插管,以維護心肺功能。

八、做好藥麻的準備工作

針麻的適應症比較廣泛,現已應用於各科的手術,但針麻效果比較穩定并已通過鑒定,較廣泛地應用於臨床者目前只有針麻甲狀腺手術,前顱窩針麻開顱朮,針麻頸椎前、後路手術,針麻拔牙朮,針麻剖腹產朮,針麻腹式輸卵管結紮朮,針麻肺葉切除朮等。隨著實踐經驗的積累和針麻臨床規律的總結,針麻的適應症必將進一步明確。但目前針麻臨床特別是腹部手術。還存在著鎮痛不全、肌松欠佳和內臟牽拉反應等問題,因此臨床應用難免受到一些限制。為此對病情複雜、病灶範圍廣、粘連多、操作困難或需作腹腔內廣泛探查的病例,選用針麻要慎重,必要時在施行針麻的同時要做好藥麻的準備。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