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針麻分類 » 鼻針麻醉
【內容】

取穴原則

鼻針麻醉的穴位與鼻針療法的穴位一致,其取穴原則如下:

一、首選基本穴,依據中醫理論肺主皮毛,肺穴為基本穴。另據實踐,耳穴亦為基本穴。所有手術,均必取此二穴。

二、局部取穴:亦稱手術部位穴,即取手術所涉及的部位在鼻部的相應代表點。如胃切除朮取胃穴,子宮切除朮取相應的前陰外生殖器穴,甲狀腺手術取咽喉穴等。

鼻針麻醉的穴位處方一般由肺穴、耳穴和手術部位的穴位共同組成。

操作方法

一、進針法:用1~2寸毫針,以輕緩的捻轉手法進針,一般先直刺至皮下,再以20度左右的角度沿皮下斜刺或透穴,進針5分至1寸左右。注意不可刺及軟骨,以免產生疼痛,影響得氣。鼻部感覺靈敏,較容易得氣,因而不必採用強手法運針。

二、針向法:鼻針穴位分為三線,第一線的穴位除腎和生殖穴須直刺外,其餘穴位均由上向下斜刺;第二線的穴位,進針後向第三線方向向下斜刺;第三線的穴位除耳穴宜向心穴方向斜刺,胸穴向乳穴方向斜刺外,其他方位均由上向下斜刺。

三、刺激法:進針得氣後,可用手捻法,捻轉幅度180度,頻率120次/分左右,亦可用電脈衝,頻率100~200Hz。

上一節 耳針麻醉
面針麻醉 下一節

expand_less