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針麻分類 » 頭針麻醉
【內容】

取穴原則

取穴按焦氏頭針系統之穴位。

一、選基本穴。如感覺區的上1/3有較好的鎮痛效果,腹部手術為防止肌肉緊張和牽拉反應,可選運動區的上1/3。常選為基本穴。

二、根據切口部位和手術涉及的臟器選穴。如胸部手術取胸腔區,上腹部手術取肝膽區,眼科手術取視區等。

三、按臨床經驗取穴。下腹部手術,如闌尾切除朮、子宮全切朮、腸吻合朮等,常用感覺區(上1/3),運動區(上1/3)和腸生殖區。甲狀腺次全切除朮,選用感覺區的下1/3;胃大部切除朮,取感覺區(上1/3),運動區(上1/3)、胃區或肝膽區等。

操作方法

準確選好刺激區位置,用龍膽紫標記,酒精消毒後以1.5~2寸之毫針刺入,動作輕捷,捻轉進針,針體放平再沿頭皮下或肌層斜向捻轉至要求的區域長度。刺激方法多用手捻轉,要求固定快速捻轉,每分鐘在180~200次左右,在手術中應持續刺激。亦可用電脈衝刺激,每分鐘頻率200次以上。誘導時間與體針麻醉同。

上一節 面針麻醉
指壓麻醉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